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90)



[創刊號][單向溝通不好玩]

不知道大家覺得這會是一個怎樣的單元啊?其實就連我自己都還不是很清楚喔。總之就是隨興地開始,然後如果能在連載進行中,不知不覺地把風格固定下來就好了...。

畢竟這是週刊碁新的總編輯S老大大老遠(我家在千葉土氣,超遠的說)不請自來,說他想到了「很棒的企劃」,希望我能試試看。S老大以前是長期在對局課負責對局行程的人,所以就連我的行程也常常被他整的很滿。這次我想就順便來報個恩吧。

沒想到,這所謂「很棒的企劃」,實在是有夠沉~重~。馬上就讓我覺得遜掉了。

「井山先生擁有一般人看不見的能力。這種能力要實際和他對局過,才會痛切地體認到。換句話說,我甚至覺得說他腦中具有兩個棋盤也不為過吧。」

以上是我替「井山裕太20歲的自戰記」(日本棋院出版)書中的專欄裡寫的一段話,聽說S總編輯看了這一段話很感動的樣子,於是也希望用同樣的方式來寫一下以平成四天王(山下敬吾、羽根直樹、張栩、高尾紳路)為首的頂尖棋士們的評語,我二話不說就拒絕了。

其實上面那段話,只不過是剛好覺得井山先生是這樣的感覺,然後就寫出來了而已。這樣的形式如果做成一個專欄,就不見得每次都能那麼剛好寫得出來。而且搞不好要被我評論的人可能正遇上狀況不好、或是改變作風,甚至還有我不喜歡的人。雖然說,如果時機恰當的話,我還是寫得出來沒錯啦...。但我覺得這種專欄就是太過沉重,並不適合我。我想弄的是更輕妙一點,就像治孤處理一樣。

話又說回來,既然我接受了這個還不知道會是甚麼東西的專欄,就必須對促進週刊碁銷售量做出貢獻,否則就沒有意思了。至少要做到讓讀者打開週刊碁時馬上想看的專欄前三名才行。而我覺得單向溝通式的東西就不好玩。必須要弄一個也能感受到讀者反應的東西...。結果,這個專欄就弄成了「請讀者們提問,讓我隨心所欲地回答」的企劃。至於提問的內容也不限於圍棋,甚麼天南地北都可以。但如果大家都不提問的話,本專欄一下子就會倒閉了,還請大家多多支持啊。

現在,我每天早上起來都會花三十分鐘拼命寫簽名題字。只要是投稿提問被採用的話,就會送我的這些簽名當禮物。所以我一次都會寫很多張,然後從中挑選出我自己覺得不錯的幾張,就是我的工作程序。但這樣的程序,是否一個月能弄出四、五張?連我自己都有點懷疑。總之,我還是會努力寫的。

其實啊,我以前並不知道S總編輯是這麼重度的圍棋迷。他可是在日本棋院的「幽玄之間」對局網站上打到了七、八段的程度喔。以前還在對局課的S先生給我的印像就是不怎麼下棋、很低調謙卑的人,但只要一拿到麥克風,就會一面跳起獨特的舞蹈一面唱歌給大家聽...。

總之,請大家期待這個新專欄的出現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