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8)


週刊碁2016年3/0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00

[AlphaGo、李世石與紀念貼紙]

想像力的差距決定勝負

各位看官大家好,我是趙治勳。不知道大家最近過得如何?其實,我們要告訴大家一個消息。就是本期的「煩惱天國」專欄竟然要....剩下的本文最後再說 :)

言歸正傳,我真的好驚訝。聽說「AlphaGo」這個電腦程式竟然打敗了歐洲的圍棋冠軍。真是嚇人啊!畢竟根據履歷上寫的來看,這個歐洲圍棋冠軍是中國出身的職業棋士呢。

不過,請大家安心。雖然我只看過一局的棋譜,但就看到的印象來看,這個程式一手一手下的都很軟弱。不過這也有可能是超級電腦配合對手的棋力程度而調整過的關係。但是要我根據棋譜看到的印象來老實評論的話,就是「很弱」。

接下來AlphaGo將要從3月9日至15日之間和韓國的李世石九段對決。我覺得李世石九段是百分之百不會輸掉的啦。萬一李世石九段真的輸掉的話,我一定會想辦法跟大家道歉(笑)。而且對局獎金竟然是一百萬美元,真是令人羨慕啊!要是找我的話,就算是一萬日圓...不,就算是一千日圓我也會開開心心去下(譯註:後來在十段戰轉播中說一百日圓就可以了)。不過,我覺得這個程式的確是比以往的電腦圍棋程式強非常多,這是不會錯的。

圍棋是一種角逐勝負的遊戲,其結果是隨著對局的過程所左右的。不過在對局中可以精細「計算」到明確用「數字」表現出來的局面是除了終盤的官子階段外,幾乎不會出現的。就好比拿形勢判斷來說好了,對局雙方的看法就可能完全不一樣,甚至還會出現根本就搞不清哪一方的形勢判斷才是對的狀況。這種地方,就是人類的想像力發揮作用的時候了。例如有的時候我們會預期右邊大概可以圍到多少目、或是這裡戰鬥起來的話,首先就會變成甚麼樣子的...。更厲害的,還能根據對手的棋風或性格預測出下一手棋,並且根據預測出來的結果,決定接下來的行棋方針。

對於電腦來說,應該對這種事情很不擅長才對。我想就算是電腦對於看得到的東西之計算很行,對於未來的預測應該不是很擅長。我覺得圍棋就是以對局雙方的想像力之差距來左右勝負。

但是AlphaGo面對現有的所有電腦圍棋程式卻能取得接近百分之百的勝率,顯然就是成功地踏入「想像力的世界」了。雖然這種想像力目前還只是馬馬虎虎的程度,但是要是電腦能超越人類的想像力,則就算是李世石九段可能也下不贏它了。

這讓我覺得好像是原子小金剛已經誕生了一樣。一旦這些「原子小金剛」開始量產的話,人類該怎麼辦啊?我倒是已經想像過會發生甚麼了。就是人類會活在由機器人支配下的世界裡。而被機器人覺得是不行的人,就會被逼到出現不是「棄老於山」而是「棄人類於山」的狀況了(譯註:日本古代傳說年紀大的老人會自己的兒子背上山丟棄)。為了不演變成這種狀況,真希望圍棋能成為人類最後的堡壘啊....。


(續上文)
其實「煩惱天國」這個專欄,在這一期剛好進入了連載第兩百期了!這些都是拜各位太深奧的煩惱所賜。為了表達感謝之意,我們特別製作了紀念貼紙。基本上預定是先發給過去投稿卻沒被採用的讀者當作安慰獎,但今後也會發給沒有甚麼煩惱的讀者喔。


(紀念貼紙樣品)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