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單簧管管體素材研究(6) 完


五、邁向單簧管的未來

至此,我們介紹好幾篇關於單簧管體材質的文章。最後我們想來介紹一下現在出現過的單簧管管體的新材料。

首先就是巴菲公司除了推出標準的非洲黑木單簧管以外,還有一種名為「Greenline」的單簧管,其管體是在製作時使用了粉末狀的非洲黑木與碳等物質混合起來所產生的新材料,這種單簧管也成為該公司的一種新的銷售類別。

使用粉末狀的非洲黑木,不僅可以達成非洲黑木資源的保護,而且這種材質的單簧管比起普通的單簧管會稍微多一點點重量(也就是說材質本身更加緊密),不必擔心管體發生裂痕,所以具有即便是在有冷熱溫差的戶外演奏,也可以放心吹奏的優點。

此外,在大學中也有新型管體材料相關的研究在進行著。正在進行關於木質材料研究的筑波大學小幡谷英一副教授,其研究中的「壓縮木材」,根據他的說法就有可以用來製作單簧管管體的可能性:

將薄板形式的木材(單板)注入樹脂,然後一層一層疊合熱壓起來的合成板可以稱為樹脂含浸壓密LVL。所謂的LVL就是積層單板(Laminated Veneer Lumber)的意思。(中略)木材本身單純經過壓縮就會變重變硬,但再將摺疊過的細胞壁黏合後,特別像是在與木紋垂直方向的強度,更可以有飛躍性的提升。就像紙一樣,如果不是只有重疊起來,而是把每一層紙都黏合起來,就會變得非常強壯是相同的意思。(中略)而且這種樹脂含浸壓密LVL具有和天然的重硬木材(如非洲黑木等)有相似的特性,所以現在已經有一部份的管樂器製造公司正在檢討使用這材料應用到管體上的可能性。(中略)

至於以木材為原料,想要製作出可以與非洲黑木的剪切強度(抵抗扭曲的強度)或抗裂強度相匹敵的材料,該怎麼做才好?

其實採用圓筒LVL(Cylindrical LVL)的方式就可以了。通常的LVL是平坦的單板堆疊起來,而圓筒LVL則是把單板一層一層捲成圓筒狀。如果沿著木紋的斜向方向來捲成圓筒,則其剪切強度或抗裂強度就可以有突破性的成長。(中略)其實圓筒LVL已經使用在大規模的建築上了,但可惜的是小直徑的圓筒LVL的工業生產方法尚未良好建立起來。


上文及圖片引自小幡谷副教授的「木質材料工程學研究室」官網

雖然迄今為止單簧管的管體材料還是以非洲黑木佔絕大多數,但在非洲黑木頻臨絕種危機之際,也許將會出現有採用全新材料製作的單簧管出現。我們期待能夠拓展單簧管可能性的新型單簧管出現,並且希望這種單簧管能夠像現在的非洲黑木單簧管的音色一樣總是帶給我們喜悅。這或許也會是現在的單簧管演奏家的重要課題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