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32)


週刊碁2016年12/2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41

[背後傳來的溫暖]

Q:我們家是四人家庭,不論是去購物或是去幼稚園接送小孩都是靠腳踏車,所以非常辛苦。雖然我經常跟老公說想要買一台車,但他都因為危險而說不可以買。他就是不願意理解這樣我的行動範圍就變大、要回娘家也很方便的想法。到底該怎麼說服他呢?老師,請教教我吧。我想如果在老公常看的週刊碁這個單元中刊出我的提問的話,說不定有機會改變他的想法。

~琦玉縣 U.R 29歲 主婦

A:我女兒啊,在知道我老婆生病後,就去考取了駕照。這是因為不得不接送我老婆去醫院的關係。後來,老婆雖然過世了,我女兒還是持續有開車。這又是因為我家裡有四隻動物,所以常常需要帶動物去動物醫院。她想開車的心情我明白。但我原本也是說不行。這也考慮到萬一女兒出車禍的話該怎麼辦的問題...。現在她似乎終於明白我的想法的樣子了。

其實我自己也不太喜歡車。除非因為兼做為復健運動的高爾夫球是我唯一的興趣,所以我只有要去打球時才會開車。我且我也自覺自己的開車技術很差,開車很可怕的。

暫且把我的事放在一邊,其實我在想也許R太太應該要更多體會一下騎腳踏車的好處。不知道你會不感覺到這樣很溫暖嗎?

因為騎車時,小孩就會緊緊抓住媽媽。母親的溫暖就會從背後傳到小孩身上去。如果是開車的話,小孩就只能坐在後面的兒童座椅上,被固定在椅子上了。這樣就會覺得很冷清了。哪一種接送方式會更讓小孩留下印象,應該就很明白了吧。

而沒有自行車的時候,就會是手牽著手一起去買東西。下雨時會撐著傘、穿著雨靴,還是會手牽著手一起走。這樣真是好溫馨啊。這樣的親情感覺應該會永遠留在小孩的心中吧。我覺得開車時,就無法體會這種感覺了。就這一點而言,我其實是支持妳老公的決定的。

但,我這樣寫的話,又覺得不太對勁。因為其實騎腳踏車,也不是很安全。我常常看到母親在前、小孩在後座一起騎車,也是搖搖晃晃的。如果是開車的話,在這點上就會比較安心,下雨天也不用淋雨...。傷腦筋啊,我到底該支持哪一邊哩?

我在心情上是站在老公這邊,但現實上則是站在R太太這邊,就請這麼看吧。不過,這樣好像又很對不起專程投書來諮詢的R太太,所以我決定給R太太一點買車的提示。

從今天開始,請故意減少老公便當中的菜量。至少要減到可以一眼看出來的程度。如此老公一定會生氣吧?此時請這樣回答:

「哎呀,腳踏車的籃子就只裝的下這麼多東西,抱歉啦」。

餐點的優先順序,當然應該是小孩、R太太、老公。小孩不能餓著自是不用解釋。R太太排第二的理由是,做菜的人吃不飽就無法繼續做菜下去。最後就請您一面嘆息、一面放出大絕招的台詞:

「如果有車的話,我們全家就都能有同樣的菜量了說....(淚)」

這就是傳說中的斷糧戰術。如果有效的話,請記得通知我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