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2019東京真心不騙出差記 (07)


故事繼續之前,先來補幾張不同視角的照片(有的是店員拍的、有的是涂老闆拍的),讓大家更清楚當天的狀況。

首先是涂老闆拍的:


這是渡邊先生幫我簽名時的模樣,感謝涂老闆拍了這張!

再來則是底下這張店員視角:


這是第一場示範演出,是不是現場大爆滿的狀態?(其實也跟The Clarinet Shop並不是很大間有關 ^^)

根據實際演出影片的對照,大致可以推測出這張照片是店內的傳奇店員Miwa姊拍的吧?至於Miwa姊為什麼傳奇,後面會再介紹,這裡且按下不表。

另外,不得不說這張照片中,還出現了一位很重要的人物,就是圖片中站在館長我本人與渡邊先生之間、實際上是站在後面我們原本排練所在的小客廳的歪果仁。此人何許人也?他竟然是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的副首席的西班牙人Marcos Pérez Miranda先生!由於新日本愛樂的大本營就在錦糸町、離這裡也不遠,所以Miranda先生順道過來這裡也不是太奇怪的事情。但連他在內,現場就有四位的職業級音樂家在這裡,讓這個發表會更是熱鬧萬千。

順便說一下,新日本愛樂在東京算是前段班的樂團,由於和久石讓的關係良好,所以大部分的宮崎駿卡通電影的配樂都是新日本愛樂灌錄的,並不是隨隨便便就考得進去的樂團。

其實Miranda先生並不是碰巧出現在這裡的,他也是WiFi吹嘴另一位代言人、西班牙演奏家Javier Llopis的朋友,之前和透過Llopis先生拿過涂老闆的吹嘴樣品,不過他還有些覺得需要改進的地方,所以趁著涂老闆來東京,一來把樣品拿來還、一來則是跟涂老闆討論一下對於吹嘴的想法。

這位Miranda先生之所以會不是那麼滿意涂老闆的吹嘴,也許也跟他使用的樂器非常特別有關。所謂的特別,就是他的樂器是傳說中可以改善喉音設計的Mazzeo系統改造而來的。


是不是很特別?請特別注意看左手拇指按鍵的上下方,各有多開了孔,似乎就是靠著這些孔改善喉音的共鳴與雜音。另外下管除了裝了金屬共振塊外,按鍵的設計也很像是改良貝姆式。(吹起來也很像)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得更清楚,上管背面有複雜的機構


下管也有獨特的音準補正機構。

光看到這麼有趣的設計,就很想問問這位Miranda先生樂器可不可以賣我?(笑),雖然他當然不可能賣我樂器,但卻很好心的借我試吹了一下。試吹的時候還調整了我一下姿勢,光調整頭與吹嘴的角度,對於全身的共鳴就有不小的影響,算是學了一招。

而且Miranda先生不愧是新日本愛樂的副首席,除了音色是比較幽暗集中外,技巧非常之好,超越兩點Do的雙吐也能輕輕鬆鬆的吹出來,現場能認識這樣的高手,真是非常榮幸。


當然要和高手合照一下囉,畢竟不是每天都有機會遇到日本職業樂團的團員呢!

現場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前來試吹德式吹嘴的人也不少,而且一個比一個專門。其中有一位吹W牌德式樂器、準備要去德國報考學校的學生,就和涂老闆討論了很久,從現行的G2、到改良版的GM、甚至連正在開發中的GW(暫定名稱)都拿出來給他試過了。最後他也覺得GW很不錯,想要帶走,不過涂老闆說這東西還在開發中,挖得亂七八糟,而且還有需要改良的地方,不好意思就這樣賣出。於是馬上聯絡WiFi吹嘴在台灣的研發部門(就是涂老闆的弟弟啦)趕快趕工改良,預計隔周的禮拜三寄來日本,這位預計留德的學生才滿意的回家。

接下來,又有一位長得非常魁武的老外出現了。這位老外拿出了S牌的樂器,裝上吹嘴一吹,立刻有幾乎震動全店的共鳴(好像吹S牌的人都有這種Turbo模式)。我和涂老闆對看了一眼,知道是絕世高手出現了,立刻上前搭訕洽談。原來這位老外是住在紐約發展的保加利亞人Ilian Iliev先生,這次是受S牌的邀請來東京擔任音樂營的講師,不知道是音樂營的學生介紹、或是看到了仕田店長的宣傳,帶著夫人(日本人,次女高音)與學生來到這裡測試吹嘴。


這是Iliev先生剛到時的狀況。站在右側門口的分別是Iliev先生的夫人(右二)與學生(右一)。

以下就是他測試的狀況:

https://youtu.be/0V0h1aS2QFY

試吹之後,顯然是非常喜歡,特別是對於涂老闆早期吹嘴內部有白色處理的版本大加讚許。最後他就買了這顆有白色處理的吹嘴回去。臨走之前,特別和涂老闆與我交換了臉書,告訴涂老闆說如果有機會,會在歐洲幫忙大力宣傳WiFi吹嘴。至於涂老闆的歐洲市場會不會因為這位「少林派」的高手而有所突破,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當然,遇到這樣的大師,一定要合照囉!

接下來,剛好替我們這次來到日本在背後運籌帷幄的蔡公主也到了,準備下一場的示範演出。說來奇妙,明明前一天見面還好好的蔡公主,短短一個晚上就感冒到聲音沙啞了....。不過,職業音樂家都有基本的敬業精神,就算是話說不出來,樂器還是要照吹,於是馬上就和渡邊先生與涂老闆開始彩排。


第二場示範演出的三位職業音樂家涂老闆、蔡公主、渡邊先生的大合照

第二場的三重奏樂曲,其實是我建議的。在我們出發之前,就有先討論過曲目,我就推薦了之前練過、很可愛的Satie: Piccadilly,然後馬上就被蔡公主採用了。涂老闆對此也沒有意見 ,反正困難的交給負責第一部的渡邊先生就好了(笑)。

這是實際演出的狀況:

https://youtu.be/V3ruWTNPra8

是不是很可愛?而且有意思的是三人分別使用不同的樂器,各有不同的風味。渡邊先生的SS的樂器、而蔡公主是標準的B牌,涂老闆則是來自德國的D牌,當然三人都是WiFi的吹嘴。

影片中還有一位吹得很不錯的德式高手,就是坐在櫃檯前戴著眼鏡微笑的男生,後來我有偷聽了一下他試吹的模樣,完全就是內行人。

就在這場示範演出完後,現場又來了一位我意想不到的大人物。我看到他一進場仕田老闆與渡邊先生就上前打招呼,就知道不是普通人物,仔細一看竟然是以前介紹過、巴黎高等音樂畢業的田中正敏老師。只不過,田中老師一來就直接進去店內唯一的試吹室了,所以我不敢確定是不是有看錯人。只好趕快偷偷問仕田店長他是不是田中老師?仕田先生說沒錯,其實他也是不久之前來到The Clarinet Shop試吹,也是非常喜歡,所以馬上就拿去音樂會使用,所以今天又來捧場。


一進來,就受到店員與渡邊先生熱烈招待的田中老師。從打扮上看起來滿像足球選手的,但其實他今年剛好滿六十歲喔!

不過除了我之外,蔡公主和涂老闆都不認識田中老師,我就把涂老闆拉到了店裡面的CD專賣櫃前,抽出了一張CD,指著封面上的人物跟涂老闆說:你砍砍,這不是剛才進去的人嗎?

涂老闆馬上回應:既然這樣,你還不趕快買下這張CD,然後請他簽名?

於是....



我就要到了田中老師的簽名了!


當然,一定要跟田中老師合照!

順便一提,照片左後方那位面無表情的男生,其實是兼吹單簧管與薩克斯風的爵士演奏家,後來他來跟我們打招呼,說他很喜歡WiFi的吹嘴,而且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也能吹到WiFi的薩克斯風吹嘴呢。

到這裡,竟然不知不覺也快六點的打烊時間了。結果一天下來,試吹會的銷售成績非常好,這次的出差任務算是大成功。所以,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開始在店內採購我們自己的東西。由於The Clarinet Shop正在進行樂譜跳樓大拍賣,所有樂譜一律五折,當然要好好挑選一下囉!




剛好店內也有渡邊先生改編的作品,於是涂老闆就買了一本請渡邊先生簽名當作紀念。

至於我自己,則是買了四套重奏樂譜,內容就以後慢慢介紹,這裡就不特別說明了。不過,結帳之前,發生了一個小插曲。由於The Clarinet Shop也是免稅商店,只要金額超過5000元,自然就能退稅。通常重奏譜的價錢一套就將近5000日圓,所以我買的樂譜要超過免稅額自然是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免稅必須拿出護照證明,這時候我才發現我的護照不見了,別說是扣稅,就連回國都有問題了!!!

此時,屬於冷面笑匠風格的仕田店長笑著跟我說:吐奶,你放心,萬一你被關起來,我會去探望你的...。

當然,最後還是在他的建議下,我殺回去了旅館尋找,最後在電腦下面找到,只是虛驚一場。

活動結束、採購也結束,當然要來個慶祝活動成功的紀念拍照囉!


首先是蔡公主、涂老闆和仕田店長的合照,光從店長的笑容就可以看出這一天的業績好不好了~~~


再來則是加上找回護照、擔任翻譯的我。當然,一定要拿著WiFi的海報再打一下廣告囉!!


最後則是我們台灣三人組的合照。


走出店面時,正好可以看到美麗的SkyTree夜景。

不過,我們不是要回家,而是要先去大吃一頓慶功。慶功宴的過程,就留待下回分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