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54)


(54)無法想像的棋緣

天碁的命運真的像是坐雲霄飛車一樣的上下震盪啊!

雖說天棋這個連載漫畫就是個創作故事,不過我自己至今為止倒真的是在世界各地遇到了很多「棋緣」。

透過圍棋,往往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接受到難以置信程度的恩惠、多認識新的朋友,可以互相幫助。

也許可以說,圍棋是個崇高的遊戲,並不是普通的遊戲而已。

接下來我想就稍微來介紹一下我的這些與圍棋有緣的小經驗。

我第一次去歐洲指導下圍棋是在我才十幾歲的時候之事。當時剛好歐洲圍棋大賽在舊南斯拉夫的札格雷布舉行。

而我去了那哩,是前一年為止都在日本學棋的帕清哥先生(業餘四段。譯註:原文不明,日語發音剛好跟小鋼珠帕青哥一模一樣)擔任響導,並且和很多非常樸實的當地人交流。

大約在那二十年後,我跟非常喜歡下圍棋的爵士鋼琴家山下洋輔先生(業餘三段)聊天時,我才知道正好在那個夏天前後,山下先生也跟帕清哥先生在札格雷布下過棋,真是太讓人驚訝了。

另外,在我開兒童圍棋教室之時,有一天從前來接小孩的家長口中知道,原來我現在教的小孩其實是以前在我年輕時和我下過棋的人的孫子。而且家長們彼此間甚至也有上司與部下的關係呢...。

所以現在我和他們一家三代都非常熟了。

我住在巴黎時,創設巴黎名人賽(冠軍會獲得主辦日本本國名人賽的朝日新聞社的獎狀)、熱心捐了很多前的「美紀」公司的已故上野巖先生,則是另一個棋緣的開頭---我後來在世界各地都會遇到上野先生的同學呢。

我在巴黎受邀請去凱旋門盃賽馬的VIP室最高級的位子觀戰時,自我介紹說:「我是圍棋的職業選手」,現場則陷入了一片「你說啥?」的氣氛。但剛好現場有位大老就幫忙緩頰說:「我以前被派去日本銀行時,那裏的董事們都很愛下圍棋喔」,一下子就讓我的受到了更好的待遇,能和現場的大人物聊的上話呢。

這裡介紹的,不過是我遇到的一小部分棋緣而已;但下圍棋這件事,能在世界各地連接了許多緣分,真的是很棒的事情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