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小實驗


最近又被損友連董煽動買新的調音管....(鄉親啊,損友真的不能交啊)

其實還是想強調一下,比起各種配件,我個人還是對樂器本身比較有興趣。不過,看到他實測新買的加拿大B牌降E調調音管的威力,明明覺得原本的降E調調音管也沒甚麼大問題,還是有點動心起來。

說到B牌的降E調調音管到底有甚麼特點哩?一般的說法,當然就是可以直接使用降B調的簧片。這是因為它的設計是故意在調音管削出一處平台,讓降E調吹嘴裝上降B調簧片時不會和調音管干涉。但老實說,自從有了花剪之後,剪剪簧片也沒甚麼困難;而且自從改用合成簧片後,舊的天然降B調簧片本來就多的用不完,拿出來剪剪也不會心疼,所以這個特點對我來說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吸引力。

真正吸引到我的,還是音色集中厚實了很多,讓可能會很尖銳的高音單簧管有可能變得比較圓潤一些。事實上,聽B牌的女神(?)代言人潔西卡的示範,也有類似的感覺。

更重要的是,另一位勸敗友說最近適逢米國勞工節假期,各大商店都有特價,樂器店也不例外,就更讓我這個愛貪小便宜的壞個性受不了,決定敗一顆B牌降E調調音管來玩玩。

但真正上了商店網站挑選時才發現:啊,除了材質以外,B牌調音管還針對不同的廠牌的調音管出了不同的長度選項。這才首度注意到原來S牌的降E調單簧管的設計和別家不一樣,其調音管比較長,而且長不少(根據B牌的官網顯示,除了S牌以外,降E調調音管的長度共有40.5~43mm的長度選項,而S牌則是43~45mm的長度選項)。這就讓我有點煩惱起來了。

如果各位看官有看過本盧的樂器收藏表,就知道本盧有一把S牌的降E調,還有一把L牌的D調。後者由於感覺年齡比較大,聲音比較乾澀,所以我原版就打算把預訂訂購的B牌調音管裝在D調上使用。但既然砸了大錢(200鎂不能算是小錢了吧?),當然還是希望這顆新調音管可以共用在S牌的降E調上。既然S牌與L牌的調音管規格差這麼多,就不得不慎重考慮了。

不管怎麼說,在煩惱之前,還是得先來驗證看看到底實際上S牌與L牌的調音管長度差了多少?於是我第一次把這兩組調音管拿出來比較,還真的比想像中差異巨大:

2017-09-02 20.21.57.jpg
左起L牌調音管40.5mm、42.5mm、S牌調音管45mm、47.5mm

沒想到實際差異這麼大對吧?最短的L牌與最長的S牌竟然可以差到7mm!換句話說,幾乎是不可能找到可以共用的版本了。

不過,即使我裝最長的L牌調音管在L牌D調上吹時,音準本來就會偏高,而且平均高將近15%左右,換句話說如果改用S牌的調音管裝在L牌D調上,搞不好反而是個不錯的組合。

這種換來換去的遊戲,在降B調上,包含我在內大家可能都玩過,但在高音單簧管上,我倒是第一次這樣嘗試。於是我就拿了S牌的45mm調音管試著裝在L牌D調上,看起來管徑是OK,可以很順利裝上去。

然後正是試吹起來,反而發覺音準比之前使用L牌自己的調音管更準了。更有趣的是,突然發覺我自己在D調上可以吹到High C(三點Do)了!雖然這把D調因為年紀比較大,本來就是很開、很容易吹上去高音的狀態,但以往大致也只能吹到降B。今天測試時,不知道是甚麼原因,竟然可以擠到C了。雖然還是要硬擠,而且也不是每次都會成功、音也稍微低了一些,但也算是個新紀錄。不管怎麼說,使用S牌45mm調音管裝在D調上,並不會讓G以下的高音變低(原來是偏高),看起來是可以用呢!

以下就是我的實際測試錄音:





使用的配備是:
V牌B44降E調吹嘴
G牌降B調單簧管簧片(剪短)
Scott鍍鎳版降E調束圈
S牌45mm調音管
L牌D調單簧管

錄音的內容中,第一段是S牌調音管+L牌D調的高音挑戰、第二段L牌調音管+L牌D調的高音挑戰、第三段是S牌調音管+L牌D調演奏的某首著名協奏曲的片段(可以聽到High G的音準還不錯,但F我吹不好,還是有點不準)。

經過實驗,結論就是我可以買B牌的S牌專用降E調調音管了(好繞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