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AlphaGo對李世石五局賽第五局感想(2)


Alpha Go挑戰賽第五局

黑 李世石九段(貼七目半) 白 AlphaGo
第二譜(31~100)
AlphaGo_Lee_05_018.png


  • 譯註:雖然三村九段未評論,但黑31柯潔認為明顯有問題。此棋應該進三三,活用征子有利的效果。如下圖所述,白棋外勢還欠一手,而且是黑棋先手,此棋明顯黑好。
    AlphaGo_Lee_05_005.png


  • 譯註:同理,白34也有點問題。如下圖,白1黏,黑2進三三,乍看之下黑型比上圖或實戰更好,但白棋取得先手,而在左下1附近擴大模樣,白棋形勢領先。
    AlphaGo_Lee_05_006.png

  • 但至黑39止,黑棋還是取得不小的實利,很明顯李世石九段維持著先取實利的戰略。
  • 白40是意圖擴大中央的下法。譯註:不少職業棋士也認為此棋是人類比較難想到的奇怪構想。
  • 黑43如果於下圖1扳,則氣勢上白棋也可能會於下圖2連扳。之後黑3雖然可以衝破中央,但白6打吃後,整個左下白棋模樣看起來非常厚,白棋可下。
    AlphaGo_Lee_05_007.png

  • 上圖白2如果於下圖1單黏,則黑2長出,明顯黑好。而且因為A位鬆了一氣,黑棋比實戰更好,因為多了一氣,對於右下角的味道影響很大。這也是上圖白棋一定會連扳的理由。
    AlphaGo_Lee_05_008.png

  • 黑43衝出,是一般職業棋士很不想下的俗手,但其實這可能是黑棋的妥協手段,或者可能是已經把右下的攻殺變化都算清楚了才敢這樣下。
  • 當然此刻白44只能硬擋。
  • 黑47如果於下圖1虎雖然堅實(右下已無味道),但效率很差,所以實戰還是會想於A位長出。
    AlphaGo_Lee_05_009.png

  • 問題是白48斷後,右下角的味道很壞。(譯註:雖然王銘琬老師第一時間判斷白48是壞棋,因為他認定右下沒棋)
  • 黑51如果於下圖1斷,則要是不看中央的白48與黑49交換,則白2黑3之後是沒有棋,問題是白4長出後,黑棋中央四子被吃。
    AlphaGo_Lee_05_010.png

  • 黑51夾,顯然黑棋早有準備。
  • 譯註:白56是王銘琬老師與柯潔九段共同指謫的壞棋。此棋如果於59位長,則角上味道非常不好,可能會在角上弄出劫爭,或是可在下邊先手取利。
  • 白56扳,黑57接,顯然李世石九段也算清楚了。
  • 白58是明顯的看錯棋,聽說AlphaGo並未體驗過大頭鬼的攻殺技巧。
  • 白58如果於下圖1黏,則黑棋也很難應。黑2似乎只能於腳上打吃,白3、5衝出後黑6黏,看起來角上沒事了。但白7跳出,中間的白子還不能說是吃淨,畢竟角上還有A的味道。如此長手順的攻殺,似乎是電腦不擅長之處。如果這個局部是人類來下的話,應該會這樣賭看看。
    AlphaGo_Lee_05_011.png

  • 白58讓黑59斷到,角上就完全死乾淨了。這裡白棋如果甚麼都不下的話,最起碼還有上圖的B利用的好處。
  • 雖然白棋在右下之戰失敗,但白60碰以下仍然採取穩健行棋的戰略,顯然電腦還覺得形勢白棋有利。(譯註:實戰看到此處時,我也覺得白棋並不壞)
  • 但職業棋士們幾乎眾口一致認為形勢黑好。
  • 至白68止,雖然白棋有更嚴厲的走法,但實戰也算是可以接受的行情。
  • 黑69肩衝,雖然看起來很自然,但據說局後李世石九段對此棋很後悔。黑棋也許可以考慮如下圖1那樣模糊地侵削,如果以電腦的喜好來看,應該不會老實於下圖A應。
    AlphaGo_Lee_05_012.png

  • 白70鎮看起來是要強硬攻擊的樣子,但也許其本意是想大圍中央。
  • 譯註:柯潔九段認為黑71應該要考慮於下圖1、3進行,自無不好。或者於A位尖回,也很簡明。
    AlphaGo_Lee_05_013.png

  • 說白70可能主要是想圍中央的原因就在白78。如果是以攻擊為優先的話,則此棋應該於下圖1直衝黑形要害,否則無法破壞黑棋眼位。但此圖中黑2拐出後,白棋的中央模樣就消失了。而且後續只要黑棋不會被殺,則白1以下都會變成損失慘重的無理攻擊。
    AlphaGo_Lee_05_014.png

  • 黑79如果於下圖1長出,則白2再攻黑棋急所,黑棋大龍就要擔心是否能活了。
    AlphaGo_Lee_05_015.png

  • 黑79跳到眼形要點後,就不用擔心生死問題了。
  • 但白80扳時,黑81於下圖1、3進行,也不用擔心被殺才對。
    AlphaGo_Lee_05_016.png

  • 黑81下得非常堅實。(譯註:簡直就是太過堅實)
  • 但是到白90止,白棋已經在中央弄出一片不可小看的大空,黑棋領先的優勢就完全消失了。電腦就是在這種地方非常之強。
  • 白92以下馬上定型是損棋。(但電腦很喜歡這樣定型)
  • 黑99雖然也可照下圖1碰做活,但這樣等於幫白棋間接補掉了A斷的問題。
    AlphaGo_Lee_05_017.png

  • 白棋之所以會馬上於92以下定型,也可能是因為漏看了黑99尖的手筋。黑棋有了此手,就讓白棋少了很多利用之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