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高尾大人評AlphaGo(3)完


AlphaGo突然變成了級位初學者水準

當然,正確的原因還是得看過AlphaGo內部資料才知道。不過,我個人推測是這個局面的特有狀況其實已經超過了電腦的能力了。

要能夠正確接應李九段的這一手挖,必須要同時考慮此刻黑棋左右的弱點,才能算清正確的解答。這對頂尖職業棋來說,是非常可能辦到的作業,就算覺得可能有危險,只要選擇妥協的手法就可以了。然而AlphaGo既沒有選擇正確接應的手法,也沒有選擇妥協的手法。

而且,當AlphaGo判斷出現在的狀況已經是陷入不利時,就像變了一個人一樣。頻頻下出像是初學者的棋,然後就一損再損下去了。於是就讓李九段拿下了唯一一盤的勝利。


搞清楚形勢不利的瞬間,AlphaGo開始連續下出像是級位棋有水準的棋。這一著棋只要白棋在其上一路落子就會被吃,實戰也是這麼下。很明顯是損棋。


這一局可是讓大家看到了李九段不管怎樣的狀況都不放棄、以不屈不撓的精神找出活路的厲害之處。也讓我彷彿是自己下贏一樣的開心。

至於3月15進行的第五局,其結果如同大家所知:AlphaGo雖然在佈局階段看錯棋而稍稍在形勢上吃虧一點,但它並未像第四局一樣露出弱點,而是在些微差距下正確無誤的贏到底。

我覺得這次的五局賽,是在非常公平的規則下舉行的。雖然有人會覺得這是因為電腦具有甚麼「超越人類」的密技,但我得老實承認人工智能已經超越了人類了。

另外一方面,我們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身為棋士該怎麼接受這個事實?

人工智能總有一天會超越人類,這是一開始就知道的事,所以輸了就承認並不是甚麼可恥之事。畢竟人工智能也不是發現了甚麼必勝的招法。因為圍棋是一種充滿深奧魅力的遊戲,這一點即便是在人類輸掉之後也是不會改變的。

反而應該說是AlphaGo帶來了一些人類固有觀念中沒有的構想,而大大地刺激了我的想法。我想其他的職業棋士應該也會有同樣的看法吧。也因為這樣,使得圍棋的水準更上層樓,只要是能讓大家看到更高層次的比賽,對棋士來說應該沒有比這更值得開心了呢。

務必將人工智能技術用在解決社會問題上

在看過這次精彩的五局賽之後,我強烈地希望今後也能增加人工智能與頂尖棋士對局的機會。

在中國目前有最近成績凌駕於李世石九段的俊英柯潔九段,日本則有井山裕太九段正在同時挑戰十段頭銜與前所未有的七冠獨佔的紀錄(目前他身兼棋聖、名人、本因坊、王座、天元、碁聖六大頭銜)。由於井山九段非常擅長像第四局出現過的那種複雜棋局,因此可以期待人工智能和他能下出精采的比賽。就在我們越逼近圍棋真理之時,也越能引出人工智能隱藏的弱點,使其更加改善。這樣的切磋琢磨不也是很棒嗎?

我聽說Google公司後續的方針是將培育開發出AlphaGo的深度學習等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到醫療、氣候觀測上。這樣的話,等於圍棋對於解決深刻的社會問題上做出了貢獻,對圍棋人而言可以說沒有比這個更值得驕傲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