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85)

週刊碁2017年12/2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91

[上班族請加油]

Q:開始就業後,加入了年輕人組成的社團而學會了圍棋。社團的朋友推薦我去買週刊碁來看,於是我就開始一期不漏地拜讀煩惱天國這個專欄了。我覺得這個專欄比一般的人生諮詢更有趣,甚至讓我偷偷覺得,應該要請趙治勳老師去「雨脫口(アメトーク,日本有名的綜藝節目的略稱,全名為雨後敢死隊的脫口秀)」當搞笑藝人才對。這一點請週刊碁的編輯要去跟朝日電視台(雨脫口的播放電視台)講一下才對(笑)。

我現在的上司很令人頭痛。他對於不喜歡的部下會一律無視。還會趁著他討厭的人不在時召開會議,然後在會議中說那個人的壞話。這件事雖然我跟公司投訴過了,卻遲遲沒有反應...。通常在小說中,這種討厭的上司都會被好好地修理,不過現實社會就不可能這麼簡單了。不知道遇到這種時候該怎麼處置比較好?所以寫信來請教趙老師。

~東京都 T.H 25歲 女性

A:你這種煩惱,好像每個人都有的樣子。我常常會聽到,特別是喝酒的時候特別多。

既然你特別來找我諮詢,T小姐一定會覺得我會好好安慰你才對,不過很抱歉,我覺得這個問題是職場中會永遠循環不斷的問題。所以應付這種上司可能也要算成是自己的工作之一吧?如果無法忍耐的話,就只能辭掉工作一個人獨立生活了。

其實職業棋士就是一種典型的個人企業。因為我們沒有上司也沒有部下,所以就不會有T小姐的煩惱。假設就算有人要說「趙治勳是很爛的職業棋士」,我大概也不會生氣。因為只要跟說我壞話的人在盤上見真章就知道了。是的,職業棋士就是全部看盤上的輸贏結果的。

不過,這種個人企業也不見得都是優點。比如說,我們贏不了棋時該怎麼辦?生活就會越來越苦。我們的穩定度是完全無法和上班族社會相比的。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出來開公司的話,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不知道你是否明白?

就這一點而言,上班族社會中不管是能力強的或是能力不強的人,都是站在同一陣線上共存。也很少有會因為每個月業績達不到就突然被解雇了。我聽說公司方面並不會簡單的炒人魷魚。所以我這樣說也許很難聽,薪水中也包含了處理繁瑣的人際關係的賠償金吧。

所以T小姐也只能好好做下去了。公正判斷的話,正義的確是在T小姐這邊沒錯,但對於公司這樣的組織來看,這樣算不算真正的正義就很難說了。畢竟你們過的是團體生活。

如果是職業棋士,好好用功,讓棋力變強、再拿下頭銜才是成功之道。但對於工作職場來說,個人好好努力也不見得能讓公司成長。因為公司裡面有課、有部、分成許許多多的組織,各有各的功能,這些組織必須團結一致,才能達成共同的目標。

公司就是一個團隊。個人的成功並不等於公司的成功,有時候也會出現犧牲個人才能造就公司成功的事例。職員就是為了讓公司幸福而存在的,這也是上班族的悲哀之一。公司如果不是這樣的概念,反而才奇怪哩。

總之,還是只能請T小姐好好努力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