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韃靼舞曲與MuseScore密技

因為某重奏團演出的需要(低調宣傳),本館長又開始改譜了。

這是本年度的第二號作品,第一號是利用複製剪下貼上的北...ㄟ,是貝七。(參考:貝七-1貝七-2,再度低調宣傳一下)

相對於貝七而言,這首沒有時間壓力。雖然很短,大約不到三分鐘的長度,一開始預訂一週之內就可以改完,結果花了兩週多,就可以比較出人在有壓力與沒有壓力的狀況下的表現有多大的差異了(笑)。

其實會改這首曲子,主要是一般改編的韃靼舞曲是三個樂章的版本。但我聽到最多的錄音,反而是四個樂章。前者與四個樂章的版本,就是差在開頭少了這一段韃靼少女的舞蹈。既然沒有人改這一段,我就只好自己動手做囉。

話又說回來,這首雖然是古典音樂的名曲之一,但知名度畢竟是無法和貝多芬的交響曲相比,所以在MuseScore上就完全找不到有古聖先賢先打好的版本,因此這首曲子是完完全全自己重投改到底的版本,相對來說這也是比較花時間的地方。

編制的設定上,基本上是標準的單簧管八重奏編制,也就是降E調*1、降B調*4、巴塞管(或中音單簧管)*1、低音單簧管*1、倍低音單簧管(或倍中音單簧管)*1,然後再加上一把降A調單簧管來加強高音。話雖如此,即便是降A調,高音的Re或Mi都偏低很多,需要完全開發新的指法(至少我自己辦不到),其實很有挑戰性。我後來也補了一個替代的降E調,就需要擠到High A,也是一大挑戰。不過說真的,這個聲部可以省略掉,視情況再決定要不要用吧。

另外,考慮到演出時會有打擊組的老師來幫忙,所以也加寫了一部選配的鈴鼓,這也是可以演也可以不演的聲部。

實際上的改編結果,如以下的水管連結,請大家參考。(有些地方似乎有聲部平衡的問題,但老實說那是MuseScore的音源問題,不太容易解決,就請大家多多包涵)。

https://youtu.be/3uPL2N23NlI




改編上,其實並沒有甚麼太大的困難。但在MuseScore的使用上,倒是有些技巧必須要克服,因此想要順便介紹給大家知道,這也是本文的另外一個主題。

對於MuseScore來說,這首曲子最麻煩的是類似以下的地方:



就是同一個小節中,存在著數個不同的節奏記號。以此圖為例,就可以看到同時有2/4拍、5/8拍、6/8拍存在。

這在MuseScore該怎麼做?

如果不說,恐怕有點難以想到,但是說穿了其實也滿簡單的。簡單來說,就是在挑選想要變更的拍號(例如2/4拍)並且同步加上Ctrl鍵,然後加到某個要變更拍號的小節上即可。

不過,使用上倒是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

1.無法從中插入變更拍號。也就是說,如果某個聲部原本在第1~20小節與第30~40小節已經輸入好6/8拍節奏下的音符,那麼你就無法在第21~30小節中將拍號從6/8變更成2/4拍(或其他拍號了)。換句話說,要修改拍號的地方,後方不能有任何已經輸入的音符存在,否則就會改不動。

2.局部修改掉拍號的地方,無法使用複製貼上的方法來輸入音符。老實說對於風格就是複製貼上的本編曲家而言,這簡直是要了我的命。不過,既然它是寫成這樣,我也就只能捨棄複製貼上的招數,一個音符一個音符慢慢輸入了。

由於有以上這個兩個限制存在,所以即便知道了加上Ctrl鍵的密招,我還是不建議大家局部修改拍號,因為這會增加很多限制性。

那真正遇到有2:3或2:5這種不同節奏的旋律同時出現時,該怎麼做比較好?

我會建議使用下圖的方式:不要改變拍號,而是改成N連音的方式解決。這樣複製貼上,或是後面已經有音符存在的限制就沒有了。



例如此圖中的2/4拍的部分,可以改寫成6/8拍的四連音,而不是變更拍號,如此就可以避開上述的兩個限制了。

以上,這就是這次改編之中獲得的心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