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AlphaGo對李世石五局賽第二局感想(1)


第二局獲勝的也是AlphaGo。

執黑的AlphaGo讓大家看到了大膽的佈局。另外很明顯吃虧的棋也很不少。

明明是下了讓誰都會覺得「這樣應該不行吧」而吃驚的棋,但是隨著局面的進展又不得不讓大家改變了這些棋的評價。

下到途中為止雖然我不覺得是黑棋領先,但隨著局面越到後面才看到AlphaGo勝利不可動搖的訊息。

會有這樣的結果,不知道是從頭開始到最後為止都是電腦程式下的很優秀的關係?還是前半盤雖然下得糟而後半盤下得太好的關係?以我的棋力來說,是無法判斷出來的。

關於這個部分,只好等人類最強集團的棋士群們的研究發表了。

但這一局的敗戰會比第一局來的打擊更大。因為這讓我感受到AlphaGo已經凌駕人類棋力的可能性了。

電腦下的各手棋常常會讓我們無法理解、甚至覺得不好,但結果卻是好的。這不就很像是已經把人類逼到盡頭的感覺嗎?

讓我在意的一件事則是至今還沒打起一處劫。

就本局來說,左上有開結的可能性,但李世石九段卻沒有這麼選擇。

大家都一直在說,蒙地卡羅演算的棋其弱點就是在打劫。所以大家會覺得這有故意要避開打劫的可能。

但如果以針對電腦程式的弱點來下、明知這樣下不是最佳手段卻故意開劫的話,我會覺得有屈辱感而不願意這樣做。只有知道靠實力沒有獲勝機會之後,才會不得不用這樣的手段。

而且我覺得關於打劫的部分,股溝社當然是已經解決了才對。畢竟應該不會期望留下了一個那麼明顯的弱點下還能獲勝吧。我覺得他們的目標應該還是全面性的勝利。

李世石九段接下來是不管怎樣都得想辦法獲勝了。明天休戰一天而到後天下第三局為止,不知道他會考慮怎樣的策略?只要能贏下一局的話,應該就能大大改變現在的氣氛才對。

===

Alpha Go挑戰賽第二局

黑 AlphaGo(貼七目半) 白 李世石九段

AlphaGo_Lee_02_001.png


  • 到白8為止,是常見的佈局。白棋李世石九段下的是沉穩確實的下法。
  • 黑11時保留左下的變化而在下圖1拆也是職業棋士常有的下法。接下來白棋大概會在2斷,如此黑3繼續脫先,而在上邊佈起大模樣,黑也可下。後續黑棋局部上可以伺機A位拉出活用。
    AlphaGo_Lee_02_002.png

  • 黑13脫先,真讓人驚訝。畢竟有數不清的實戰例是在下邊拆。
    AlphaGo_Lee_02_003.png

  • 黑棋如果要脫先的話,則當初下圖白▲黑△的交換不做為妙。但李世石九段沒有在下圖1夾攻,可能是不喜歡被黑棋再脫先而在左邊2拆吧。而且意外的是,白棋並沒有甚麼明確的攻擊好手段。
    AlphaGo_Lee_02_004.png

  • 雖然很多棋士會認為氣魄上白棋應該要在上圖1夾攻,但李世石最後選擇了平穩在左邊14位夾攻。
  • 黑15覷不管怎麼說,就是損棋吧。因為不管甚麼時候下白棋應該都會接起來,因此實在沒有必要現在下。這個定型的損失絕不能說小。
  • 黑17開始處理左下孤子。
  • 電腦似乎是期待白22或於下圖1黏,而黑棋就可以簡單活左邊了。
    AlphaGo_Lee_02_005.png

  • 而李世石白22選擇衝斷下厚。
  • 至白28止,局部上白棋並無不滿。
  • 但黑29配合左下的發展而調整出之前省略掉的拆法。就這一點來說,如果是我持白會覺得有點不滿。
  • 因為白棋和右下的定石配合不好,因此黑33尖碰是可以認同的下法。
  • 黑37是偏離人類常識的驚人下法。(譯註:但老實說,這在以前的店長、或ManyFaces等跑蒙地卡羅運算法的程式卻很常出現這種天外飛來一著的棋)
  • 應該不管是誰都會覺得黑棋不可能會在A位打入,但倒是誰也想不到黑棋會用37肩衝的方式來利用。
    AlphaGo_Lee_02_006.png

  • 但白40飛到,縮減了上方黑棋的發展,很難認為黑棋這樣下便宜。
  • 黑41是輕巧的問應手。
  • 白42如果於下圖1補,則黑棋算是利用到了而會去改下別處。旦白棋還是可以這樣選擇。
    AlphaGo_Lee_02_007.png

  • 黑43如果跟著長,則白棋很明顯比上圖便宜。
    AlphaGo_Lee_02_008.png

  • 黑43黏拉出,是打算攻擊白棋。
  • 旦白棋此處有種種手段,因此並不會覺得很困擾。
  • 至白60為止,白棋大成功。這裡是李世石擅長的場面,我想他應該一瞬間就算出這個變化了。相對地,反而有一種不知道黑棋在幹甚麼的感覺。
  • 黑61有稍微巧妙的感覺。但高尾九段在圍棋豪華頻道上認為黑棋並不便宜,因為多了黑61、白62的交換後,反而給了白棋於下圖1跳出攻擊的機會。因為當初沒有白▲黑△交換時,白棋就不便於1附近跳出,因為黑棋就有A位附近的反擊。
    AlphaGo_Lee_02_009.png

  • 至黑61止,左下的結果是黑棋不行。光黑棋跑出一條龍來就是一無所得。
  • 白64長稍緩(高尾認為白棋應該立刻於上圖1跳發動攻擊)。如果是我的話,會在下圖1、3攻擊,黑棋暫時不得不先跑龍。至於右邊白棋就算不應,也不會怎麼樣。
    AlphaGo_Lee_02_010.png

  • 或者白64直接打入上邊也可行。總之,我不會想要在右邊跟著應。
    AlphaGo_Lee_02_011.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