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韃靼舞曲單簧管重奏版


前一篇所述,韃靼舞曲也是這次某重奏團和透鳴單簧管重奏團合作的齊響鳴大合奏音樂會的主打歌之一。也是因為難得可以聚集這麼多人(21人!約是一個中、小型管樂團的程度)一起來共襄盛舉,自然會想找一些稍微熱鬧、且有點挑戰性的曲目。這曲子如果挑個甚麼達芙妮與克羅伊第二組曲或理查.史特勞斯的迪爾的愉快惡作劇(不用懷疑,這些當然都有單簧管重奏團版)的話有點太殘忍,如果挑Puszta或Rikudim這種好吃又大碗的曲子,又太多人演過,可能會失去吸引性。因此,我就推薦了韃靼舞曲。就難度而言,其實它並沒有比達芙妮與克羅伊這種近乎神經病(笑)的曲子簡單太多,但還在有可能達成的射程範圍之內(很巧的是,某重奏團所屬團員參加的其他管樂團最近也才剛演過這首曲子,不能說是陌生)。而且論熱鬧,這種民族舞蹈風的曲子絕對是沒有問題的。最後,我們就決定採用了這首曲子。


當然,會選這首曲子也不是憑空想像要演,就可以馬上生出東西的。實際上我也早就知道這首曲子有單簧管重奏團改編版的存在(再次強調一下,為單簧管重奏團改編的曲子真的無奇不有,想像不到的反而不太多),也早就默默地納入本博物館的收藏之中,所以只要提案一通過,樂譜馬上就可以發下去給大家「偷練」,不需要另外花時間等候改編或訂購樂譜。

這首曲子的單簧管重奏版改編者,是目前在日本算是小有名氣的單簧管演奏家渡邊一毅先生。渡邊一毅先生除了單簧管獨奏外,過去在本部落格中也介紹過他是小鷹單簧管重奏團的團員(Hobereaux Clarinet Ensemble),他所改編的許多單簧管重奏(八重奏)的作品,如亞美尼亞舞曲第一部分、這次我們也要演出的王者大道等曲子,通通都是為了小鷹單簧管重奏團的演出所改編的,這首韃靼舞曲也不例外。所以編制上基本是這個樣子:

降E調1部
降B調4部
巴賽管1部
低音單簧管1部
倍低音單簧管1部

剛好八個聲部,所以最少八個人就能演出,也符合小鷹單簧管重奏團八人演出的原則。

通常日本音樂家改編管弦樂團樂曲的特徵,在這個版本上也一露無遺。首先特別硬的就是絕對維持原曲調性,再來就是一管到底,絕對不換樂器(雖說還是有人會考慮這樣的事情。好比說拉威爾的圓舞曲的單簧管重奏團版,就是直接使用A調單簧管來演奏,但實際上並不太多)。這個改編版的編制也是維持這樣的邏輯,從頭到尾都是使用降B調,即便遇上了樂曲中轉調到A調或D調的地方,也是直接使用降B調單簧管輾壓過去,這對於平常音階練得不夠的人來說是相當大的試煉。也是因為採用原調的關係,中音樂器的部分,渡邊先生捨棄了中音單簧管(降E調)而使用了巴賽管(F調),最低音的樂器也不使用倍中音單簧管(降E調),而是使用倍低音單簧管(降B調),就是希望演奏時稍微可以輕鬆一點點(使用降E調樂器時,就不得不面對六個升記號了),算是有考慮到友軍的安危 XD。順便一提,選擇倍低音單簧管,也有音域的考量(通常渡邊先生改編的樂曲都是選擇倍中音單簧管而已,但這首曲子音域範圍比較大,倍中音單簧管會有些地方不夠低)。當然,這曲子正常來說,不移調成簡單一點的調性的的話(例如,降一個全音),演奏降E調單簧管的人會十分痛苦,特別是最終段的部份,但反正在小鷹重奏團中吹降E調單簧管的就是渡邊先生自己,就自己惹出來的麻煩自己收拾囉。

(那買了這個譜的人該怎麼辦?除了苦練以外,似乎是沒有別的好辦法。不過某重奏團有另外的對策,後面再說)

(話又說回來,即便是很難,還是有可以演奏不錯的業餘團體演出來,例如底下這個水管版本,我個人覺得就很值得尊敬...)



另外一個特徵,就是這個改編版,是只有三個樂章(三個樂段)的版本,換句話說,就是只有原本歌劇伊果王子中第二幕第17首「韃靼人的舞蹈與合唱」的部分而已。以前的話,基本上都會跟我們這次預定演的版本一樣,是第二幕第8首「韃靼少女的舞蹈」和這首第17首組合成一首「韃靼舞曲」來演出。但不知何故,在日本,不論是管弦樂版、管樂團版或各種重奏團改編版,通通都是只演第17首。對於館長這種還活在過去的時代遺物,就會稍稍覺得不對勁。不信?請看IMSLP上的管弦樂團用單簧管分譜,就知道了:

看到沒,管弦樂版的韃靼舞曲(Polovtsian Dances)其開頭是長樣

但渡邊版(或說整個日本的改編版)的韃靼舞曲開頭則是長這樣....

基於以上這些特徵,這次決定安排演出這首曲子之後,我就打算開始進行一些「自力救濟」的手段。

首先,就是自己弄一個第一樂章(第一段)出來。詳情已如前一篇所述,這裡就不要再重複了。

第二,則是補上打擊的部份。如大家所知,透鳴單簧管重奏團是有內建打擊樂的。這次吳瑞宗老師當然也會跟我們一起演出,所以就必須準備他的部份。雖說吳老師本人自己也是編曲的高手,但這首曲子既然是管弦樂團的標準曲目之一,直接照原曲把打擊聲部寫過去就可以使用,所以這種苦工我就先幫吳老師準備囉。

(不過,我的確是幾乎沒改過有打擊樂的東西,所以並不是很理解單獨一個打擊樂手時可以「手忙腳亂」到甚麼程度,單純靠想像弄了出來,因此當然還是需要調整)

第三,就是我們這次演出的人員非常多,遠遠超過原編曲者渡邊先生八個聲部的設計,所以理所當然地會想擴編。特別是中音與最低音的聲部想要加強時,沒有那麼多把巴賽管與倍低音單簧管(本館小本經營),就不得不把中音單簧管與倍中音單簧管加入。而這個渡邊先生的改編版,和他過去其他的作品不同,並沒有提供中音單簧管與倍中音單簧管的替代分譜,這個部份也得想法子處理。

一開始想的是,解鈴還須繫鈴人,我就厚著臉皮直接發信去問渡邊先生本人,可不可以幫我轉個版本出來(這在軟體中大約只需要五分鐘就能弄好)?可惜他說這必須先聯絡出版社才行(畢竟這樂譜是拿出來賣,有版權的),我只好轉跟出版社聯絡。出版社方面說:轉聲部沒有問題,但需要費用。我看了報價單,竟然到了原版價格八成的程度,覺得也太不划算,就下定決心自己做苦工重抄好了。

第四,就是前面提到的調性困難問題。我的解法,就是導入A調與D調。最低音的聲部,如低音單簧管、倍中音單簧管與倍低音單簧管雖然沒法使用換樂器的招術,但也好在這些聲部音符相對比較少一些,不換樂器也沒關係。

原本在MuseScore中單一聲部要更換不同調性的樂器是不可能的,但如前所述,3.0版已經加入了這個功能,所以這點也完全不會有困難了。

第五,還是希望展示一下館藏的豐富性,並且提升一下音響效果的深度,所以又「不小心」(笑)把最高音的降A調單簧管給加進去了。但這個聲部非常整人,音又高、調性又難,所以是列為「可選擇性演奏」的聲部。上台時應該是不會使用...。

整理上述的各項需求後,最後弄出來的二、三、四段改良版如下所示:

這一版,我就厚著臉皮稱之為渡邊-吐奶版囉(笑)

這裡還有個插曲---在我即將完成這個改良版前,渡邊先生可能是覺得我們這次的演出是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奏廳而與有榮焉,所以私下自己偷偷寄來了他轉好的中音單簧管與倍中音單簧管的分譜,這的確在我還沒改良前、對我們前幾次的練習有很大的幫助。不過,他寄出後還是特別強調,最低音聲部還是希望能使用倍低音單簧管就是了...(其實我們有,但只有一把啊)

從上圖可以看出,我加入了Piccolo(降A)、High Clarinet(可D調與降E調互換的聲部)、Alto Clarinet、Contra-Alto與打擊等聲部進去。而第一部與第二部單簧管,則是跟管弦樂團版本一樣從A調開始(考慮到換樂器需要時間,也不是那麼多人都有A調,而且第三、四部相對比較簡單一些,所以三、四部仍然維持降B調不變)。

原改編的降E調單簧管仍然保留,也是因為我們這個龐大重奏團至少有兩位以上演奏降E調的高手,但是D調只有一把(小本經營),所以只有一位能換樂器,另外一位在困難調性出現時就休息,也可達到互相調節體力的作用。但原編曲中的樂句,還是以小音符的形式保留在降E調聲部的譜上,這是為了練習方便(不見得每次練習都能到齊)與預防萬一(台上會出現甚麼奇怪的狀況是沒人預料的XD)。

中音聲部中加入Alto的部份也是類似的情況,除了有補償原編曲刪去的一些和聲的作用,也有讓巴賽管調解體力的作用。

至於倍中音單簧管,也是如此。

這個改良版到底演出效果如何?就要請大家親自來國家音樂廳確認看看囉 :)

最後,照例還是要葉配一下:

[齊響鳴音樂會]


豐富的曲目
華麗的技巧
飽滿的聲響
是基本

最小的單簧管
最大的單簧管
最多的單簧管
一字排開的機會實屬難得

『齊響鳴-單簧大重奏』
透鳴單簧管重奏團 X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今夏給你最熱血最high的室內樂演出
燃燒你的單簧管魂吧~我們就要吹翻小廳啦~
購票這邊去~

Bunya Koh: Formosan Dance
江文也:台灣舞曲

Alexander Borodin: Polovtsian Dances
鮑羅定:韃靼舞曲

Yoshio Nakahashi: Falling of the Seasons
中橋愛生:季節降臨

Ottorino Respighi: The Fountain of the Valle Giulia at Dawn from The Fountains of Rome
雷史畢基:〈黎明的朱莉婭谷噴泉〉選自《羅馬之泉》

Alfred Reed: El Camino Real
呂德:王者大道

Alexis Ciesla: Concerto for Clarinets
塞斯拉:單簧管協奏曲

Yuen-suo Yang: Suorinet Fantasy
楊元碩:嗩笛狂想

Faustin et Maurice Jeanjean: Guisganderie
福斯汀 & 摩里斯‧尚賞:吉斯岡德利


時間:2019年7月21日(日)19:30
地點: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票價:200 400 600

學生8折,兩廳院之友9折,身障及一名必要陪同者、65歲以上長者5折。
團體票請洽透鳴單簧管重奏團 02 2624 1035。

演出者:
透鳴單簧管重奏團
 單簧管/高承胤、黃佳羽、楊曼君、黃詩萍、章晏肇
 擊樂/吳瑞宗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單簧管/王冠傑、尤恬、李拯怡、張豐丞、連瓊書、郭修維、陳宏文、陳雅馨、湯凱翔、黃卜慶、楊元碩、廖殷惇、蔡雨倫、賴裕為、蔣仲杰、江馥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