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45)


理查(Raymond Richard)預備樂長(1945~1972)


理查是1911年8月12日出生於巴黎,其父尚.理查(Jean Richard)也曾在1906~1928年間加入禁衛軍樂團擔任上低音號手,所以小理查也是從小就開始學習音樂,立志要成為像父親一樣的軍樂隊隊員。於是理查就在1932年3月8日以志願役的身分加入了巴黎步兵第46連軍樂隊中。他又在1936年2月加入今日法國空軍樂隊前身的德尼空軍基地軍樂隊後,就成為新編成的巴黎空軍軍樂隊隊員而成為中音薩克斯風首席。

他在軍務之餘進入巴黎音樂院,獲得了中提琴、作曲與指揮三項第一獎後畢業。然後他也在1938年通過了預備樂長的資格考試,而在同年的4月10日成為了特務曹長級的預備樂長,又在1940年1月13日成為了准尉級的預備樂長。

曾擔任過步兵134連軍樂隊預備樂長的理查,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則是以步兵56連軍樂隊預備隊長的身分被德軍俘虜而被關入看守所之中,但他的音樂能力卻被德軍認同,因而命令他擔任看守所內的劇場樂團指揮。之後在1944年7月27日巴黎從德軍佔領下解放後,他就下定決心要報考禁衛軍樂隊的樂長甄試,因而首先參加了樂長資格考試取得擔任樂長的資格,然後正式參加了禁衛軍樂隊的樂長甄試,但獲得的是第二名。不過在1945年6月25日晉升少尉的理查,卻在同年的10月16日獲得了禁衛軍樂隊新設的副樂長職位。

理查非常擅長作曲與編曲,而寫了「歡喜」、「運動」、「元帥(憲兵司令官)」、「法國航空」等進行曲,也寫了「古泉」、「請來巴黎和我說話」等許多歌曲的旋律出來;甚至在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來訪法國時,他和另外一位作曲家杜可羅(Duclaux)合作創作了「凱旋門」組曲,然後再由禁衛軍樂團的法國號手卡拉德改編成管樂團演奏的版本於女王面前演奏。此外,他也改編了孟德爾頌的結婚進行曲、羅西尼的鵲賊序曲、蘇佩的詩人與農夫序曲、韋伯的魔彈射手序曲、華格納的唐懷瑟進行曲等許多編曲。理查本人和理查父親擔任過家教的前樂長帕雷的兒子菲利浦.帕雷共同參與了收集過往法國軍樂的樂譜,而在禁衛軍樂團、巴黎空軍樂隊、海軍樂隊等各軍樂隊有志一同的隊員協助下,灌錄出四張總共137首樂曲的唱片,並且這一套「法國軍樂精選」唱片贏得了1969年法國的唱片大獎。

理查在戰後除了因為戰功獲獎以外,也在1973年1月1日獲頒法國榮譽軍團五等勳章。在布亨樂長退休後,樂團因為再檢討樂長甄試方式的原因,讓樂長一職暫時從缺,而讓理查代理樂長職務。不過理查少校自己也在1971年到達屆退年齡,因此在同年7月1日先讓他生上中校,再讓他擔任代理樂長到隔年七月才退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