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麥可.雷蒙九段自述(1)


譯自:讀賣新聞

(1)只想著圍棋就來到了日本

我是在美國聖塔芭芭拉這個安靜的小城中長大,然後在兒提時期學會了圍棋。當時是看了英文的圍棋書,所以也知道木谷實老師門下的故事。然後對於圍棋世界非常感興趣,就在13歲的時候,第一次來到了日本。

到了14歲,第二次來到日本的時後,就打算當上職業棋士。這是因為在美國,圍棋強手非常少的關係,讓我覺得我自己稍微進步一點時,就會找不到對了。所以在我期待能和日本最強的棋士下棋的目標下,在腦子中只想著圍棋的狀態下終於到日本來留學。

由於母親很反對,我們也訂了如果一年無法考上職業棋士就要回去美國的約定。

當時在我成為大枝雄介老師(九段.已故)的內弟子前,曾經回去美國過一次。其實,那是偷偷瞞著母親所買的來回機票。這是因為我很想念母親的關係。

在日本,我進入了東京中野的中學就讀,因為很受同學的歡迎,所以我在學校裡過的很開心。不過,那時候我還是完全不懂日語。也是這樣,雖然我在英文課中表現很好,但日語課或社會課是完全聽不懂。所以老師乾脆就讓我自習漢字,叫我把小學三年級程度為止的漢字都背起來。這後來成我很重要的財產之一。

在大枝老師門下,前面已經有安田泰敏九段先入門,之後才慢慢增加其他的師弟近來。大家的口才都很好,讓我被整得很慘。這讓我很不甘心,於是開始拼命學習日語而快速進步起來,最後終於到了幾乎不使用英語的程度。

後來在我暌違五年之後回到故鄉美國之際,由於反而英語變得說得很糟糕了,還被美國入境管理的官員懷疑過我是不是真的美國人呢。光看這點就知道,我是多麼沉迷於圍棋的學習之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