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麥可.雷蒙九段自述(3)


(3)平靜的日本文化讓我愛戀不已

我雖然很喜歡日語,但直到四十歲左右為止,我還是覺得看英文書比較輕鬆。當然這是因為我的日語基礎就是到小學三年級為止的漢字而已,所以讀音的變化或慣用的俚語等等對我來說都很難。

所以我就下定決心再一次好好重讀日文。於是我就找了漢字檢定考的參考書搭配學習。實際上我當然不是要去考檢定考,但經過這樣用功過後,果然是進步很多。

在會話上我雖然還算有自信,但在NHK負責圍棋講座工作時,才知道我的日語會話能力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事實上我也常常被導播訂正,也有觀眾看到節目後投書來指教的,這對我的日語會話能力也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在日本,會有區域的連帶感,里民互助會也很興盛。當地的居民的長相與姓名都很相像,讓人生活起來很有安全感。由於我的長相很吸引人注目,年輕的時候會覺得有點討厭,但現在我覺得這反而是種優點。因為當地的民眾,不論甚麼事都會幫我注意。

最棒的就是治安非常良好,這點是美國完全無法相比的。在美國的話,只要天一暗下來,公園就會沒人了呢。

在日本只要是鄰居大家都很熟悉,這種現象在美國就很少見。而且對上位者彬彬有禮的態度,也是非常棒的優點。

所以我現在和來自中國的太太(牛嫻嫻三段)和兩位已經念大學的女兒在日本當地能夠安心的生活。現在能夠完全融入日本文化之中、建立起幸福的家庭,讓我非常感激。希望這樣美好的日本文化永遠都能維持不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