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開箱文(26)-3 (完)


[倍中音單簧管與其吹嘴之完整開箱]

自從陰錯陽差買下了倍中音單簧管後,由於沒有吹嘴,開箱文只能先寫一半後放著。為了完成開箱文,且讓這把樂器能發出應有的聲響,接下來我就開始上網尋找倍中音單簧管吹嘴的資訊,好從中挑選一個適當的買下來給這把樂器用。

就在開始查了之後,才發覺倍中音單簧管這種樂器規格並不統一,所以各廠牌之間使用的吹嘴並不能互相通用。原本一開始以為倍中音單簧管所用的吹嘴與倍低音單簧管吹嘴是共通的,後來才發現這個資訊不太正確,只適合Leblanc牌的樂器。再仔細調查以後才知道原來各家的低音樂器與吹嘴的搭配狀況如下所述:


製造廠牌
低音單簧管
倍中音單簧管
倍低音單簧管
Buffet
標準低音單簧管吹嘴
與標準低音單簧管吹嘴共用
未生產倍低音單簧管
Selmer
標準低音單簧管吹嘴
自行開發之專用倍中音單簧管吹嘴
自行開發之專用倍低音單簧管吹嘴
Leblanc
標準低音單簧管吹嘴
自行開發之專用倍低音單簧管吹嘴
自行開發之專用倍低音單簧管吹嘴

換句話說,B社的低音單簧管吹嘴可以套用在該公司生產的倍中音單簧管上(細管設計)。而該公司沒有做倍低音單簧管,所以也就沒有對應的被低音單簧管。

至於S社的產品,則是低音單簧管、倍中音單簧管、倍低音單簧管的吹嘴都不相同。(不過各社的低音單簧管吹嘴倒是彼此可共用,所以低音單簧管倒是具有標準規格)

而L社的產品,則是倍低音單簧管與倍中音單簧管的吹嘴是可以共用,都是用該公司規格的倍低音單簧管吹嘴。而這種倍低音單簧管吹嘴則是比S社用在倍中音單簧管的吹嘴要大,所以不能套在S社的樂器上使用。

因此如果以管徑大小來看的話,是L社的倍中音單簧管的管徑最大,S社其次,B社最小。

也就是說,雖然除了以上各公司自己出的吹嘴外,也有一些專門吹嘴的公司在賣倍中音單簧管吹嘴,但通常未註明這些吹嘴可以使用在哪一家公司生產的樂器上,所以雖然有比原廠生產的吹嘴便宜,不過要是買錯,就跟廢物一樣了。

基於規格差異造成的買錯風險,最後我還是決定購買S社原廠出的「貴鬆鬆」倍中音單簧管吹嘴(一顆定價約台幣七八千元!)。一開始我是在阿罵爽下的單,預計是農曆新年前可以到貨,但不知道是發生了甚麼問題,左等右盼就是沒收到。這才知道原來賣家還在調貨中,於是我只好砍單,改在樂天上購買。最後好不容易在二月底左右收到,距離我收到樂器本體,已經經過一個多月了,只能說是相當坎坷啊!

至於搭配的束圈、簧片則是一起在農曆過年前訂購的,其實早就收到了。

束圈我選購的是R牌的被低音單簧管用皮製束圈,由於皮製束圈可以調整大小,所以可以在不同大小與不同廠牌的吹嘴上共用,因此不太擔心買來不能使用。

而簧片也是有些規格混亂的問題。Vandoren公司其實只有生產倍低音單簧管用的簧片,網路上的論壇大多也說倍中音單簧管與被低音單簧管的簧片是可以共用的。而且只要簧片的差異不要太大,根據之前簧片異業結合的經驗來看,應該還是可以套上去使用才對。此外,也有不少人說,他們是使用上低音薩克斯風(Baritone Sax)的簧片來代用。經過考慮之後,我決定買V牌的標準倍低音單簧管簧片一盒與一片Legere出的上低音薩克斯風合成簧片來備用(Legere雖然有出被低音單簧管的合成簧片,但相對來說比較難買,不如買比較常見的上低音薩克斯風簧片會比較有彈性)。

我是二月底的某個禮拜六收到的,雖然每天都有在追蹤寄送進度,但原本有點對禮拜六不抱期望了,結果還是收到,真是意外的驚喜。
2016-02-20 20.00.15.jpg


2016-02-20 20.03.58.jpg
打開包裝盒,馬上就看到倍中音單簧管用的束圈與簧片。咦?下面不是還一個V牌的吹嘴?不是說要買S牌自家生產的吹嘴嗎?好吧,其實這是另一篇開箱文要用的梗,這裡就先賣個關子。


2016-02-20 20.04.50.jpg
真正的主角是在這個黑色包裝盒中。

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S牌的包裝盒要比V牌好看很多。


2016-02-20 20.06.47.jpg
賣家還附了一個與春分相關的手繪製謝函呢

2016-02-20 20.16.07.jpg
此外,由於這把倍中音單簧管也沒有支撐桿,因此我也順便買了一根鈦合金(號稱)的支撐桿。經過量測後,發覺其實支撐桿這個東西也是低音樂器都可共用的,因此我買的這個原本是使用在低音單簧管上的支撐桿,也是能順利套在倍中音單簧管上。

2016-02-20 20.18.55.jpg
既然零件都已到齊,事不宜遲,馬上將樂器重組起來。


2016-02-20 20.21.30.jpg
繼續組裝下去,就像蓋大樓一樣~


2016-02-20 20.22.04.jpg
最後要裝關鍵的吹嘴了!

打該包裝盒一看,原來S牌除了賣吹嘴之外,還附贈了一個漂亮的吹嘴袋,真是佛心來著!


2016-02-20 20.22.43.jpg
再將吹嘴從吹嘴袋中取出,就可以看到這顆S牌C*型號的倍中音單簧管吹嘴


2016-02-20 20.23.25.jpg
組上去確認買對了,真是鬆了一口氣。(原廠的要是不對就搞笑了)


2016-02-20 20.24.25.jpg
再把束圈套上,看起來也沒有甚麼問題,證實了我的推測。


2016-02-20 21.53.24.jpg
至於簧片的話,其實上低音薩克斯風用的合成簧片要比V牌的被低音單簧管簧片(右)要細長一些,但兩者都可以裝到倍中音單簧管吹嘴使用,也證實了網路的說法正確。


2016-02-20 20.26.25.jpg
既然合成片可用,我當然還是挑選組裝合成片囉 :)



2016-02-20 22.03.01.jpg
既然都送吹嘴袋了,再附贈個原廠出的齒墊也不是甚麼奇怪之事了,但這點也很貼心。


2016-02-20 20.28.26.jpg
至此,終於完成了「整機」的組裝!


2016-02-20 20.31.38.jpg
順便拿出最小的降A調來惡搞一下~
是不是很像袋鼠?XD


實際吹起來的聲音,則如下連結所示,音色真的是無話可說,不愧是高檔樂器。但似乎有些地方漏氣(泛音鍵位置),因此高音非常難吹,需要另外調整。有些音,可能也受到漏氣的關係,音準非常奇怪。


不過,就在同一時間,剛好上次去B社190年週年慶祝音樂會上演出過倍中音單簧管的鄭先生看到我的開箱文,就來商借這把樂器在音樂會中演出,我就邀他一起來共同試吹。

2016-02-21 17.42.06.jpg

這位鄭先生不愧是專家,三兩下就找到漏氣的毛病,然後稍微調整之後,竟然就可以流利的吹奏全音域的音高了!原來我在安裝時就沒裝好,再加上S牌樂器的機構就是比較纖細,才會高音很難吹出來。

2016-02-21 17.57.57.jpg

其實,偶爾會在本部落格開箱文中出現的連董也在本次的試吹大會中參了一咖,也是對這把樂器讚不絕口啊!

當天試吹完後,就由鄭先生借走去樂團演出。終於,在昨天完成了這把樂器的初陣!真是可
可賀啊!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