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日本第43期棋聖賽決勝局解說 (3) 完


第五譜(148~200) 黑被揩油


白棋錯過前譜4圖的簡明下法後,終於讓山下掌握住了大勢。而且黑149又是一面奪白眼位、一面賺取實地的絕好逆官子。看起來,白棋在下148之前,應該要先去下150位和黑A交換才對(黑棋如果不理,白棋再下譜中B位,右上黑棋被吃)。只是雖說黑棋此戰得分,局面還是相當複雜艱難。根據後面的進行來看,恐怕黑159也該照5圖進行,是最接近勝利的下法。畢竟黑1飛之後,就可以將A吃掉白棋二子與B位擋下當作相等之點,這樣下最簡明。

5圖



白164跨碰以下的進行,不愧是井山的優秀勝負感。白172碰之後,黑棋如果照6圖1接的話,白2以下拉出作戰,則當初白▲碰就變成援軍了。以下進行到白28時,上邊黑棋和右邊白棋的攻殺,黑棋沒有自信。

6圖



為了避開這麼風險巨大的進行,山下選擇了黑173、白175試圖交換的下法。不過,在那之前被白棋在174位拐到,讓山下的心情動搖起來。此刻黑175在177位應的話有被白棋揩油的味道(與黑174打吃相比,黑棋虧了兩目),但黑棋似乎也只能這樣忍耐。實戰黑175想要脫先,可說是理所當然的實戰心理,但以下進行到黑189變成了一手寬氣劫,局面又再度陷入渾沌狀態。而山下也開始進入讀秒階段。

至此,山下就開始「搞砸了」、「好難過」、「真丟臉」的自言自語停不下來。落子之時沒有甚麼力氣,表情看起來也是很失魂落魄的狀態。不過,他似乎不需要這麼悲觀,實戰黑197如果在7圖1忍耐的話,要分出輸贏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接下來白2提劫時,黑3冷靜,白4如果弄成正式的劫爭的話,黑7就可以直接消劫。再來黑9確實活定的話,勝負就看上邊之戰決定了。此圖中,黑棋就算被白棋緊氣封鎖,黑棋也可以一拚。只不過此圖中,白4還是有可能脫先搶佔上邊要點。但不管怎樣,這樣下局面還很複雜。

7圖


第六譜(201~313) 勝負底定


白206吃掉中央四子非常之大。黑207、209雖然確定吃到白棋右邊大龍,但白210以下靠著緊氣取利,白棋就非常滿意了。局面一轉成為白棋有望。雖然也有黑251如果於252衝出、黑棋或許還有機會的意見。但許家元的意見是「這樣黑棋恐怕還是要輸一點,雖說雙方在讀秒聲中還會出現甚麼狀況,就不知道了」。但白252渡過、256粘後,黑棋可能連盤面都不夠的結論就出來了。

但是山下的自言自語還是停不下來,就這麼一路漫長的收完官子,最後確定是白棋贏了六目半。

313手完 白六目半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