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AlphaGo對李世石五局賽第五局感想(1)



2016/3/15的最終戰是AlphaGo獲勝,讓這場世紀大戰落幕。

根據李世石先生自己的評論,他認為輸掉的四局中,最不甘心也是最沉痛的輸棋,就是這最後一戰。

其實我也很期待這最後一戰李世石先生的獲勝機率很高,結果還是猜錯了。

從第三局終盤裡看到AlphaGo局部的計算錯誤與第四局中盤階段突然開始亂下中,我們明白AlphaGo還是有明確的弱點,這也是我覺得李世石九段可以漸漸掌握住攻擊電腦弱點的獲勝訣竅的關係。

===

Alpha Go挑戰賽第五局

黑 李世石九段(貼七目半) 白 AlphaGo
AlphaGo_Lee_05_001.png


  • 黑11為止,可以看出李世石是選擇不建大模樣而是堅實獲取實利的策略。
  • 白12碰,是最近流行的手法。(譯註:終於不是走昭和之棋了 XD)
  • 白16通常會下在下圖的1拆。
    AlphaGo_Lee_05_002.png

  • 至黑19止,變成了黑棋制住右下、而白棋覺得右上連下兩手比較大的大交換。
  • 白20擋的意思是:黑棋在此處子力較多,所以白棋看輕右下數子。
  • 如果是我來下的話,黑21會於下圖1扳,然後伺機攻擊左右白棋。
    AlphaGo_Lee_05_004.png

  • 黑21斷是先確實獲取利益的下法。
  • 至黑25止,白棋小小地棄掉右下弱棋,也讓前面的下法有了面子。
  • 白26大飛,則是看到了黑棋接下來掛左下角可以擴大右下陣地而牽制黑棋繼續坐大的一手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