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7)


[6]上級技術「倒脫靴」與其更深奧的世界

~明明提吃了很多子仍然會被聚殺

這次是故意讓對手吃掉大塊棋子後,重新進行殺棋時,即便對手使用「倒脫靴」的招數,結果還是會被再聚成大塊死子吃掉的詰棋。讓對方吃子後,要如何重新去殺掉對方的手法,其實更花心思。這也必然會導致解題的手數變長,這些辛苦思考的果實在解出之後,會變成更美妙的快感,這也是製作詰棋問題的迷人之處。

[出題圖] 黑先白死



如果是通曉詰棋問題的人,看到此圖角上的形狀時,一定會有「哈哈,這一定跟那一招有關吧?」的靈感。沒錯,本題就是不能忽視「倒脫靴」密技的大塊死子問題。

失敗1


如果是實戰的話,黑1長出,先手吃掉五子,就可以滿足了。不過就詰棋問題而言,讓白2小活一塊也是失敗的。換句話說,本題就是要無條件吃掉全部的白棋。

正解1


就這樣來看,第一著就只能是黑1了。對此,白2、4擴大自己的做活領域,就可以說是進入本題的重頭戲了。接下來再請以黑棋的立場重新思考如何殺白?

參考1


前圖白4如果改下在本圖1位的話,黑2擠入,白棋回生乏術。本圖白棋的抵抗不夠強烈。

失敗2


先從失敗圖開始。接著正解1之後,黑1單斷是很酷的一手棋,是棋路很正的下法。不過...

失敗3


前圖之後,黑棋一路順暢的緊氣到黑9為止後,下到黑11時似乎是要吃掉白棋了,但白12多送吃一子是好棋。沒錯,當黑13提時...

失敗4


白14斷,就變成了典型的「倒脫靴」了,如此白棋活定,黑棋失敗。

失敗5


回到正解1之後,如果黑1改在此圖1擠,也是值得考慮的一著棋。不過白2~6也是好防守,接下來白A與B是相等之點。而黑C、白D後、黑E無法緊氣,是黑棋很想哭的地方。

正解2


黑棋照最老實的方式,於黑5~9進行,是接著正解1後的正確下法。圖中的白6...

參考2


前圖白6如果下在本圖1位的話,黑2、4(黑2如果下在3位的話,白下2位就回到失敗5了)之後,白棋就下不下去了。

不過,本題並不是只到正解2就結束了。

正解3


白10、12是一種明知會被黑棋吃掉還要這麼下的進攻手法。黑15提後...

正解4


白16又是「倒脫靴」!當然,這還是在黑棋的算計之中的預訂行動。來,接下來幫白棋刺下最後一刀吧!黑棋既然已經翻山越嶺到了這裡,可千萬不能再大意了。

正解5


黑17單打,巧妙。白18提後...

正解6


黑19、21就將白棋點死了。

從原題開始,黑棋就是把白棋陣中2子養肥成7子後捨棄,才能變成這樣聚殺的形狀。而且,這一切都是必然的順序,是不是能讓各位覺得很驚奇?

失敗6


當初黑1不在A位打,而是照此圖這樣下的話,則白2提就功虧一簣了...

失敗7、8




黑3、5點入只能這樣下,但白6、8進行後,就讓白棋下出了第二次的倒脫靴,黑棋欠缺臨門一腳而失敗。

===

[下集預告]

看這圖形應該就知道,黑棋該如何讓白棋吃掉黑11子,然後還是可以吃掉白棋?

此題也是超級難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