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李世石與AlphaGo五局賽第五局八卦整理


第五局當然也是有非常多職業棋士進行直播解說,其中不算世界最強歐美九段麥克.雷蒙大叔外,光中文就有好多台在講棋,這些相信大家都在你家水管或各大影音網站上看到,我就不再畫蛇添足了。就連日本也有好幾個網站也在直播解說,包含你摳你摳與隸屬於圍棋將棋頻道的圍棋豪華頻道網站。由於圍棋豪華頻道的解說,正是旅日的王銘琬九段王老師。而王老師,是少數對電腦圍棋有比較深入認識的棋士之一,自己現在也參與了電腦圍棋的開發,他的解說其實會更吸引我,所以我是主要以他的解說為主。不過,這一台的解說是使用日語,因此我就簡單整理一下當天王老師的如珠妙語。

===

一開賽,由於落子不多,王銘琬老師就和負責助講的日本著名觀戰記者佐野真閒聊起來。

佐野:
昨天電腦好像後半盤一直亂下,這是怎麼一回事?
王:
其實這位小朋友啊,以前就有這種症頭了(笑)
(利用蒙地卡羅演算法所製作的電腦圍棋程式,在居於劣勢時,會出現類似抓狂的亂下行為。)

===

在談到人類與電腦的細算差別時,王老師有感而發:
細算這回事,如果沒有算清楚,還不如不算比較好(笑)

這是因為根據他的了解,電腦其實在序盤階段是不太會(無法)細算的。

===

後來看著看著,竟然又看到了通靈現象。

李世石在下黑17時,佐野問了王老師該怎麼對付AlphaGo的策略。

王老師說:
我覺得要越早弄出攻殺的棋型,電腦就越容易出包。這是因為,序盤階段因為變化太多,它就比較不容易去細算攻殺的變化。(這個說法和羅洗河相同)

沒想到二十幾手後,右下就發生攻殺的變化,然後阿發夠老師就出錯了。
這不叫通靈?甚麼叫通靈?(笑)

話又說回來,後來開發團隊自己承認阿發夠老師不懂大頭鬼,這也讓我很驚訝。明明已經自我對局了幾千萬局了,卻還是看不到反覆棄子絞封的變化,那要是出現了長生的話,不就又要當機了嗎?(雖然我覺得它會想辦法避開)
這也順便說明了圍棋的變化多可怕啊.....

最神的還是,下到黑41時,王老師先擺了後來出現的變化,而且一面講一面笑:這個變化電腦應該不敢走才對,因為一走就會出錯。

果然接下來AlphaGo一錯再錯,終於把右下角完全送掉。因此我就等於在同一局中第二次到通靈了。

看到電腦出錯後,就連佐野也說:王老師你會不會太神了?
沒想到王老師說:還好,因為我以前也常看到電腦這樣 XD

不愧是熟悉電腦圍棋的王銘琬老師啊!

===

進入後半盤的官子戰時,佐野就問起王老師,聽說電腦的官子都收的很好,那是不是可以拿AlphaGo來練習官子?王老師回答:

如果要拿阿發狗老師來當官子練習機,不如找李昌鎬全盛時期或是朴永訓現在的譜來研究比較好(朴永訓是目前韓國棋院公認的官子神算),因為勝率最佳並不等於官子最佳。

換句話說,李昌鎬的官子真的是幾近神業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