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高尾大人評AlphaGo(1)


譯自:日經

AI超越人腦時頂尖棋士的看法

緊急投稿:高尾紳路九段所看到的奇異風景

文:高尾紳路 2016年3月19日

[報社前言]

今年三月,世界頂尖棋士之一人,韓國的李世石九段在五局賽中輸給了Google公司的子公司DeepMind所開發的人工智能(AI)電腦圍棋程式[AlphaGo],這個新聞立刻傳遍全世界。西洋棋、將棋等象徵人類知性的遊戲早已陸續被AI超越,而被認為「最少還要十年」才會被電腦超越的圍棋到今天就這麼快被攻陷倒是誰也沒猜到。

AI超越人腦,可以說是到達了技術上的奇異點(Singularity)。其實早晚我們人類原本就要面對這樣的現實。而現在正好是圍棋職業棋士得要面對這樣的現實。而在圍棋的這個現實中,到底能從中看到多少怎樣的光景呢?於是曾經獲得名人、本因坊等十四次頭銜經驗的日本圍棋界頂尖棋士之一的高尾紳路九段,緊急投稿給本報。

===

在3月9日~15日間所舉行的這個五局賽,結果是韓國的李世石九段輸給了人工智能「AlphaGo」,總成績是一勝四敗。

我知道AlphaGo的存在是在今年的一月底。就是聽到它以五比零擊敗了前中國職業棋士、現歐洲冠軍的樊麾先生的新聞時。在這之前,雖然電腦圍棋程式就已經到達了業餘高段的水準,但現在卻突然進化到可以打敗職業棋士的程度,讓我非常吃驚。而且竟然它還要和大名鼎鼎的李世石九段進行五局賽的對戰。

但冷靜分析當時的棋譜,只能感覺到AlphaGo的棋力相當於比較弱的職業棋士而已。雖然可以猜到再經過半年它的棋力應該會變得更強,但我預期這場對決是李九段有利的想法仍是毫無動搖。

顛覆預期的AI勝利

3月9日進行了第一局。老實說,當時我並不覺得持白的AlphaGo變強到可以和李九段匹敵的程度。雖然下到一半的確有讓我覺得是白棋優勢的狀況,但之後白棋一損再損,讓我覺得「局面已經逆轉」,之後我就沒有特別關心下去了。

然而,看到結果竟然是李九段輸掉。當然這帶給我很大的衝擊。但是當時是處在幾乎沒有甚麼AlphaGo資訊的情況下,帶給我有李九段在用測試AlphaGo棋力有多強的下法在下之印象。雖說李九段也拿過了不知道多少次的世界冠軍,但在這個全世界都在關注的重要比賽中,還是讓我們看到了他有一點點僵硬的樣子。如果他能發揮平常的實力的話,應該還是李九段比較強才對。這是我看完第一局後的率直感想。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