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單簧管的相關工作


單簧管的相關工作

節錄自The Clarinet雜誌54號

  • 演奏工作/管樂團篇~東京佼成管樂團單簧管演奏者太田友香

(1)工作內容

我是東京佼成管樂團的單簧管演奏。除此以外,我也是以「Pazza」為首、組成了「Dukuty」、「中日龍笛隊(中日クラゴンズ,譯註:這個字其實有點難翻,就是把職棒中日龍隊的隊名,嵌入單簧管的字根Clar,所以翻成中日龍笛隊)」(笑)等等單簧管重奏團。此外,偶爾也會擔任管弦樂團的槍手(學名:協演人員)、也會舉行室內樂或獨奏音樂會、指導管樂團、或擔任音樂比賽的評審。


(2)必要條件

由於管樂團的單簧管位置是比管弦樂團更加靠近觀眾席,而且往往也常常需要吹ff、fff的力度;所以就算是近距離下也要保持漂亮的音色、和整個聲部的聲音融合在一次;出現獨奏時,則必須改用比較華麗的音色。我覺得高音域的發音種類、音色的區分使用是絕對必要的,而吹奏齊奏時也要求需要和聲部融合在一起的音色,這也是管樂音樂的特徵。

(3)工作的魅力

佼成管樂團,是把在各處從事各種音樂會活動的音樂家聚集起來的團體,所以就有很多很容易發揮出來、具有魅力的音色。由於這些音樂家都是我非常尊敬的前輩,不論是誰都有能夠吹出精彩獨奏的閃耀魅力。此外,就演奏家的魅力來說,就是在非常緊張的狀況中,還能製造出非常好的演奏氣氛、產生出漂亮和聲的演奏、那一瞬間真的讓人非常感動與喜悅。特別是舉行管樂團音樂會時,會後會有很多機會接觸到前來欣賞的國中、高中生,當聽到他們說我們的演奏讓他們很開心時,自己也會非常高興。

(4)適合這個工作、不適合這種工作的人

第一就是要樂器吹得好且謙虛的人、適合可以認同許多人演奏的個性的人。好比說,就算出現了感覺起來自己不是太喜歡風格的演奏時,還是必須要能找出那個人所具有的優異之處,並且加以吸收、偷學以成為自己成長的養分才行。如果太過傲慢,就無法開拓自己的演奏風格,所以懂得謙虛是非常必要的。相反的,就是無法捨棄自己的講究、無法接受別人意見的人,是不太適合擔任管樂團的演奏者。

(5)對你而言,這是一份怎樣的工作?

今後可以將自己能夠教導他人、給予他人夢想這件事讓更多的人知道。
  • 販賣工作~The Clarinet Shop店長仕田敬一

(1)工作內容

我是經營單簧管用品專門店。與單簧管相關的物品,包括樂器、零件、配件類、樂譜的販賣。此外,也有修理樂器與介紹授課老師等業務,總之就是朝向只要與單簧管相關、甚麼都做的目標前進。

(2)必要條件

最重要的還是對單簧管非常感興趣。只要對單簧管有興趣,接下來再好好學習就可以了。此外,就海外輸入樂譜販賣的業務來看,也必須要具有進出口的知識。此外,必須要會一些外文、英文,也必須能夠處理一些商業相關的文書作業。再來也要有修理樂器的技術,但這個部分是只要對單簧管有興趣,就能夠漸漸學會才對。

(3)工作的魅力

能夠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也就是與單簧管相關的工作。所以常常會被上班族的朋友說我是「能夠從事喜歡的工作真好。因為可以一面玩、一面賺錢」呢。

(4)適合這個工作、不適合這種工作的人

畢竟還是服務業,所以首先必須懂得好好待客之道。我覺得溝通能力不好的人也不適合這個工作。再來就是要有韌性。因為工作上常常會遇到沒辦法很簡單就能學會的東西,能夠踏實持續下去是非常重要的。不僅修理樂器如此,因為會販賣大量的樂譜,就必須連最角落的樂譜是甚麼內容都要清楚,這當然非常辛苦。而客人也會有各式各樣的需求,我們每天都必須努力做到確實理解客人的要求、誠實並適切應對客人。

(5)對你而言,這是一份怎樣的工作?

在這裡不管怎樣都會接觸到客人,這是理所當然之事,就像是日常生活一樣。所以我沒有特別意識到這是一種工作。雖然每天都是從事重複的工作,而且是處理客人重要樂器等的修理業務、是一種真的得小心對應的工作;但只要看客人因為樂器變好而開心起來,自己也會很高興。從事這樣的工作,也讓我在普通生活中就像是日常一樣,獲得了很大的能量。


  • 調整工作~木管樂器專業修理工作室「還原記號(le Bécarre)」日谷晃

(1)工作內容

主要是調整或修理木管樂器。這不僅是換墊子,還要讓樂器狀況變好而進行調整。

(2)必要條件

我沒有特別想到,但真要說起來,還是要有對樂器的好奇心吧。除此以外,有靈活的彈性想法會更好。不是要把樂器調整成自己想像的樣子,而是要符合客戶的願望;而且要聽過很多人的音色後,具有能夠將之模仿出來的彈性功夫會更好。也就是說要有「這個人是這種吹法,所以我調整起來應該要有這種感覺」的理解能力。

(3)工作的魅力

能夠接觸到喜歡的樂器、而且還能讓客戶開心。

(4)適合這個工作、不適合這種工作的人

由於樂器的狀況都不一樣,所以具有在看到樂器的瞬間就能馬上知道該怎麼修理的「判斷力」、「發想力」、「應用力」與「決斷力」的人,就很適合這個工作。雖說如此,不管是誰都有各種可能性,所以也很難特別指出「甚麼人適合這個工作」、「甚麼人不適合這份工作」。只不過,如果是說到要能夠繼承我的職場的人的話,我覺得就必須有和我同樣思考迴路的人才行。因為,指示自己腦海中想到的事時,如果遇到不能理解我的想法而行動的人就會很難工作。

(5)對你而言,這是一份怎樣的工作?

雖然不能說是天職,但只要有喜歡我的工作的人存在,我就會持續這份工作下去。


  • 製造工作~Momo工作室河村百丈

(1)工作內容

雖然是以樂器製造與販售為中心,但我也會從事修理的工作。就木管樂器而言,主要是單簧管與薩克斯風的束圈製造銷售,也製作長笛的吹頭來銷售。就單簧管用的Momo特別版束圈而言,目前有製作音色比較光輝明亮的黃銅版本與比較確實穩定的洋白銅版本。形狀上也有直型、橫型兩種,吹奏感(抵抗)的區別也有兩種,可以根據演奏家的喜好來選擇適合的束圈。

(2)必要條件

首先是要能找到能夠好好工作的場所,並且具備作業時需要的機械與器材。因為是從事管樂器的製造與修理,也必須要準備好各種管樂器的零件。

(3)工作的魅力

首先就是能夠做自己想做的東西,然後將之販賣的國內與海外各地,這帶給我很大的喜悅。另外在進行樂器修理與改造時,能獲得演奏家的信賴,也能感受到這項工作的快樂。

(4)適合這個工作、不適合這種工作的人

能夠深切探究事物的人,可能會比較適合這項工作吧。無論如何,首先還是要喜歡這份工作。只要努力,就一定會在未來的甚麼地方展現出來。

就我而言,自從中學的管樂社開始接觸樂器以來,至今已經超過五十年,因此讓我覺得這可能就是我的天職吧。

(5)對你而言,這是一份怎樣的工作?

日復一日做出能夠讓客戶開心的商品,也能讓我自己得到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