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2019東京真心不騙出差記 (08)


在開始介紹東京愛情故事(咦?)前,想要補充一下東京買譜故事,順便做做葉佩雯。

首先,要貼一下自己在The Clarinet Shop的戰利品:


如圖所示,我總共買了四份譜、兩張CD、一片倍低音單簧管的合成簧片、另外還有兩盒低音單簧管的簧片。這個戰果看起來還好,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我幾乎都在幫忙翻譯解釋,沒甚麼時間去好好挑選。

低音單簧管的簧片是受託購買,回國當天就已交貨,這裡就沒辦法拍到。不過,買家當天除了付了貨款以外,還多付出了出公差的小代價,這故事告訴大家託館長買東西是粉恐怖的喔 XD

兩張CD之中,一張就是田中正敏老師的Flying Clarinet的專輯,也順利換到了簽名。另一張則是現在日本重奏樂界很有名的Micina小姐的創作專輯,因為內容非常獨特,想買來聽聽看。可惜Micina小姐本人這一天沒來試吹....

合成簧片是為了黑武士買的,老實說自從黑武士來到本館之後,我就一直在嘗試找出適合的簧片號數。之前樂器附贈的2.25號有點太薄,不管音色或控制上都不是很理想。在這次去日本之前,又弄到了一片2.75號,結果又有點太厚,很容易陷入極度缺氧狀態;這次在The Clarinet Shop再買了2.5號,回家測試的結果的確比較適中了,算是此行的另一個收穫。

四份樂譜中右上角那份是代購,運氣好的話,也許大家七月就會聽到,這裡就先不多說。另外三份不用說是為了某重奏團買的。左邊的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其實很難,所以樂譜出現很久,倒也不怎麼見到有人演。這次趁著樂譜打折,編曲者又是館長我本人很喜歡的森田一浩先生(他真是天才!),乾脆先買回來預備著,等到時機成熟,就可以拿出來挑戰。其實,光是樂譜本身的解說就有很多故事了,也許找一天可以抄出來分享給大家看看。

至於中間的「匈牙利印象」,其實就是某重團(或說是全體單簧管重奏團界)前一陣子剛演過的匈牙利平原吉普賽舞曲(Puszta)的一、二樂章。改編者燕賽(M. Jense)先生不知道為啥只改了三、四樂章?後來良心發現,又補上了這個一、二樂章,取名為「匈牙利印象」。這次剛好也在The Clarinet Shop看到,又加上打折,當然要買下來,將來可以演奏全曲!

再來則是右邊的莫札特弦樂嬉遊曲K136,這大概是每個弦樂團都會演的超級名曲(館長我從大學時代起就聽這首曲子不下八千七百次),其實我自己也想過要來改編看看,這次剛好也看到有人已經改好,那麼就算不打折,我也會買下。

等一下,從剛才到現在,就一直出現了「打折」這個關鍵字,這倒底怎麼回事?

其實這是因為The Clarinet Shop想要結束樂譜販賣的業務(相對地,也許會新增其他業務?),所以從去年年底開始逐步打折促銷樂譜,到我們這次去的時候,已經打到五折了。意外的是,樂譜還剩下非常多,看樣子大家都在觀望等最好的時機才下手吧?不管怎樣,我倒是建議有機會去那裏的話,就順手帶兩本譜走吧。

好滴,工商服務結束,接下來言歸正傳,回來談談當天的慶功宴。

當天的慶功宴,是在離The Clarinet Shop不遠的中菜館「蓬萊春」舉行。這家店的老闆其實本身就是中國人,兩夫妻都會講中文(當然也會講日文),看來也是仕田店長為了讓我們放鬆,特別安排的。出席參加的人有The Clarinet Shop全體工作人員(換句話說,也有酒力高超的短髮妹)、涂老闆、蔡公主以及館長我本人。至於另外一位勞苦功高的代言人渡邊一毅先生因為有事不得不先回去琦玉縣一趟,所以稍晚才會出現。(琦玉到這裡,來回要兩個小時,也真是辛苦他了)。


渡邊先生後來在店門口的留影,看來這一天讓他非常開心呢!

這天的慶功宴,因為The Clarinet Shop全體店員都出席了,所以也讓我正式有機會認識他們每一位。店長仕田先生不用說,自己就是吹單簧管的,也是著名的TCC(Tokyo Clarinet Choir)的台柱,過去長年在自助餐牌日本分店上班,是資深老到的維修大師,也因為對於單簧管的熱愛,自己獨立出來開了這家店。

至於店長夫人,其實原本是吹銅管樂器、而且是最低音的低音號的,嫁給仕田店長後,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下,也改吹單簧管,現在也是TCC的團員。不過,仕田先生笑稱夫人吹的是空氣(Air)單簧管,碰到太難的曲子,就只看得到動作、聽不到聲音了(笑)。

除了店長夫婦以外,我最常遇到的店員其實是中年熟女的KB子,我原本以為她也是吹單簧管的,一問之下結果她竟然是店內唯一不會吹單簧管的人,專長其實是小提琴調音。不過也是因為我通常去The Clarinet Shop買東西時,都是她幫我結帳,所以她對我也印象深刻,劈頭就問:吐奶桑常來光臨本店對吧?而且您應該也認識很多台灣的職業音樂家吧?我看你每次帶來的人都不太一樣...
(這種台詞好像常在外遇戲裡面聽到~~~)

這會不會太犀利?!

店員裡面另外一位比較資深的,則是前面提到過的傳奇人物Miwa姊。Miwa姊為什麼傳奇?因為她其實住在神奈川縣的最南端的樣子,每天通勤來錦糸町上班就要兩個小時(單程喔,我們都有確認過,不是來回),光這樣很傳奇了,畢竟The Clarinet Shop不是甚麼知名大企業,一般人是不會花費這麼多時間來上班的。若是問她,為什麼花費這麼多時間也要來這裡上班?她的回答也很妙:我就是單簧管癡(クラバカ)啊!其實,很明顯Miwa姊也是店中的重要支柱,這一天活動幾乎都是她在幫忙攝影。Miwa姊本身的單簧管也吹得很好,這個我們後面再證明。至少可以確認的是,她說自己愛單簧管成癡不是騙人的。

除了兩位資深熟女外,兩位年輕的正妹都是新加入的成員。其中戴眼鏡稍微有點害羞的K子是正職員工,而前一天在洗塵宴中大發神威的短髮妹Y子只是打工,並不是正式職員。兩人前一天和涂老闆學了不少注音符號,接下來又頻頻詢問去台灣觀光、特別是去參觀某吹嘴工廠的事情(K子之前倒是去過台灣一次),看來她們都對從台灣來的帥哥涂老闆沒有甚麼抵抗力。涂老闆談起前一天去日本棋院朝聖、要到大光頭熟男的簽名時,兩人也聽的津津有味。此刻,短髮妹Y子突然爆料:

啊,我也會下圍棋喔。下時候常陪爺爺下棋...

這樣的爆炸性發言,言外之意不言可喻。(雖然說到棋力,館長也不是肉腳,但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我會下圍棋,這句話是說給誰聽的,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才對 ^^)

不過,話鋒一轉,可能也有點害羞起來的涂老闆把焦點轉移到館長我身上來了:吐奶桑可是我們台灣有名的博物館館長,他收集了很多把的單簧管喔...

好吧,我也知道這招叫「圍魏救趙」,畢竟涂老闆早就名草有主,而且守身如玉,不能來到東京就交了小三、小四,我只好把這個話題接了過來。正好Y子也問:吐奶桑到底家裡有多少把樂器啊?我就老實回答:

大概有三十幾把,從最高音的降A調到...

話還沒說完,Y子和K子異口同聲問:甚麼?降A調?

「對,降A調,其實我今天也有帶來。」(因為前述故障的問題,這一天拿出來一下子就收起來了,所以店員們都沒注意到現場有這把樂器出現過)

館長我一面說、一面從袋子拿出了降A調,兩人立刻睜大了眼睛一窺究竟。樂器盒打開了以後,馬上又是「卡哇伊」、「卡哇伊」地驚呼不已。接著就是:我可以拍照嗎?

正妹開口,臭大叔當然沒有拒絕的理由。於是兩人就開始瘋狂拍起照來。


K子搶先要和降A調合照,所以我就幫忙拍了一張


Y子自己拍完了以後拉著大叔要合照,這才發現原來降A調是撩妹利器啊!

看來降A調有點太熱了,這時候只好趕快再換個話題:其實啊,今天更受歡迎的還是這把透明單簧管。一面說、一面又像是從哆啦A夢的四次元口袋中掏出了透明單簧管。這東西看起來就比較受到資深玩家的青睞,仕田店長先拿過去試吹了一下(這一天他也是忙進忙出,雖然有看到這樂器,卻沒時間試吹),然後傳奇Miwa姊也說想試試看,我就把樂器拿給了她,這才發現她吹得非常好,有點少林掃地僧深藏不露的感覺。


Miwa姊在蔡公主與Y子的注目下,開始測試透明單簧管。

吹著吹著,Miwa姊露了一手,表演了著名的藍色狂想曲片段。只是我原本沒料到她吹得這麼好,所以只錄到了後半段,不過還是足夠給大家欣賞看看。


https://youtu.be/z-YjQnpspfU


試吹完後,Miwa姊非常滿意,馬上就問起這樂器在哪裡買的?要多少錢?剛好這時候渡邊先生從琦玉又趕了回來,加入了討論的行列。俗語說的好:「三人成虎」,蔡公主、Miwa姊、和渡邊先生都很想購買這把樂器來收藏,團購的氣氛馬上就醞釀成形。於是明明我是去當翻譯的,結果卻莫名其妙地成為超級業務,一個晚上就賣出了三把樂器(笑)。至於將來他們三人會不會在東京組起了「閃亮透明三重奏」,就讓我們看下去吧?(聽說近期Miwa姊真的會在演奏會上安排使用這樂器來演出喔)

樂器販賣會(?)結束後,大家就一面喝酒、一面天南地北地聊開了,從Y子的名字中文怎麼唸談到了Ichiro的告別演出,最後話題又回到了酒上面。Y子不愧是女中豪傑,打從一開始就跳過啤酒,直接從紹興喝起,一杯杯下肚也面不改色。我看她這種喝法,就建議她不如改喝高粱。我說:雖然日本人都很愛喝紹興,但其實高粱更好喝。當然高粱的酒精濃度有點高,但小口小口微酌,反而更有味道。這時候,蓬萊春的老闆娘竟然說:「啊,我們這裡也有二鍋頭,要試試嗎」?我看大家此時都喝了不少,要是再往下喝,別說隔天還有觀光活動,鬧出人命可就更不得了,趕快阻止,否則後果是不堪收拾啊!

就這樣,大家一面吃菜、一面喝酒、一面聊天,時間不知不覺就到了十點前後。Miwa姊和渡邊先生住得比較遠就先行告退,而剩下的人考慮到隔天的員工旅遊兼涂老版首次東京觀光活動,所以沒多久也不再續攤直接散會,終於結束了這精采充實的一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