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33)


週刊碁2017年1/9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42

[在快遞中加上書信]

Q:我家的長女有兩個小孩、長男有三個,而我又很喜歡小孩,所以想盡量多去看這些孫子孫女或外孫。長女家因為很方便,所以我常去玩;但長男因為比較忙的關係,就沒甚麼見面的機會,了不起就是過年或是中元假期了。其實,我是想更多多見到他們的。不知道有沒有甚麼好方法嗎?

~秋田縣 S.S 62歲 職員

A:您常去長女那裏受到歡迎,其實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如果您去問問長女,問她去公公婆婆,也就是她丈夫的父母家玩時開不開心的話,您認為她會回答您「真是非常快樂」這種答案嗎?應該不難想像她會只有苦痛這種感覺吧。因為去到公公婆婆家時,她得處處小心翼翼才行對吧?像是突然倒下來橫躺在沙發上、大白天就在收看綜藝節目這種事,在自己娘家做是無所謂;但在公公婆婆家恐怕就很困難了。(笑)

所以您的長媳應該會也會有同樣的想法,也是理所當然之事。所以要長男夫婦他們很常來到S先生家玩,一定會覺得很不自在。如果你有注意到這一點的話,又該怎麼辦呢?

現在日本是和平之世,而和平的國家,女性就會非常有活力,一般的事物也會以女性為中心來發展。相反地,如果國家處於混亂之境,好比說發生戰爭,這樣的情勢下,男性就會變得強勢,因為他們不得不前去戰鬥。由於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戰死沙場,所以他們的發言力就會增強。因為女性本來就具有以慈愛生活下去的特質,這時候就會拼命位男性而奉獻...。

言歸正傳,這裡我給您一個建議。就是您利用一下快遞,送一些衣服、鞋子、糖果等東西去長男家、也就是孫子那裏。每逢生日或換季之際送一些過去禮物就好了,當然還要順便附上一封給孫子們的信。當然您的媳婦,也會覺得很輕鬆。因為不用去府上,就能搞定探親的問題了(笑)。

人啊,就是在輕鬆的時候,就會變得比較溫和。媳婦就會要求孫子們:「要記得回信給爺爺奶奶喔」。而S先生您們夫婦的行情就會上漲。這時候,孫子們就可能會吵著說:「想要見爺爺奶奶啊!」。這樣的話,媳婦也會偶爾去府上,或是邀請你們去她家玩。這樣你們常常互相往來的日子應該就不遠了。

本期這一篇,是2016年連載的最後一篇。哎呀呀,沒想到這個連載能夠持續這麼久啊。其實我自己都覺得很驚訝,我很厲害吧?

雖說這有點像是開玩笑,但可不是說場面話或是恭維大家,能夠持續這麼久,也都是拜大家願意讀我寫的東西、願意持續投稿過來諮詢所賜。這點是絕對不會錯的。

我一年能夠寫的回答就是五十週,換句話說,就是能選出大家五十封左右的投稿。所以應該會有不少人投稿很多次,卻還沒有被選中的情形才對。不過,這種情形如果變多的話,就代表這個「煩惱天國」的讀者厚度變深了,我是強烈這麼認為的。所以我會好好珍惜這些沒有採用的投稿的。

明年,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