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單簧管管體素材研究(3)




三、十龜正司的金屬單簧管收藏

單簧管雖然常常被稱為具有樹木的聲音,但如果去研究單簧管的歷史的話,會發現也曾經出現過金屬單簧管暢銷的時代。那麼金屬單簧管是因為怎樣的經緯產生的?又曾經出現過哪些機種?這次我們就想來請教一下大家都很熟悉的日本金屬單簧管協會副會長的十龜正司先生。

Q:想請教一下十龜先生為何會對金屬單簧管產生興趣?

十龜(以下簡稱十):我最先與金屬單簧管相遇是在中學時的社團團室。雖然那個時候我是吹薩克斯風的,但發現到了這個從未見過的金屬單簧管後,就產生非常大的興趣。

之後,在網路興起的黎明期時,舉辦了網友會,聚集了很多對金屬單簧管有興趣的人,然後我就變成了「日本金屬單簧管協會」的副會長了。當時我們還利用海外的拍賣網站來蒐集金屬單簧管。最初開始競標時,常常用兩~三萬日圓就能得標;但是後來開始教會了我們協會所有的會員競標的方法後,往往競標就變成了我們日本人自相殘殺,而得要用比行情價貴四~五萬元的價錢才能得標了(笑)。

(譯註:真是超寫實的描述啊 XD)

Q:金屬單簧管是在怎樣的歷史下發展出來的樂器?

十:金屬單簧管是比貝姆式單簧管晚登場的樂器。根據資料,目前已知最老的金屬單簧管是1868年製的,這是為了在戶外演出時的需要而製作出來的。當時所製造的是單層管壁、像魚骨一樣的細長單簧管。

2017-03-01 19.47.34.jpg
參考:譯者收藏的細管降E調金屬單簧管

不過,進入二十世紀後,各大樂器公司都開始正式將金屬單簧管納入他們產品線中。甚至在1928年春的「學校樂隊(School Band)」雜誌中還出現過介紹金屬單簧管的文章。但最令人驚訝的是從當時開始就有這種雜誌了啊。在這篇報導中有不少有名的軍樂團團員都出來發表感想,但其中最令人注目的,還是有軍樂隊之王之稱的蘇沙(John Philip Sousa)先生的評論:「就像長笛金屬化的成功一樣,單簧管將來也會是金屬製的」。從此時開始,就有人製作了雙層壁厚、管徑跟一般正常木製單簧管一樣的樂器出來。換句話說,這是一種有內側管壁與外側管壁的單簧管。在這兩層管壁之間,似乎有裝入甚麼東西的樣子。雖然這裡面裝入的東西,不實際分解來看不會知道,但可以確認的是,這之間並不是空的。由於金屬製樂器導熱太好了很容易出現音準不穩定的現象,所以製造成兩層管壁,而在其間加入東西的做法也許就是在防止這種影響吧。此外,當時Conn公司所製造的高級版金屬單簧管,其內側都會鍍金,而且他們連吹嘴都用金屬確實製造出來,這點更棒(笑)。

參考:譯者收藏的雙層壁厚金屬單簧管


然後,一開始只被做成降B調的金屬單簧管,漸漸也為了能夠導入管弦樂團使用,而製造出A調與降E掉的版本。光看這點,就知道當時金屬單簧管已經被看成了正統主流的樂器了。而我手上也有一把日本也僅有數把的Pedler公司製造的金屬降E調單簧管。

雖然很可惜,我沒機會買到海因斯公司(和著名的長笛製作公司Haynes是不同的公司。譯註:不過在上次的介紹中說是同一家公司,顯然是十龜先生記憶有誤)所出的全銀製單簧管。當時在拍賣網站上看到時,就覺得身為日本金屬單簧管協會副會長的我一定要買下來,所以試著去競標,沒想到最後輸給了有名單簧管收藏家、且是地質學者的尼可拉斯.夏克列頓先生(Sir Nicholas Shackleton),畢竟高達百萬日圓的競標價我還是出不起啊(笑)。

此外,我還有一把現在還買得到的金屬單簧管,就是G調單簧管。在土耳其民族音樂中常常被拿來演奏。

其實這是東京交響樂團(譯註:十龜先生是該樂團的前首席)2001年去土耳其巡迴時,我在當地的晨間市場的民族樂器店中買到的。最先店家面有難色都不讓我試吹,最後死纏爛打後讓我試吹,聽到我吹的聲音後,態度就一百八十度地轉變了。因為他才發現原來日本人也都會吹單簧管,而大為吃驚(笑)。當時土耳其的物價很低,所以這把樂器是花了七千日圓就買到了。

Q:金屬單簧管一直被製造到1950年代左右,在那之後就不再生產了。您覺得其理由為何?

十:以前我上過由谷口英治(著名的日本爵士單簧管演奏家)所主持的FM廣播節目,在節目中吹過金屬單簧管,當聽完我的吹奏後,谷口先生聽了金屬單簧管的音色後,只說了一句:「今天這個金屬單簧管的特集失敗了」(笑)。因為他幾乎聽不出來金屬單簧管的音色和一般單簧管的音色有何區別。

我覺得單簧管原本就不是太小聲的樂器,所以不太需要靠金屬化來增大其音量。更何況金屬單簧管和木製單簧管的音色沒有太大的差別。因為大家會覺得新一代的樂器是就算只有一點點改善,還是希望音色要比前一代要好。我覺得金屬單簧管的音色還不到值得存續下去的程度,這可能是消失的理由吧。

就長笛而言,金屬管與木製管的音色有明顯的區別,可能就是其幸運之處吧。因為兩者有華麗明亮與柔和的音色差異,可以根據不同的需要出現,所以這兩種樂器都被保留了下來。

扣除掉這些因素,如果還要我舉出金屬單簧管的魅力的話,我想就是外觀看起來很酷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