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挑戰極限

今天在練習的時候,覺得長音的狀況好像還不錯,於是就想來自我挑戰看看。

所謂的挑戰,就是想試試看高音能不能有再突破。

用來挑戰的配備是拔罐牌的摸吧降B調、吹嘴同樣是拔罐牌的黃檀木(Cocobolo)摸吧吹嘴、V牌傳統式金屬束圈(說傳統還真傳統,因為看起來真是歷盡滄桑的樣子XD)、Nick-Legere(NL) M號合成簧片。


今天的值日生


為什麼是用這樣的組合來飆高音?最基本的理由,就是這些組合是今天的「值日生」。既然自稱是博物館館長,家裡的單簧管非常多把,如果只是固定吹某幾把樂器,不吹的樂器很容易就出現發霉或動作不良的狀態,所以我是每天拿出一把值日生來輪流吹。以目前本館的館藏大約有三十多把單簧管來看,每一把大約是一個月輪到一次,差不多也是可以避免樂器出狀況的最小頻率了。

至於覺得狀況好的原因也有幾個。一是這把摸把降B調自從送到大巨蛋對面的某樂器行維修過後,似乎比當初買來時好吹很多,讓我有點回到當初在大阪第一次試到拔罐牌的樂器時的感動。另一個是剛好搭配了本家自己出的獨特木製吹嘴。說到這裡,突然發現這個吹嘴好像沒有寫過開箱文的樣子...。其實這也是在電子海灣上看到,一時興起買下來的東西。也是剛買來時覺得不太好,主要是覺得吹起來都太輕、聲音有一點點薄弱。就是因為是海灣上買來的,其實完全不知道這個吹嘴的參數---倒底是比較開、還是比較窄的吹嘴?心裡雖然覺得它可能是很窄的吹嘴,但手上也沒有甚麼太厚的合成簧片,所以就放在摸吧的樂器盒中一個月吹一次。

說來湊巧,最近從某重奏團副團長X董手上收到了一批NL-M號合成簧片,這一批簧片普遍都比我手上的其他NL-M號簧片厚很多,我用其他吹嘴都吹不太動,甚至拿出了秘密兵器ReedGeek來偷削了幾刀,效果也很有限(其實合成簧片還是可以削的啦,特別是使用ReedGeek來削,就比較不容易出毛邊)。今天突然覺得可以拿這一批很厚的NL-M號來試試看摸吧吹嘴,沒想到這兩種難搞的配備竟然一見如故,非常的合適,加上要飆高音需要一點厚簧片的加持,就讓我燃起來可以挑戰高音的雄心壯志。

一切就緒之後,我就先從C大調的五度開始測試,第一關就是三點Do。以前我吹三點Do時,大約只有五成不到的命中率,但後來聽了某重奏團駐米國特派採購總監陳先生的建議、加上舌頭位置也做過調整,三點Do的命中率就高很多了,幾乎是百發百中可以吹得出來。今天的挑戰也不例外,一次過關。

再來則是降D調的五度,這是最近才抓到的指法,所以其實命中率還滿差的,大約只有五成,跟以前吹三點Do一樣。但是今天的配備很夠力,三點降Re也是一次衝上去。

緊接著,就是D大調了。這也是最近抓出來的指法,命中率更差,幾乎十次裡面才擠得出一次。今天到這裡果然就有點掙扎了。反覆嘗試幾次後,雖然稍微低了一些?三點Re還是上去了。(雖然中間的兩點La音準都已經跑掉了 XD)

然後是印象中只成功過一次的降E大調五度。這個指法其實根本就還不太確定,單純就是亂試,不過也是亂踹(Try)了幾輪,終於達成了我個人第二次的三點降Mi。(當然,粉難聽)

既然降Mi出來了,一定要再接再厲擠擠看從未成功的三點Mi。自然這是不可能一次就成功的,但我就是覺得今天有機會,於是擠了好幾下,最後也成功了!!!

以上過程,剛好都有錄音,所以特別以文字搭配影片記錄下來,當作是個紀念。
https://youtu.be/U1fvXvDrV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