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開箱文(75)-2 完


開箱開得差不多,樂器也組裝起來(各配合關節的尺寸也抓得不錯,滿好裝的)。接下來,當然就是實際試吹了。

如前所述,雖然最後還是會拿出原廠附贈的吹嘴,看看到底能不能吹?但在那之前的基本測試還是會用我自己的吹嘴、束圈來試吹,這樣變數比較小。

說到吹嘴,拿出來測試的是我的主力降E調吹嘴V牌BD5吹嘴~

這顆吹嘴,目前「駐紮」在D調之中,為了P牌降E調,特別被請出來亮相。搭配的束圈則是便宜又大碗的Robert Scott,簧片則是花剪修過的G牌降B調簧片。
(這算是我最愛的降E調組合)


試吹的心得如下:

  • 果真很好吹,,我覺得阻力剛剛好。單純就吹奏感而言,這價格算是佛心來著。
  • 音色雖然無法與高檔樂器相比,但應該也不到塑膠味很重的程度。
  • 具體來說,聲音比較單薄一些,可能不容易傳遠。但也不到太尖銳的程度,乍聽之下其實可能可以唬到人。
  • 當然,聲音很容易裂掉,但以這種音域的樂器而言,似乎也沒甚麼必要吹的太暴力。
  • 音準馬馬虎虎,不能說是準,但基本趨勢與專業級樂器是差不多的。
  • 基本上喉音的Do調準的話,一點Do會稍微偏高一點點、兩點Do附近的Clarion音域的音準會偏高。喉音區有偏高的趨勢,但降Si卻非常低,這點非常可惜。最低音域稍微偏低,但還算可以接受。最高音域中,兩點降Mi開始偏低,但大致都是可以微調的程度。到了Sol就非得換指法。La是低到換指法也沒甚麼幫助,降Si是幾乎出不來。
  • 很適合拿來給初學者使用,與其花同樣差不多的錢去買Clarineo,不如來買這一把(或著是它的降B調版),不論是音色或音準都是P牌完勝。


以上,這是使用我自己的配備試吹得到的感想。但如改用原廠內建的吹嘴與束圈來吹(簧片不換),又會怎樣呢?


原廠看起來不太妙的束圈與吹嘴,搭配G牌降B調單簧管簧片(修剪版)的模樣


結論先說,看起來這個吹嘴與束圈很兩光的感覺,但吹起來並不如想像中的糟,甚至可以說比預期要好很多。其他的感想如下:

  • 音準上的趨勢與使用我自己的配備差不多,但越高音就越糟糕(或者說它的高音比使用自己配備時要難吹),到Sol就很勉強,到了La就很難吹到可以接受的音高了。
  • 吹奏感差不多,並不會覺得阻力明顯變大。但比較容易感受到公主試吹時提到的漏氣感覺。
  • 音色雖然不如BD5,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但中低音明顯會有塑膠味冒出來。

寫了這麼多,最後當然要請大家聽聽看實際試吹的錄音。
(錄音中有很多連不好或是爆音尖叫的部分,基本上都是我自己的問題與樂器無關)
(其實我反而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試原廠吹嘴 w)






結論:

這是物超所值的樂器。如果覺得它是玩具的話,那可能是最高級的玩具了。特別是對於沒吹過降E調,想吹吹看降E調是甚麼感覺的人、或是想拿來給年紀較小卻想學單簧管的小朋友,是非常適合的樂器。正如前述的日本職業降E調辣媽演奏家所說:這是買了不會吃虧的樂器。

最後補充一下,如果想買這樂器,請自行搜尋Playtech這個關鍵字就好,館長沒有在幫忙弄葉佩雯喔。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