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84)


編輯:接下來回到正題吧?

石田:啊...啊,甚麼正題?

編輯:在煩惱天國這個專欄中,常常會出現石田老師您的故事,說穿了根本都是對您的毀謗中傷啊。所以我們編輯部有不少意見是應該要給老師一個反擊這些說法的機會才對。

石田:哎哟,偶而給他講兩句又有何妨?週刊碁也是啊。

編輯:啊,是這樣嗎?

石田:我是想這麼大方的說啦,反正也對他沒辦法。

編輯:好令人意外,本來覺得石田老師您應該很生氣才對。畢竟他在很多地方都講你的壞話哩。

石田:治勳啊,真正能打從心底疼愛他的師兄,就只有我和加藤(正夫)先生而已了。現在加藤先生不是過世了嗎?現在能疼他的,就只有我了。反正木谷門下要隨便亂說甚麼都沒關係。

編輯:原來如此,趙治勳先生真是個害怕寂寞的人呢。

石田:你有看過加藤先生去世時NHK幫他製作的追悼節目嗎?他雖然在節目上表演高爾夫揮桿,但那就是治勳式的哀悼方式。他就是無法坦率表現出自己真感情的人,真的。(此節目在2005年1月放映,趙治勳一面說著「加藤先生的高爾夫打得真好」,一面學著加藤正夫揮桿的樣子。)

編輯:當時上這個追悼節目的,除了石田老師以外,還有大竹英雄名譽碁聖、武宮正樹先生、小林光一先生、還有就是趙治勳先生了。

石田:嗯,那天節目錄完時,大概是下午三點左右吧?我就和光一先生(小林光一)與治勳三人一起去喝了點酒(一開始是在NHK附近的蕎麥店中喝了起來,但實在喝了太久了,終於被店家趕了出來。後來只好殺去中華料理店喝,當然,還是依舊慢慢小口小口的喝)然後就聊到停不下來,那天真是盡興。

編輯:那聊的內容呢?

石田:我們會聊那麼久應該跟光一先生也是害怕寂寞的人有關吧?而過去值得依賴的加藤先生卻過世了,當然是深受打擊;此外當時加藤先生是日本棋院的理事長,所以我們也討論起後續該由誰來接加藤先生的位置。

編輯:聽起來是很正經的話題啊,好意外。

石田:...我們不正經以外的時間還是很正經的。

編輯:失禮了。

石田:當時治勳啊,可是說:「光一先生,你來當(理事長)如何?」(笑)。偏偏當時光一先生還是可以在棋賽中好好振作的時代,所以一般是很難在他面前說這種話的。然後,他又補了一句:「乾脆連比賽也一起放棄了如何?」(笑)。

編輯:這故事聽起來好猛,我嚇到了。

石田:但光一先生卻是給人有「如果是治勳這樣說的話,我就當」的感覺。顯然是因為治勳很認同他而很開心的關係。但其實在圍棋上治勳還是很不認同光一先生的樣子(笑)。結果光一先生後來也真的當了日本棋院的副理事長。其實那搞不好也是治勳先生的心機,畢竟棋敵還是少一人算一人比較好啊(笑)。

編輯:說到這裡,從我們開始訪問到現在,石田老師好像一直想要說甚麼的樣子。接下來老師您想說甚麼可說到開心為止。

石田:治勳這傢伙,到處拿著我當笑話說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那些我都可以原諒他。但是只有一點,我要他答應。就是只有歌千萬不能再唱了。拜託趕快住嘴了,就當作是為圍棋界好....

編輯:這,這就是您今天一直想說的?

石田:對。

編輯:但治勳老師本人好像超愛卡拉OK的樣子。所以我想他應該是覺得自己唱得很好吧?

石田:這就是問題所在。那傢伙只要一唱起歌來,卡拉OK店裡面其他的客人立即會用沉默來回應,那可是破壞力非常強大的歌唱力啊。

(編註:趙治勳老師總之就是唱得非常大聲,而且不論是旋律或歌詞都會被治勳老師改掉,所以聽眾絕對聽不到完全相同的歌唱,也讓聽眾完全搞不清楚他唱的原曲是甚麼。在那種狀態下聽到的歌,只能說是痛苦萬分。也許今年春天就會有人組織趙治勳歌唱被害者協會了呢。)

編輯:我覺得他也只是唱他想唱的歌,您這樣說對他會不會很可憐啊?

石田:你嘛也考慮一下聽的人的心情啊!治勳雖然是個沒甚麼缺點的人,唯有唱歌就是不行。就算出多少錢也要教他閉嘴。這也是為了圍棋界的將來好啊!所以就算這錢要我出也可以啊!!!

編輯:所以石田老師您還有甚麼煩惱,乾脆也在這裡說出來吧?

石田:我的煩惱就是趙治勳的歌呀!

(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