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單簧管管體素材研究(4)


四、非洲黑木所面臨的危機

2017年,華盛頓公約將包含非洲黑木在內的檀屬植物(玫瑰木類的樹木總稱)登錄在附錄條文II之內,因此包含非洲黑木在內的木材交易開始受到限制,也令人擔心會影響到以單簧管為首的樂器製作。於是我們找來了正在進行了解非洲黑木在非洲當地到底處於怎樣的狀態?等等保護非洲黑木等相關活動的單簧管演奏家田中正敏先生與日本森林管理協議會的前澤英士先生來談談這個問題。

非洲黑木需要好好的培育

記者:首先請談一下非洲黑木的分佈、產地與特徵。

前澤:非洲黑木主要是以坦尚尼亞與莫三比克為中心,一直分佈到南撒哈拉區域等廣大地區。據說以前也曾分佈到肯亞一帶,但現在那裏已經看不到了。而且,現在即便是坦尚尼亞或莫三比克的非洲黑木也變少很多了。

非洲黑木是生長在雨季與乾季非常明顯的植物,但卻不太容被濕度所影響,而且又比黑檀木硬,所以對製造樂器來說,是種非常珍貴的寶物。

記者:那這種木材到可以拿來製造樂器為止,通常要花多少年?

前澤:據說非洲黑木要到完全成長的程度,需要60~100年。當然,不同的地域會有不同生長速度的差異,但至少可以說並不是長得快就是好事,而是可能要好好、慢慢地培養,才會成為堅硬強壯的樹木。

雖然是2004年的資料了,但當時的坦尚尼亞就有70%的違法砍伐,甚至到了較貧困的東南部地區還有超過90%違法砍伐的說法。合法雖然是理所當然,但要怎樣對當地做出貢獻、怎樣顧慮到野生動物的生態,都必須在森林管理辦法之中好好考量。

田中:之所以要非法盜伐,應該還是因為會有人用高價來收購的關係吧。

前澤:沒錯。據說有一段時期,非洲黑木一平方公尺可以賣到超過100萬日圓的價格。非洲黑木本身也有很多彎曲的部分,一般都是挑選直的部分來做木材,所以是一種很不容易足夠材料量的木材。所以砍下一棵非洲黑木,實際上能拿去賣的部分是非常少的。

田中:彎取的部分,有位坦尚尼亞相當於國寶級的雕刻大師認為「神是住在樹木的彎曲部分」,所以作為神聖之木來進行雕刻。換句話說,不能拿來做樂器的部分也有機會拿來使用。

記者:想請教一下田中先生對於保護非洲黑木感興趣的理由?

田中:學生時代去巴黎留學時(譯註:田中正敏先生也是巴黎高等音樂院畢業的),看到當地的地鐵電梯是設計成普通是停止而在人接近時才會開始移動的。這種設計直到現在為止都還沒在日本看到,而讓我對這種環保省電的系統非常感動。在我回到日本之後,剛好也有機會認識了想把環保與音樂結合在一起的朋友。當時我也在「不願意面對的真相」這部電影中看到了受人注目的美國副總統高爾談到環保問題,因此我也參加了促進防止地球暖化活動之一的「活生生的地球」音樂活動。但就在參加這些活動之間,我才開始去思考我們使用的樂器也是木製的,這些木頭到底是怎樣被砍下來的?然後我去看了巴菲公司(Buffet)的資料,才知道製作樂器的木材是來自非洲,而學生們又告訴我這種木頭一般在日本被稱為非洲黑木,但在物流業界是使用正式學名的Dalbergia melanoxylon來稱呼的。這也讓我越來越感興趣,到了最後甚至寫信去肯亞來問相關資訊。然後又因為在肯亞現場的人的關係,認識了前澤先生。

前澤:在我收到田中先生的信時,有點吃驚的是他的信箱帳號名稱中竟然包含了mpingo這個字。我自己因為對東非很感興趣,所以每年都會去一趟,也就知道在斯瓦希里語(kiswahili,非洲最多使用的語言之一)中是把非洲黑木稱為mpingo的,所以我就在想寄信的人「應該是住在巷子內」(笑)。然後,我們就開始討論很多事情了。

田中:主要是在討論音樂的力量可以達成怎樣的效果。後來,就在剛過的六月左右,我們舉辦了前澤先生演講、我演奏單簧管的聯合活動,而大受好評。然後,我們有個夢想,就是用單簧管、雙簧管、長笛等樂器,組成一個黑色樂器構成的樂團,去據說全日本總共有被認證過的三十四座森林進行現場演出呢。

可以永續發展的森林管理

記者:前澤先生所屬的日本森林管理協議會,主要是進行怎樣的活動?

前澤:我們的工作不僅是前面提到的非法盜伐,而是一個考慮到環保與生物、並且替當地人民造福的方式來進行森林管理的團體。具體來說,就是根據森林管理的基準,來確認該如何進行森林管理,而給予符合管理基準的森林認證符號。

除此以外,我們也會舉行和消費者結合在一起的活動。我們會檢查森林管理是否有確實執行,也會審查會不會有把來路不明的東西混在一起的問題。而經過我們審查的木材,就可以放在店面中當作一種保證。來到木材店的客人看到這個認證符號後,就知道這些木材是符合森林管理所生產出來的東西。相反的,因為消費者會希望買到有認證符號的木材,而更加業者重視森林管理的工作。藉著這種市場流通的方式來推廣這種新式森林保護系統。好比說非洲黑木也在2009年取得了我們的認證,成為認證過的木材在日本市場銷售。

田中:英國有家名為韓森單簧管的樂器小廠,也在2011年推出了使用通過認證的木材所做出來的單簧管。我對這種樂器非常感興趣,但這種樂器目前還是只能去英國才買得到,所以到現在為止還沒真正看過。有拿到這種認證的單簧管,可說是一種非常獨特的產品呢。

前澤:全世界有被認證過的森林還不到兩億公頃。在日本,與木材加工、流通相關的企業非常多,高達世界第七。所以我覺得日本也會慢慢意識到防止森林破壞的重要性。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了能夠永續發展的開發目標,相關的企業也該針對這些開發目標來進行各種活動,所以我希望之後有越來越多這種永續發展的森林管理活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