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渡邊一毅專訪 (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

渡邊一毅專訪

[前言]

使用單簧管參加了小鷹單簧管重奏團(Hobereaux Clarinet Ensemble)、布立茲愛樂管樂團(Blitz Philharmonic Winds)、低音單簧管重奏團「木炭」、山本拓夫木管六重奏「Halocline」等等團體、以多重身分活躍於樂壇的渡邊一毅先生終於在2018年10月3日推出了他自己的第一張獨奏專輯。這次我們就來請他來談談相當於是自己名片一樣的專輯「三連畫(Triptyque)」吧。


[渡邊一毅簡介]

兵庫縣立神戶高中畢業後,進入東京藝術大學器樂科就讀畢業。曾師事於藤井一男、延原弘明、村井祐兒、山本正治學習單簧管、室內樂上則拜四戶世紀、小林裕、村井祐兒等人。此外,也接受Charles Neidich、大島文子、Richard Stoltzman等名家的大師班指導。除了在室內樂、管樂團、管弦樂團等各種樂團中活躍外,包含指揮活動在內、他也積極地參與指導後進等教學工作,並且也替他參加的各樂團編曲。目前為小鷹單簧管重奏團降E調單簧管團員、布立茲愛樂管樂團樂團首席、低音單簧管重奏團「木炭」、山本拓夫木管六重奏「Halocline」團員。而他主持的三重奏團「Trymulty」,也會挑戰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曾擔任東京藝術大學管打樂研究所助教、指揮科助教,現任相愛大學講師、主持音樂教室「黑笛音樂塾」。

相當於名片的錄音終於完成

採訪:請教一下,您製作您的第一張獨奏專輯「三連畫」的原因?

渡邊一毅(以下簡稱渡邊):其實一直以來,我就想製作一張相當於名片的獨奏CD。只不過這需要不少製作費,所以我就利用網路集資的方式來籌措。這是從去年(2017年)冬天開始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進行集資,結果反應遠遠超過我的預期,我所設定的相對算低的目標金額,竟然在集資開始的三天內就達成了,這可真是讓我大吃一驚。在我想要製作CD時,竟然有這多的朋友願意支持我,就給了我更多的動力。

採訪:您想要替專輯取名為「三連畫」的想法是甚麼?

渡邊:其實這個名稱原本是宗教畫的三連畫的意義,就是以三幅畫作合起來組成一個作品。而且已故的作曲家芥川也寸志先生(日本著名作曲家、指揮家,也是大文豪芥川龍之介先生的三男)曾經寫過的三樂章弦樂合奏曲「三連畫」也帶給我很大的影響(譯註:這首曲子也被改編為單簧管重奏的版本,算是日本很有名的作品);而這張專輯中我也使用了三種樂器來演奏,因此也很想用三這個數字來命名,最後覺得三連畫這個名稱最適合而定案了。

採訪:那麼這次的專輯的主題是甚麼呢?

渡邊:我在製作這張CD時,就想過一定要加入降E調單簧管與低音單簧管來演奏。因為單純使用降B調單簧管來演奏的唱片實在太多了,相反地我覺得讓降E調單簧管與低音單簧管也能成為專輯的焦點,才更能凸顯自己的風格。

而這種兩樂器即便在一般的中學或高中的管樂團中吹奏的人也很少,通常會被當成不是太體面的樂器,所以我就更想盡量地展現出這兩種樂器的表現能力,讓大家知道這也是具有無限可能的樂器。

採訪:專輯中有三首曲子是特別為這個錄音所委託創作的呢。

渡邊:其中小栗克裕先生的作品,原本是為了2011年小鷹單簧管重奏團音樂會所創作的。這是我人生首次的委託創作作品,所以絕對要放入這張CD之中。

此外,我也想要有一首曲子是會全部用到降E調、降B調、低音單簧管的作品,但這樣的曲子自然在市面上是找不到的,所以我就邀請以前在錄音室認識的伊賀拓郎先生來幫我寫作。我雖然認識很多古典音樂的作曲家,但我比較想要請非正統古典音樂的作曲家來寫。

再來,我也很想要有一首是低音單簧管的小品。低音單簧管的原創作品雖然很多,但有很大比例都是現代音樂,在我想找首可以將低音單簧管不是當成旋律樂器,而是當作低音效果樂器的作品時,就很難找到適合錄音的作品。於是我就拜託了三浦秀秋先生來寫。一開始我是跟他說最好寫得有點放克(Funk)風格的曲子,沒想到完成的作品是重金屬音樂類型的作品(笑)。不過,我原本就覺得找三浦先生,是一定能寫出很有趣的作品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