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86)


週刊碁2019年03/2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53

[理想上成為二刀流是很不錯啦...]


Q:九歲就成為職業棋士的仲邑堇小妹妹最近成為大眾的話題對吧。我想諮詢的,就是和我剛出生的女兒有關。我和內人,都是具有足以被人稱為業餘高手的圍棋棋力,身邊的朋友們都覺得我們理所當然地會讓小女去學圍棋才對。然而,就我而言,我反而會希望她的學習能盡可能以體育為主。圍棋的話,學到有業餘初段的程度就很夠了。不過,其實我母親也是業餘高手級的棋力,所以可能會很期待女兒學棋的過程。如此的話,圍棋與運動到底該怎樣從中取得平衡呢?

~東京都 T.H 37歲 小奈的爸爸 圍棋記者。

A:既然你都這麼問了,就我的立場而言,也只能回答希望你讓令嬡去學圍棋才可以了。就這一點來說尚請多多見諒(笑)。不過,現在美國大聯盟打球的大谷翔平選手的二刀流(譯註:投、打都很擅長,故稱為二刀流。用來比喻一個人可以同時學好兩種技能)成為了一種新的流行趨勢,不如讓女兒兩種才藝都學學看如何?這樣的話兩位也就沒有甚麼牽掛了。

大家都說要學圍棋,可是越早開始越好。所以堇小妹也是在三歲就開始學棋了。然而運動就不是這樣了,因為三歲時,肌肉都還沒有發展完全,這個時候勉強讓她練習這些激烈的體育活動,搞不好會有反效果。但圍棋就不是了。就算再怎麼學習圍棋,也不可能會妨礙成長。就這一點來看,我們就應該先讓她從圍棋開始學。所以請在令嬡三歲生日時開始讓她學棋吧。接下來要看教的人是誰,如果是業餘棋友,應該就會用溫和的方式來教;如果是職業棋士的話就不行了。因為當我們想教自己的小孩時,就容易意氣用事。這種徵狀該不會只有我吧?

接下來再請看看我安排的發展計劃如何?到五歲為止,都是以圍棋為中心來發展。如果不管怎麼看,自己的女兒就是像堇小妹一樣的天才,那麼就可以下定決心以後都朝圍棋為中心來發展了。

如果看起來,是差堇小妹一些的話,就可以將觀察期延長到七歲,然後加強觀察她到底有沒有天分。

如果在五歲或七歲的時間點,看起來令嬡就是差堇小妹一大截的話,就可以朝運動界發漲了。當然,請兩位從小就要多帶小孩出去玩耍。這樣的話,就能讓小朋友很自然平順地從圍棋切換到體育。綜合以上的說法,重點就是「七五三」。接下來就請大家使用治勲風格之七五三戰略,好好參考一下吧。

根據這樣的狀況,我很期待有人能夠實現圍棋和高爾夫的二刀流。這樣的話就可能會有:今天在下圍棋頭銜賽,隔天就要搭飛機出去比主流的高爾夫球賽。如果令嬡長的不像你,比較像夫人的話,就可以像台灣的黑嘉嘉女士一樣,成為圍棋與模特兒的二刀流了˙。

不過,夢想是可以做的很大,但是最好不要有過度的期待。以下是我給你的忠告,凡事做到差不多就可以了。想要享受育兒的快樂的話,也只有趁現在了。而且女生的教育非常困難,等到過了七歲之後,做父親的就要有只能說是絕望的覺悟。因為她開始會不理爸爸囉。關於這一點的話,我就不想談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