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高尾大人評AlphaGo(2)



讓人看不透的「我贏了」宣言

3月10日,進行第二局。此戰就完全顛覆了我那樂觀的看法。

其實我自己就在「圍棋將棋頻道」的網路轉播節目中實況解說第二局、第三局與第四局的內容。單就轉播看到的狀況而言,李九段的確是保持著如同平常參加世界賽一樣的氣氛,看起來是毫無破綻。完全感覺不到像第一局那樣的大意。

這一局在佈局階段,持黑的AlphaGo就爆出了一著「疑問手」。這一手是圍棋專門用語中被稱為「肩衝」的棋,只要是職業棋士的話,應該不會有人下在這裡才對。因此我也判斷此刻是李九段優勢,而如此解說著。從現場轉播中聽來,就連韓國的職業棋士們也是做出同樣的評斷。

AlphaGo下出來的「肩衝」,是人類不會這樣思考的一著。


這裡得跟當天收看轉播的棋友們道歉,這是我的解說錯誤。因為隨著局面進展,AlphaGo形勢有利的狀態是越來越鮮明,而且結果就是這樣獲勝。讓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終局後,我反覆擺了此局棋譜並且重新思考,然後終於看出了結論。就是那一手肩衝其實是AlphaGo表示「我贏了」的意思,換句話說,它是在宣言下出這一手棋後,此局實質上已經比賽結束了。

在圍棋的對局中,從開局到終局為止,下出超過兩百手以上的棋是稀鬆平常之事。所以在佈局階段的37手時已經實質決定勝負這件事,是在某種棋力程度以上的人類對局中完全無法想像之事。就算最後僅僅是微差輸贏,但19乘19路的棋盤實在也太過寬廣,就這樣以非常微小的失誤而簡單地分出優劣,未免也太讓人覺得無力了。

而且AlphaGo是在佈局階段就明確算出黑棋局面優勢,判斷持續下去就能獲勝而開始堅實對應,實際上也是以沒有失誤的狀態下維持優勢到底而獲勝。在面對李九段這種世界頂尖級棋士時,還能像AlphaGo這樣堅實獲勝的,恐怕是誰都辦不到才對。

像AlphaGo這樣的對手,人類是絕對下不贏的。因為對人類來說,圍棋這種競技,如果要完全無失誤下到底,實在是太過漫長了。更何況這次還是限時兩小時的短時間對局,那就更困難了。

因此看完此局後,加深了我覺得李九段可能一盤也贏不了的絕望確信。

敗著是第15手

3月12日,進行了第三局。AlphaGo在打入黑棋(李九段)勢力圈時,出現了看起來像是昭和時代、稍稍有點古老的棋型(參照:第三局八卦)。此刻AlphaGo又放出了一手好棋。


AlphaGo在第三局亮出的好棋


一見之下,讓人覺得這手棋可能是引發驚險戰鬥而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的棋,但數手之後,AlphaGo又開始選擇確保安全的簡明下法。而仔細去看盤面,局面又已經變成了白好。就連目前氣勢上被稱為世界最強的中國柯潔九段,在看了此局之後都說:「本局的敗著是第15手」。


第三局的第15手棋,早早就被評為可能是李世石九段的敗著。


至此李九段遭到了三連敗。雖然可說是早有覺悟,但也確定了這次的五局賽是李九段輸掉了。而明白AlphaGo超越人類之事,也很快傳遍世界各地。

3月13日,雙方下了第四局。如果這是一般的五局頭銜挑戰賽的話,應該是不存在的對局。明明是已經確定輸掉五局賽,卻還要在全世界注目下進行對局的李九段,真不知其心境如何啊?

這一局從佈局開始就是李九段劣勢。雖然我也覺得這一局也要輸掉了,但還是只能繼續解說下去。不過就在中盤階段,李九段打出勝負手之時,AlphaGo卻讓我們看到了令人意料之外的脆弱性。


第四局中李世石九段下出的「勝負手」。靠著此棋硬是搶回了珍貴的一勝。

這著第78手是一般稱為「挖」的一手棋。雖說是魄力十足的棋,但如果這是人類彼此的對局的話,其實並不是多可怕的一手。然而,此刻是黑棋(AlphaGo)優勢不可動搖的狀況,因此只要黑棋不冒險選擇妥協的話,白棋也只能舉手投降了。

但是此刻AlphaGo的接應卻出現錯誤。之後,又開始陸陸續續下出了像是初學者般的臭棋,一口氣讓形勢急轉直下。名符其實具有超越人類榮耀的AlphaGo倒底是發生了甚麼問題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