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春秋子觀戰余話(6)


譯自週刊碁2017年1月2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94)

年齡差80歲~神明的大紀錄

充滿各式話題的一年又即將結束,如果不論排名順序,只想知道過去一年的三大圍棋新聞的話,恐怕應該是井山裕太先生的七大頭銜全部稱霸、高尾紳路先生的奪取名人,與圍棋AI阿發夠打敗了李世石九段了吧?尤其關於AI的部分,在新的一年應該也會有越來越多的新聞才對。

然而在我心中,排名第一的大新聞,都不是以上這三者。我想推薦的是,杉內雅男九段(96歲)對大西龍平二段(16歲)的歷史性對局,這應該才是最大的新聞。因為這場對局的年齡差,竟然高達80歲。說到兩人對戰的遊戲或是運動的年齡差距,這毫無疑問是世界最高紀錄。遺憾的是,這場對局卻沒有被大幅熱烈報導。當初週刊碁如果能把這條新聞放在頭條,就太好了。就像將棋界的加藤一二三九段(76歲)對上藤井聰太四段(14歲)的對局,其實是從賽前就開始熱鬧起來了,但這場對局的年齡差才62歲,和圍棋界的紀錄完全無法相比。只能說圍棋界的宣傳能力實在太糟糕了。

但是我在猜年齡差高達80歲的這件事沒有成為大新聞,恐怕也和杉內九段自己的意願有關。他可能會覺得如果贏棋的話,還值得寫出來;單純只因為年齡差80歲就要大驚小怪,就沒甚麼意思了。

其實,我在幾年前曾經問過杉內九段一個失禮的問題,而碰了一個釘子。當時我問他:「難道老師不打算退休嗎?」。他的回答非常精彩:

「如果是曾經稱霸天下的人,為了不想毀了自己過去的名聲,最後可能會不得不退休。但我又不曾稱霸過天下,所以未來當然還是會想繼續進步。因此,我是不會退休的」。

完全同意這樣的說法。畢竟「神明」(杉內九段的綽號)也是不可能會退休的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