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2019東京真心不騙出差記 (10)


如前所述,離開淺草吾妻橋後,我就順著銀座線很自然地來到了銀座。


一出地鐵站,首先就看到了N社展示的概念車,順手拍了一張
(很明顯,這台車是大家注目的焦點,除了畫面左下角的那位阿北外,現場一堆人再拍)

然後我就直奔離地鐵銀座站最近的山野樂器去報到了。


首先就在山野二樓的CD部看到了剛過世的女王哥哥沃夫岡.梅耶(Wolfgang Meyer)的新片放在最明顯的區域,不知道是碰巧?還是刻意紀念?

不管怎麼說,這都是他生前最後的作品,馬上就決定購入!



在這裡巡了一圈後,最後買了以下這五張



簡單說明一下這五張:又下那張就是親王(女王的哥哥)的告別作。這張是整張的類爵士/流行小品,其中不知何故Satie的鬼火就錄了三個不同的版本?(CD解說中沒有解釋)但整體來說還算輕鬆的作品。

中間下方那張則是最近在臉書和水管上打歌打很兇的Carbonare三重奏,這張一如打歌片演的一樣,非常精采。強烈建議大家買一張收藏起來。唯一的問題是這個廠牌是日本公司,恐怕只能在日本買到。

至於左下那張Calefax的最新專輯,則是一個很有趣的挑戰。Calefax是個很有趣的團,他們的唱片過去是在德國的MDG發行的,因此國內的韻順公司也有進口,也許在台灣會有人聽過吧?他們是個變相的木管五重奏,或者說是簧片樂器五重奏。樂器的組合是雙簧管、單簧管、薩克斯風(高音/中音)、低音單簧管與低音管,他們在過去也常識過各種音樂類型,包含了巴哈、蕭士塔高維契或爵士的東西。這次這張唱片是他們跳槽到新唱片公司的第二張唱片,挑戰的是將樸賽爾的歌劇改成簧片五重奏+小號+低音大提琴+爵士鼓的組合,非常有趣。想聽一點不一樣東西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再來是右上角那張整張的貝爾曼父子的音樂,這是當作資料片來收藏,畢竟雖然貝爾曼的作品未必是那麼優秀,但這張CD中的確錄了很多他們父子以前沒有人錄過的作品,對於有收集癖的館長而言,還是有其價值的。獨奏者是BPO首席Fuchs在大學的助教。

左上角那張是很多很罕見的義大利作曲家作曲家的作品,演奏者是這些年很努力推廣本國音樂的單簧管演奏家Bosi。說實話,我不是非常喜歡Bosi的演奏,但是他挑選曲目的眼光非常獨到,這張CD裡面這些罕見的曲目中,頗有不少很好聽的東西,因此還是推薦大家買買看。(這張是NAXOS發行的,照理說國內應該也會進,不過往往要特別訂或是等很久,我就在日本先買了)



寫到這裡才發現漏了一張在山野買的CD,就是鮮肉哥錄的這張名為「玫瑰人生」的新專輯。這是本來就預定要買的,雖然未來國內應該也會進,但基本上我是採先買先享受的態度;而且這裡面錄了Francaix的協奏曲,更是非買不可。非買不可的理由有二,這兩個理由其實互有關連,第一個是剛好前一天試吹會的空檔中和涂老闆閒聊到,德式單簧管要吹這首曲子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曲中出現了德式上非常難吹的F#~C#的顫音,因此很想聽聽看鮮肉哥是怎麼吹的。第二個理由就是因為太難了,所以雖然在水管上可以找到2008年慕尼黑大賽首獎的德式單簧管錄音,但我印象中並沒有任何吹德式的演奏家正式出過CD,至少這是我收藏的第一個德式單簧管版本。



逛完了CD部後,接著就去了管樂器部報到 :)

首先找到了這個Smart Rod的新式通條,這東西看起來非常實用,因為它可以在演奏中不拆下吹嘴就直接清潔樂器內部的水汽。蔡公主其實原本也想買一條,但她去找的時候缺貨中,我去的時候剛好剩這條,當然是非買不可。

實際的使用效果則是後續另外再寫開箱文解釋,這裡就先跳過。

再來,則是樂器試吹時間了---


就是P牌的降E調單簧管!!!

其實P牌的降E調單簧管,在某重奏團中也有一把,以前也有試吹過,其優異性自不在話下。但現在換了新的木質(Bubinga,中文有人直接音譯,我也覺得這樣可能比較好,但不管怎樣,也是玫瑰木的親戚,所以也有人稱之為非洲玫瑰木),有些細部也有最佳化,就讓人很想試吹看看。這次去日本,它就是我想嘗試的目標之一,因此也特別準備了降E調吹嘴---涂老闆的JLL吹嘴。

其實我原本只有跟店員說,我想試右邊的Bubinga的版本,不過他在送樂器進來時,卻自動加了一把黑木的版本。對我來說,是「既來之則試之」,也就不客氣給它吹下去了 :)

試吹的感想非常令我意外。因為我比較喜歡黑木版那種比較醇厚的聲音,Bubinga版的音準其實比較好,但我覺得音色有點太輕了。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黑木版是渡邊一毅老師挑過的,也因此價錢也跟應該要貴不少的Bubinga版幾乎沒有差距。

結果山野樂器也就試到這裡為止。接下來則是前往同在銀座中央通上的Y牌總店,不過我在這裡僅買了雜誌(畢竟他們最近沒有出新的機種),這些雜誌有幾篇很不錯的專訪,後續會再抄出來跟大家分享。


銀座Y牌總店的戰利品

離開銀座後,下一站則是直奔位於新大久保的DAC,因為有很想試試看的新樂器出現了。

然後,一走進了DAC,馬上就被上次接待購買黑武士的I小姐給認了出來:啊,吐奶桑啊,好久不見!(有種踏入了五木大學的Fu....)

老實說,這次去本來打算低調潛入的,但沒想到立刻就被識破,我就不拐彎抹角,直接說:我想試這兩把樂器!






這兩把樂器都是Uebel公司的產品,上面是該公司的法式降E調、下面則是因為前拔罐牌代言人Morales跳槽所開發出來的最新樂器Zenit。這是此行另一個很想試的目標之一。其實Uebel和Morales還有一個新的機種叫Romanza,但不知何故DAC並沒有進,所以只有試到Zenit的降B版。



這是Zenit的近距離特寫照,可以看到各接頭之間金屬環上有纖細的雕花

我測試使用的配備則是配合這次的試吹會而特別帶來的Z3吹嘴。


另外I小姐再提供了一個調音管。與上上圖相比,明顯可看出一個是比較圓胖、一個是直筒式的設計。I小姐特別解釋,正式出貨時,會提供四個調音管,分別是直筒兩顆(650/660)、圓胖兩顆(650/660)。試吹的話她只先提供650的版本。

實際試吹的話,由於這一天被安排到的是回音很大的試音室(這一間是我第一次進來,其他間的回音並沒有這麼大),所以實際聽到的聲音可能會有些失真。整體來說,那把降E調的音色很漂亮,似乎是比前面吹過的P牌黑木版更厚一點(但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就見仁見智),音準也很不錯,但高音不如P牌那兩把好吹(最高我只能擠到降B,但P牌那兩把我都能擠到High C),這點要稍微扣一點分數。

至於Zenit的話,的確是不輸給摸吧(Moba)的好樂器,音準非常平均,最低的Do、中音的Do、高音的Do與超高音的Do的相對誤差在3%之內,跟Y牌是同樣的水準,這點很令人驚訝。不過,我吹這樂器時音準都會偏高不少,可能實際上要搭配660的調音管可能會更準。

至於圓胖型的調音管和直筒型的調音管的差異主要在阻力上,前者很明顯阻力會大很多,因此我吹起來就會比較緊、比較硬一些,但音量上似乎會大一些;後者吹起來對我來說阻力是剛好的,音色就比較自然,吹奏起來很舒服。

在DAC試吹完後,接著順便再去石森看了一下。他們的SS 1000仍然缺貨中,倒是看到了他們有進了高原先生創立的新興品牌Royal的低音單簧管,可惜一來我沒帶低音的吹嘴、二來它們的樂器似乎也外借出去,不在店中,所以只能期待下次了。除此之外,還可以看到他們已經改進了尼克牌的最新吹嘴,但是只有德式版,所以也沒有實際測試。

離開石森時,已經六點多,距離和仕田店長約定的七點員工旅遊宴很近了,只好結束第一天的市場調查行程,先趕回去錦糸町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