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日本第43期棋聖賽決勝局解說 (1)

譯自週刊碁

井山七連霸 死鬥之末降伏山下

日本第43期棋聖賽決勝局解說

對於這樣壯烈的最終局來說,死鬥真是再適合不過的形容詞了。對局雙方下出了顛覆全盤之巨大攻殺,一手接著一手,下到313著才結束這盤超難解的決戰。下到晚上8點51分止,雙方才從戰鬥中解脫,不論是勝者或敗者,都是一副力氣放盡的模樣。記者群詢問局後的感想時,兩人也是以極盡省話的方式回答。

山下:後半自亂陣腳實在太糟糕了。(這此的挑戰賽整體來說)失誤太多了,也沒有做出正確的形勢判斷。因為太過悲觀而下出暴衝的棋,實在是太遺憾了。

井山:從去年的碁聖戰開始,就是苦戰連連的狀態,所以我覺得不管怎樣也要辦法撐住。這次(的棋聖賽也)真是個很嚴峻的挑戰賽。特別是第六局在接近勝利的局面下連續出錯,對我的打擊非常之大。最後總算是重新調整好心情,而能衛冕成功真是太幸運不過了。

看來雙方很明顯都在強調自己的失誤,所以也許本局很難稱之為名局。不過,這毫無疑問是能讓觀看的棋迷熱血沸騰的大熱戰。正是因為是人所下的棋,才能連續產生出如此戲劇性的對決呢。

只要實際擺過這次的挑戰賽棋譜,應該對於這次的七局挑戰賽是在平成棋史的最後大放光彩一事毫無異議吧?

日本第43期棋聖賽七局挑戰賽第七局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一譜(1~49) 三塊弱棋


最終局的舞台選在了令人熟悉的頭銜賽旅館,新潟縣的「龍言」。龍言旅館現在正好因為改裝而休館,因此除了比賽相關人員外,看不到其他旅客的蹤跡。棋局也在白雪靜靜飄落中重新猜子後開幕。

猜子的結果是山下持黑。他選擇了星位與二間高締的布陣,而白6立刻進三三,正是目前最流行的佈局手法。

以下進行到黑23為止,可以看出山下打算沉穩進攻。然而,此刻白24打入右下邊大出意料之外。常人的構想是會在A位跳防守才對。不過黑棋該怎麼應付白棋的打入,倒是令人意外的煩惱。於是黑25扳先觀白動靜。此處白棋如果B應,則黑棋就有C扳出的狙擊。不過,井山的白26還是在右上脫先。以下至白36為止,雙方勢如騎虎。看起來白棋弱棋雖然很多,井山的判斷是,白棋為了順勢做出處理型態,乾脆白42繼續打入。

此處因為黑43確實先補強了自身弱點,所以黑45碰就是很合山下結實風格的下法。不過接下來白46、48馬上扭斷挑釁後,黑棋卻找不到好的整型手段,形勢一下變成了黑棋不太愉快的狀態。擔任讀賣新聞解說的許家元碁聖認為黑43應該照1圖衝斷比較好。之後如果白8、10立刻做活的話,黑棋的型態會比實戰更加堅實,而黑13碰就能成立。此圖中白8雖然可以考慮A位扳出作戰,但黑棋留有8位吃子的手段,此圖至少可以說是平分秋色的形勢。

1圖



實戰黑49覷,試圖修正路線。此刻白棋如果照2圖1黏的話,則黑4以下開始準備吃掉白棋要子,而黑△剛好發揮作用,黑棋就可以捕獲這一團白子了。此處井山選擇封棋,第一天比賽結束。

2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