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米雪兒.祖克夫斯基專訪 (4) 完


丈夫與公公也都是單簧管演奏家,一家共有四位職業演奏家

採訪:我想換一下話題,可否請您談一下單簧管的美國學派(American School)?

MZ:大致來說,單簧管的美國學派來自於兩個源流。其中影響最大的,當然還是丹尼爾.伯納德(Daniel Bonade)。他和馬賽爾.塔布托(Marcel Tabuteau,著名雙簧管演奏家,可說是美國派雙簧管的始祖)共同將法式演奏風格帶入了美國音樂界。至於曾和嘉斯頓.雅姆林(Gaston Hamelin)學過的拉夫.麥克蘭(Ralph McLane)與米契爾.盧理(Mitchell Lurie,譯註:不過Mitchell Lurie也是Bonade的學生)也都算是這個系統的人。

另一個流派則是前面也有提到過的西梅翁.貝里森(Simeon Bellison)或是1940年代的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首席羅伯特.林德曼(Robert Lindemann)這些人,則是演奏德式單簧管的演奏家。

我自己的話,我覺得是這兩派都對我產生了影響。這裡稍微跳離一下話題,其實我先生查爾斯.祖克夫斯基也是單簧管演奏家;而他的父親,也就是我的公公,則是剛剛才提到的林德曼的學生,也在1942~1945年間於芝加哥交響樂團擔任過低音單簧管。總結起來,就讓我家裡總共有四位職業單簧管演奏家(夫妻與雙方家長)的少見現象呢。

採訪:所以府上簡直就是單簧管家族啊。這樣說起來,您後來會選擇吹德式單簧管,也讓人覺得這是一種冥冥中的緣分,就更能認同了呢。接下來想請教一下您最喜歡的作曲家是?

MZ:這可能一句話說不完了。不過,雖然我也演拉威爾的「序奏與快板」、也常吹法國的曲目;但相較起來,我還是覺得德國或俄國派的作曲家讓我覺得比較容易親近。

採訪:那麼,喜歡現代作曲家的作品嗎?

MZ:我非常重視現代曲目。我也一直請人幫我寫新的曲目,到目前為止,大概每年都會有一首首演的曲子。不久之前才首演的,則是大衛.史塔克先生的單簧管協奏曲。

採訪:那您有使用循環呼吸這樣的技巧嗎?

MZ:不,我不會。雖然我覺得可能可以去練一下,但其實我認為呼吸是音樂中重要的要素之一,因為換氣或呼吸就像是文章的逗點或句點一樣。

不過,我也不是說用了循環呼吸就會讓音樂上自然的句點或逗點消失了。畢竟,這種東西也是為了用來演出類似像大黃蜂的飛行的曲子吧。

採訪:您喜歡的演奏家有哪些?

MZ:賴瑞.寇姆茲(Larry Combs)、法蘭克.柯恩(Frank Cohen)、史坦利.杜拉克(Stanley Drucker)、哈洛爾德.萊特(Harold Wright),然後還有聖路易的喬治.席爾菲斯(George Silfies)等等。

採訪:有沒有哪位特別喜歡的女性演奏家?

MZ:我想是猶他交響樂團吧?裡的克莉絲提.蘭德奎斯特(Christie Lundquist),她也是非常優秀的單簧管演奏家。此外,雖然不是管弦樂團的團員,也是非常優秀的艾爾莎.路德維希.維德(Elsa Ludewig-Verdehr)。

採訪:說到美國,就會聯想到爵士樂...

MZ:我自己雖然不吹爵士,但我很喜歡聽。現在最愛的就是艾迪.丹尼爾斯(Eddie Daniels)了吧。當然班尼.顧德曼(Benny Goodman)是另外一個層次。然後阿提.蕭(Artie Shaw)、巴迪.迪法蘭克(Buddy DeFranco)等等我也很喜歡。

採訪:想請教一下您身為音樂家的信條是甚麼?

MZ:所謂的信條有兩種。第一種是「為了表現自己」而去演奏作品,因此不管是演奏甚麼,都會刻滿了演奏者本人濃厚的個性。好比說理查.史托茲曼(Richard Stoltzman)就是這種類型的典型。

另一種類型,則是將演奏家的自我抹煞,為了重視作曲家意圖、成為作曲家與聽眾之間的管道而虛心地演奏,只是稍微在曲中加入一點點自己的特色。作曲家亨德密特就特別喜歡這樣的演奏家。而我自己,也是屬於後者這種類型。

採訪:真是非常寓意深遠的說法啊。由於本雜誌主要的讀者還是年輕的單簧管演奏為主,所以最後想請您給他們一點建議?

MZ:我可以說的建議有三點。第一就是先找個好老師。其次是要多經歷些正式音樂會。固然練習很重要,但要讓練習中學到的東西開花結果,還是只能靠正式的演出了。所以這也是身為演奏家必須要學會的事。最後則是開心地演奏。音樂並不是犯錯就要扣分的遊戲。如果能將你演奏時的快樂傳達給聽眾,讓他們覺得很幸福,也是音樂中最重要的地方。

採訪:這真是含蓄的好說法。順便請教一下,在音樂之外,可否透露您的個人生活或嗜好?

MZ:就像剛才說的一樣,我先生查爾斯也是單簧管演奏家,平常是以好萊塢的攝影配樂為主。我們沒有孩子。我的興趣有打乒乓球、做模型火車、健走、開派對等等。不過可惜的是,現在不太有時間從事這些嗜好。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