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開箱文(78)


大家好,我是湖邊女神(?)

是這樣的,幾個禮拜前,我躺在我的湖底水晶豪宅裡的豪華貝殼躺椅上翹著腳收看第四十七屆海龍王杯四海猛男選拔賽時,莫名其妙聽到了我家屋頂傳來一聲巨響,心中便覺不妙:

哎,難不成又是那個?

於是前去屋頂一看,果然又是一個裝著不知道是甚麼東西的箱子掉了下來....。

對,就是這個箱子!

說真的,你們人類真的很討厭耶!為什麼三不五時就把亂七八糟的東西往水裡面扔?真是很沒有環保概念!!!考慮一下我們這些水底居民的居住權好嗎?!這種事情都搞了幾百年了,從最早的斧頭、到後來的電冰箱電視機甚麼,也該停停了吧!!!

我一面這樣碎碎念,一面把箱子抬進了屋內,所以就有了上面這張照片。

好吧!既來之,則收之。先拿出小刀拆拆看箱子裡面裝的是啥好了。

結果打開來一看,裡面又是一個箱子。

看到這裡,我心裡就有底了。這一定是某個住在台北市文山區的神經病,家裡堆了太多有的沒的樂器,惹怒了府上的高層,就被扔到我這裡來了吧?

是說,之前我也有收到類似東西的經驗。當初探出水面一望,湖邊早就沒有人影,害我想問:
請問這把銀色的單簧管是你的嗎?都沒機會....。

上一次掉到湖裡、至今無人認領、連「管區」都不收的銀色單簧管....

算了,先開箱來看看本仙尊的預感準不準吧?

打開箱子,發覺自己並沒有像浦島太郎一樣一口氣頭髮全變白,倒是看到白色塑膠袋和泡泡袋包著一個長條狀的東西,然後旁邊還有一個金色的管狀物。

果然,等了那麼多年,真的有渾蛋把金色的單簧管丟下來了!我是不是該冒出水面,說一下我最得意的台詞:「請問你掉的是我左手拿的黃金單簧管?還是我右手這把銀色單簧管?」

不過,上一次我浮出水面,等了三小時,連隻秋行軍蟲(?)都沒有...想到這裡,我還是先開箱吧,真要是有人應該會等一下吧?

再把白色塑膠袋拆掉,可以看到整把單簧管都是金色,按鍵反而是鍍鎳,稍稍有點為德不卒的感覺。好吧,有總比沒有好。畢竟本仙尊在這裡「拾荒」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真的看到金色的單簧管,而不是金色的高音薩克斯風....。

這是它背面的模樣,拇指支撐座也是鍍鎳的銀色

比較特別的是,這把樂器的吹嘴的上半部也是金屬製的金色。這真的嚇到老娘...討厭,是本仙尊(女神還是要注重形象)了。本仙尊在這裡看了這麼多丟下來的東西,還沒看過有金屬做的吹嘴耶,即便是僅有上半部。看來文山區那間莫名其妙的博物館的高層真的是瘋了吧?

最驚人的是,其實這個吹嘴下半部的塑膠僅僅是用來包覆用(可能是因為要貼軟木的關係?),裡面核心的部分也是金屬製的,換句話說它是貨真價實、真金不換的金屬吹嘴。這真的嚇到本仙尊了!!!

(等一下,我知道你要問,女神的玉手怎麼會這麼粗?這就不是我要抱怨了!你們一天到晚丟東西進湖中,害我每天都要去撿你們丟下來的東西,手怎麼會不粗哩?)

這個金屬吹嘴到底多可怕?看看這麼開的Tip-Opening就知道了...

看起來是得選用很薄的簧片才行(這裡選用的是N-L S號)

稍稍有點可惜的是,樂器上半截有道疑似刮痕的痕跡。結果實際用手摸摸看,只是不知道沾到甚麼髒東西的痕跡,稍稍刮一下就去除掉了。

這是這把單簧管的揚聲口部分。雖然不是那麼真圓,但也沒有甚麼大問題。

這是這把金色單簧管的吹嘴端管徑,從這個方向來看,就圓多了。

順便說一下,這樂器是一體式的,除了調音管之外,是通通無法分解開來的。
這是全部組裝好的模樣。
順便把上次撿來的銀色單簧管一起拿出來並列,就準備可以出門去湖邊說我的得意台詞囉:
「請問你掉的是我左手拿的黃金單簧管?還是我右手這把銀色單簧管?」

不過在那之前,本仙尊還是要來試吹一下這把樂器到底如何?
(不要問我會不會吹單簧管這種無聊的問題了,我湖邊女神耶,還有不會的嗎?!)

以下就是試吹的錄音:




感想是這樣的:

1.金屬吹嘴阻力超級大,非常難吹
2.樂器本身有漏氣,低音有點難以直接吹出來
3.音準竟然還不錯,特別是喉音區,不像其它的金屬單簧管會偏高非常多
4.很容易吹成哇哇這種很吵的聲音
5.高音可以吹到非常大聲,應該可以和薩克斯風對抗

到了這裡,館長我就被恐怖的金屬單簧管聲音嚇醒了,原來是一場夢啊!(笑)

這樂器,其實是在臉書的拍賣社團中看到的,因為沒看過這種鍍成金色(或說是黃銅色。身為虛榮愛現的館長一定要說這是金色囉)的樂器,連同金屬吹嘴一起賣,只不過幾千塊台幣的價格,雖然不知道品牌(賣家自己也不知道,只知道型號叫Challenger),但實在非常便宜,就立刻買下了。

賣家非常阿莎力,從下單、從美國寄出、到台灣,連同報關,短短五天就搞定,算是非常愉快的經驗。

賣家事前有提供實際演奏的影片,雖然覺得不是太好聽,但至少全音域都可以發的出聲音,這是覺得可以買的另外一個理由。

而且這種真的有點銅管感覺的音色,如果弄得好,可以拿來演嗩笛狂想對吧?

說到這裡,各位讀者千萬不要忘記購買「齊響鳴」的音樂會啊,因為這次我們也會演出楊元碩先生寫的嗩笛狂想喔。

購票資訊:

好滴,工商服務時間結束。最後想補充一下這把「阿金」和「阿銀」的比較。

從上面的整體並列圖可以看出這把阿金和阿銀,不論是長度、管徑看起來都很像,僅僅顏色不一樣。單純比較兩者的調音管,看起來也是如此。

在那個單簧管盛行的時代,到後來應該也跟現在木製單簧管一樣,大家的設計應該會類似到統一的程度才對,因此應該是有機會可以彼此互換零件吧?

果然,阿銀的調音管裝在阿金身上是沒問題的

相對的,阿金的金屬吹嘴裝在阿銀身上也是OK的。(但同樣的難吹 @@)

不過這種裝備互換的遊戲,我是打算等到阿金漏氣問題修好後再說。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