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9)


週刊碁2016年3/14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01

[可吃卻不吃]


Q:趙治勳老師您好,首次寫信給您,請多指教。我的棋力是學了五年圍棋的弱初段程度。最近,終於比較能聽得懂職業老師們的解說,所以就很積極的開始欣賞電視或活動中的大棋盤解說。不過,在觀賞這些解說時,有一句我怎麼都搞不懂的解說表現叫「這一手棋好帥」。這句話常常會在解說中出現,但到底是怎樣的帥法,我就想不通了。如果說「好手」、「妙棋」或「這棋很漂亮」之類的話,我還可以理解....。此外,既然說到了「很帥」,那會不會下出了好帥的棋,就會吸引到喜歡下圍棋的女性,讓人桃花運不斷呢?

如果真的如此,那我就不管甚麼輸贏或是繼續當萬年初段的問題,而是要專心集中學習「好帥的棋」了。趙治勳老師,到底甚麼叫「帥棋」,請教教我。

~大阪市 Y.K 公司職員 37歲

A:「帥棋」是嗎?該怎麼回答比較好啊?我雖然很想回答我下的所有的棋都叫「很帥的棋」,但現實來說,我現在下的,都不是帥棋啊(笑)。

可吃的棋不吃,可跑的龍不跑,簡單來說,帥棋主要就是這兩種模式。嗯,這樣講好像更讓你摸不著頭緒了吧。這樣下去,不論是Y.K先生或是各位讀者,可能都無法明白我的真義了....。

這樣吧,舉例來說,就好像是去吃自助餐。旅館不是都會有自助餐形式的營業方式嗎?就是大家只要付出一定的金額,接下來不管吃多少都可以的服務。換句話說,就是吃到飽啦。我想這種服務,大家應該也都吃過才對。一旦跑去吃自助餐時,一般人應該都會抱持著「一定要撈回本」的心態而拼命去吃。像我的話,根本就是還沒被帶到位子上坐下前,盤中就已經裝的滿滿的了。吃自助餐的心得,就是千萬不要拿飯。因為一下子就吃飽了,這一點還請大家多多參考。

言歸正傳。接下來就要請大家思考看看了,如果要在吃自助餐的場合中,讓大家覺得你很帥的話,該要怎麼作比較好?

我是這麼想的:

「菜餚隨便吃個一口、兩口;然後只喝個一杯咖啡就回家了。」

如果可以的話,還能和店員爽朗地聊聊天,那就更棒了。這樣是不是很帥?

其實圍棋中的「帥棋」,和上面這個例子,本質是相同的。

換句話說,就是:

「明明可吃,卻不去吃」
「明明可殺龍,卻不去殺」

我想只要這麼說,大家就可以確實明白了吧。

其實一般頭銜賽的就位式等派對,大多也是自助餐的形式。但碰到這種時刻,我就會覺得悶悶不樂。明明很多人都認識我,卻沒有讓出一條路讓我去拿餐點。真是超不帥的。明明我就是想吃到肚子塞滿、甚至到足以冬眠的程度的說。

所以Y先生啊,這樣您知道帥棋長甚麼樣了嗎?所以請先找找看家裏的附近有沒有自助餐的餐廳好了,當然吃到飽餐廳也可以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