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人類自己



今天電腦圍棋阿發夠對李世石九段的世紀之戰,竟然是以曾經無敵於天下的李世石九段輸棋收場,想必應該是出乎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意料之外吧?所以今天除了跌破很多眼鏡以外、也有很多人要準備雞排、更有某位大師可能要準備寫專欄道歉了(笑)。

我之所以不看好阿發夠,主要是根據過去的經驗(畢竟我跟電腦圍棋也下過棋、在論壇上也常關注相關的討論),電腦就算有自我學習的能力,未必能在半年之內有很大的突破。前幾天在和朋友吃飯聊天時,我甚至說:我相信電腦會有贏人腦的一天,而且並不會太久,但這個不會太久大概也還要兩、三年。

結果證明,這果然是個外行人的天真看法(笑)。

老實說,局面進行到五十手左右,我就忍不住發出感嘆:且不論最後勝負如何,光是能和李石頭下到這種程度,等於是股溝社獲勝了....。

這短短五個月之間,阿發夠的進步的確大大超過了我的想像。

不過,其實如同眾家解說陣的看法一樣,我也覺得固然阿發夠很強,但李世石其實是輸給了自己。

因為圍棋這種遊戲雖然也是在爭勝負,但往往卻是越想贏越容易輸掉、越是走偏鋒越容易傷到自己。從第一局的內容中很容易看出來這種道理,我就不在此畫蛇添足了。

所以我得很沒創意地套一句老話: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人類自己。

不論是在圍棋上也好,在生活社會政治等各種項目中也好,人類唯有誠實面對自己,以打敗自己為目標,才有可能發展得更好。以政治來說,以我的眼光來看,2008年的大選根本不是國民黨做了甚麼好事,而是民進黨自己被自己打敗;2016年的大選,也不是民進黨有甚麼偉大的進步,單純也是國民黨自己輸掉了江山。(啊,這種例子隨便就可以舉一籮筐,就先打住吧)

今天的李世石也等於是輸給了自己。畢竟他今天的水準,跟那天在農心杯中狂電井山裕太的水準實在相差不小。也難怪很多職業棋士發表了今天人類輸棋不服氣的意見。

因此單就勝負而言,李世石九段如果不能在接下來的四局中(或許說明天的第二局)盡快調整心態、尊敬這位他看不到實體的對手、以堂堂正正的棋力追求最善的下法,則前途悲觀。

話又說回來,由於目前電腦也只是把獲勝當目標,所以希望靠電腦來幫忙找出神之一手般的完美棋局願望,恐怕還是不容易實現。畢竟即使到現在為止,還是可以看出電腦只要取得優勢,就會下得非常緩,甚至會下出老師們口中「好孩子不要學」的棋。

但如果對戰的人類非常配合,竭盡所能下出自認的最善之著,讓電腦也從頭到尾沒機會放鬆,那麼說不定還是可以走出一盤接近神之一手的棋局吧?

我期待剩下的四局能出現這樣的內容。(好吧,我承認我還是押李世石贏XD)

退一步說,就算阿發夠在這五局賽中一口氣讓李世石遭到慘敗,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好崩潰的。我身為一位早就被電腦打敗的前輩過來人(笑),雖然可以體會那種被電腦打敗的不舒服感覺,但除了勝負以外,也很在意棋的內容。如上面所說,目前電腦還是沒辦法直接告訴人完美的解答,它是用來幫助人找到近似完美解答的工具。所以也沒什麼一旦人類被打敗,職業棋士就沒飯吃的問題。這樣說吧,股溝社也開發出了可以自動駕駛的汽車,跑得自然會比人類更快更久,難道人類就因此不跑步、不辦馬拉松比賽了嗎?至少我看西洋棋、象棋、將棋這些早就把人類打敗的棋藝活動的比賽也還是持續在辦,他們的職業棋士也還活得好好的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