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李世石與AlphaGo第三局八卦整理


學長問了我今天的敗著是哪一手,我說我覺得是黑27。
後來也有人認為是黑21太老實。
但現在來看,原來黑15就有問題(驚)。
因為手割來看,黑15和白14的交換等於白棋便宜....

大橋拓文六段的手割分析:

此型等於當初白16一開始就尖,而黑□白■的交換等於是黑棋虧損。

因此,我開始試圖找尋職業棋士對本局的敗著的分析。

大部分的平面媒體報導都說,職業棋士們都找不太出敗著是哪一手。於是我就開始來找影音轉播解說的說法。

首先就是看因為外出辦事而沒看到前半段的圍棋豪華頻道(囲碁プレミアム)高尾大人的解說...

然後高尾說:
白14是昭和之著。因為昭和時代的棋士大都喜歡往中央二間跳。但此型現在幾乎沒出現。

他接著又說:
白14之後,黑棋的正著是照下圖進行

不過,這也是「化石定石」,現在也幾乎沒有出現了。

但接下來可就驚人了...。

因為高尾在和佐野閒聊白14是昭和之著時,隨口說了他以前下雙人賽時下過白14的往事。他說:

當時搭檔的女棋士局後很緊張問我,那對方要是15碰來你怎麼辦?我笑說白棋只要16尖,黑棋就不行了。

講完不到三十秒,李世石就黑15碰。然後再一分鐘後阿發夠16尖。

然後,柯潔大帝在電視中說:白16、18一來,黑棋就完蛋了。

所以到這裡才知道黑15真的是敗著(再驚)

因此看到這裡,開始覺得能夠承受電腦攻擊的,除了要很會算以外,還得有學貫古今中西的龐大常識才行。

接下來的對話也很有趣----

佐野接著嘆:果然阿發夠知道這一招啊....
高尾:我不知道它知不知道,但看起來它是算得出來的。

高尾自嘲:我是昭和51年生,小學的時候又都是看昭和的棋,所以對這些很熟。但難道李世石不知道這一招嗎?好比說現在因為大家不太下大雪崩外拐了,所以有時小朋友碰到大雪崩外拐,竟然會下到崩掉....

佐野又補了一刀:現在去問十幾歲的小朋友有沒有打過坂田老師的譜,普遍都說沒有...(資訊爆炸年代,好像也不能怪他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