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日本第43期棋聖賽決勝局解說 (2)


第二譜(50~77) 井山的好判斷



第二天雪停放晴,暖活的日光包覆著比賽現場。封手的白50正是現在白棋想下之處,因此也是檢討棋士群預測的熱門落點。而黑51至57為止,大致也在大家的預測範圍之內。接下來白58打吃時,現場有了「來吧,要開劫了!」的氣氛而熱鬧起來。不過井山選擇的是白60渡過,爽快地讓黑61黏劫,這是非常好的判斷。因為接下來白62立下可以攻擊全體黑棋,可以說是白棋簡明順利。以下至白76為止,白地自然強化起來,黑棋卻仍然漂浮無根。

黑77如果於乖乖於譜中A位防守會感覺太痛苦,所以山下於77位飛出反擊,局面一口氣進入了險惡的狀況中。

第三譜(78~105) 強吃



白82如果在83位虎平實做活的話,許家元碁聖(與AI)的判斷是白棋優勢。話雖如此,井山卻不是甘願就此龜縮的棋士。以下至白94為止,井山甚至想連同白▲數子一起救回,目標是將白棋活到最大,這樣才像井山的運子方式。

不過,這樣就更激發出山下的鬥志了。此刻山下立刻變為擅長的前傾姿勢,和井山展開細算大戰,然後從黑95開始決定強吃右邊白棋大龍。此刻由於白棋已經無法在右邊單獨做出兩眼,只能想辦法找黑棋外側包圍網的漏洞。檢討棋士群全部加入檢討的結論是白棋如果照3圖進行的話,是可以做活的。因為手數很長,請有興趣的讀者慢慢欣賞。

3圖


3圖中白17不可於18位渡過是白棋求活的重點。因為黑棋本身氣緊,所以最終都無法於A位破掉白棋另外一個眼位。

實戰的白96也是一種下法。但是下到黑105後,白棋右邊大龍遭到完全封鎖,而變成死形。但要說本局就這樣告終的話,也把井山看得太簡單了。井山的目標是要破壞黑棋包圍、或者是包含棄子作戰在內的壓封手法。換句話說,就是讓吃掉大龍的一方反而痛苦。以下就是這種層次的大戰。

第四譜(106~147) 山下逆轉



白120斷開,雙方終於要展開大決戰了。白126救回二子,而讓左右兩塊黑棋連結。白130時,井山開始讀秒。至此為止,看起來都還是白棋可下的戰況,但是擔任棋證的大竹英雄名譽碁聖擔心說:「在這種狀況下開始讀秒真是太痛苦了,要下的正確無比真是太勉強了」。果然,在電視畫面出現井山下出白138時,檢討室就出現了「啊,白棋這樣就會被修理」的聲音了。接下來白棋被黑139切斷後,氣氛上就變得糟到不行。直到白146為止的一步步進行之中,黑147已經自然後左下弱棋連結起來,白棋就非常辛苦了。

許碁聖說:「如果本局白棋輸掉,白138就是敗著」。此棋應該於4圖白1長,如果黑棋照實戰一樣於黑2虎的話,白3就能先下手為強攻擊黑棋。下邊白棋也還留有A位分斷左右黑棋的餘地,這和實戰差別非常大。

4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