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連載]天棋的世界(49)


(49)培育天分的環境

天碁從大寶堂(富商家)逃出行蹤不明後,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果然,他還是想走上父親翔吾介口中提到的日本第一強棋士本因坊秀和的圍棋之路。

通常人在身心被緊逼之時,會想到甚麼?又會怎麼行動呢?

我想首先應該還是會浮現出最重視自己、最愛自己的人的話與思念吧。

這最重視自己、最愛自己的人,對天碁而言當然就是父親翔吾介與母親早苗。既然他和父母是以圍棋連結感情的,那麼失去雙親的天碁想透過圍棋來尋找他們,也是非常自然之事。

雖說如此,他帶出來的食物吃完了、又遭受冷風大雨,只好躲在寺廟走廊之下過夜,希望他能在那裏能有甚麼好的奇遇啊。

接下來,我想談談在九月下旬由中國、韓國、日本、台灣等四地25歲以下的新秀棋士、可說是「未來希望」的世界大賽的JASTEC杯國際新銳對抗賽。

這個比賽是由各國派出八人來參加的團體賽。這屆的參賽者中,年紀最大的是24歲,最年輕的才13歲。

其中,中國隊的副將則是在這比賽前不久才贏得亞洲電視快棋賽冠軍的李欽誠九段呢。

至於日本則是以伊田篤史八段為主將領軍,然後還有平田智也七段、余正麒七段(下一期的王座賽挑戰者)、孫喆四段、六浦雄太二段、芝野虎丸二段、牛榮子初段、上野愛咲美初段參加。

比賽的記錄者,也是和參賽者同年代的新銳棋士。

包含賽前會在內的四日間,我也有和這些背負著日本圍棋界未來的新秀們一起相處的機會。

最後比賽的結果是,日本隊以四勝四敗的成績,次於中國、韓國之後,獲得第三名,但我覺得下的內容很好。

我想在未來的十年之間,日本棋士們一定可以從中國、韓國夾殺中衝出一條路,並且成為讓台灣難以追逐的狀態吧。

在目前的圍棋局勢中,今年的JASTEC杯之內容有帶給我這些新秀們可以停住至今為止的劣勢的寶貴經驗。

其實現在的新秀棋士在開始學棋時,日本就已經落到世界第三的位子了,所以他們在訂定目標時,也都是「希望能贏中國、韓國」,而且就是在這種氣氛中長大。到了現在,蘊含可能性的這些新秀棋士的實力也逐漸開始萌芽了。

萌芽之後,到底會怎麼成長、怎麼茁壯,當然還是要看各人的努力,但我們這些在他們身邊的大人們,也應該強烈感受到要提供他們成長的良好環境的責任感才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