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米雪兒.祖克夫斯基專訪 (3)


採訪:您是否也用過德式單簧管演奏過約翰.柯理李阿諾(John Corigliano)的單簧管協奏曲?

MZ:是的,那是1979年左右吧,那真的是超級辛苦的。

採訪:您現在使用的樂器是?

MZ:樂團裡我就是用烏利澤(Wurlitzer)公司的德式單簧管、搭配手工製的簧片。至於獨奏或室內樂的話,主要是使用Yamaha的單簧管和凡德恆(Vandoren)公司的4號簧片。

採訪:為何有這樣的區分?

MZ:樂團中會要求比較大的音量。但是相對地,吹起來就比較欠缺彈性。Yamaha的單簧管則是可以很輕鬆地吹出想要的聲音,音準又很完美。總之就是很棒的樂器。

採訪:但烏利澤和Yamaha的樂器還有甚麼更不一樣的地方?

MZ:使用氣息的壓力不太一樣。

採訪:您使用的吹嘴是?

MZ:是烏利澤公司用所謂的「太空時代的新素材」、好像就是類似壓克力(Plexiglass,壓克力有很多種型號,Plexiglass是其中一種)的材質所做出來的吹嘴,其實就是我原本買樂器時附贈的。

採訪:就德式單簧管而言,比起法式單簧管不論是樂器或吹嘴的選擇都少很多,會不會讓您覺得比較不利?

MZ:完全相反。就是可選擇的範圍比較少,就不會把心思花在那上面,反而可以更專心於練樂器上。其實大致來說,我本來就很討厭花太多力氣在講究樂器或配件上,對於烏利澤的吹嘴來說,它的承載面(facing)有多長等等參數,我也完全不關心。但是假設我現在是在吹法式單簧管的話,你就不可能直接拿著巴菲(Buffet)公司的樂器附贈的吹嘴和凡德恒公司的簧片起來吹吧?

採訪:那麼簧片呢?

MZ:如果是凡德恒公司的簧片的話,我會直接去他們巴黎工廠,根據三種基準來挑選簧片。第一個條件是顏色必須是熟成的黃色。第二個條件是簧片根部的厚度必須是2.9mm。每一片我都會使用游標卡尺來量過。最後,再用指尖一片一片地確認簧片的阻力(韌性)。

採訪:那您一次會買多少片的簧片呢?

MZ:大概是80~90片吧。但這個數量,其實像剛才說的一樣,是從幾百片簧片中挑出來的。

採訪:那您是怎麼手工製作簧片呢?

MZ:我是從圓筒狀的蘆葦桿(Cane)開始做。我的蘆葦桿是跟法國的葛羅汀(Glotin)公司買的,然後我家裡也準備了很多用來做簧片的工具。由於我是從蘆葦桿泡水的程序開始做的,所以到全部手工製作程序完成為止,大概要花個一週吧。如果只是把形狀做出來的話,那用工具來做其實只要大概五分鐘,全部用手來做也只要二十分鐘吧。

採訪:那這些製作簧片的技術是跟誰學的呢?

MZ:卡爾曼.歐波曼(Kalmen Opperman)和維也納的單簧管演奏家羅傑.沙蘭達(Roger Salander,其實是美國人,前維也納愛樂首席Alfred Prinz的學生)先生。

不過說到這裡,最近蘆葦桿的品質真的糟到可怕。就算是我自己手工做,十片裡面也只有一片左右能用。所以我也想知道日本是不是有甚麼地方有賣品質良好的蘆葦桿啊。

我的每日練習課表

採訪:可否請您介紹一下您會做的每日練習?

MZ:首先,我會用以前吹過的練習曲樂句,每次升半音來進行全音域的練習作為熱嘴。



其次也是以每次升半音的方式來練習全音域三度上行與下行的音階。

然後才是練習長音。這個我會放慢專心注意音準與彈性是否夠好。



再來則是貝爾曼的練習曲。這對我來說像是聖經一樣,我會盡量把其中我最討厭的調性,好比說降G大調的五度拿出來練一練。當然,這些都會搭配節拍器來練,然後大約練個三十分鐘左右。不用說,練習時要放慢練到正確是絕對必要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