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回憶吳大師(3)


譯自:讀賣新聞2015年3月17日記事

(三)生涯都在追求最善之手

文:牛力力女士

吳清源老師是在1984年退休,從此遠離對局,但是他對圍棋的研究,在退休之後也是一程不變地持續下去,直到生涯的最後。

在1990年前半,老師提倡不拘泥於局部而是重視全體調和的「二十一世紀圍棋」概念,並將其研界成果以錄影帶的方式整理出來。在講座錄影結束的一週後,剛好是每個月召開兩次、於吳老師家舉行的研究會之日。當天老師說「力力,來我這邊一下」,將我叫到他的棋盤前。

然後老師就默默擺起棋子。在擺的過程中,我認出了這是不久前老師剛錄影過的棋譜。這時老師突然抬起來,跟我說:「此處還有這一手棋耶」,於是幫我擺出了他在錄影之後重新研究出來的變化圖。

以前老師就說「我會發覺在研究會中講的東西可能有錯,而常常在半夜醒來。於是繼續研究下去,發覺有更好的手段的話,就會在下一次的研究會中訂正」。實際上這次也是這樣。

吳老師就是尊敬真理、為了追究最佳的一手而每日精進研究,所以才能找出和以前研究過不一樣的好手,並且持續發現新手。

而且他不僅是針對職業棋士,就連業餘棋友他是一樣仔細說明清楚,可以說老師的仁德之心呢。

論語有云:「學而不厭、誨人不倦」。這個形容熱心學習、教學上毫不怠惰的言詞,簡直就是用來形容身體力行這種態度的吳老師的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