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6)完

終其一生貫徹棋道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6)完

文:金澤盛榮

日語有句諺語叫:「無事是名馬」(意思是雖然樸實無華、但每天都能平穩地跑完比賽的馬廄是名馬)。我看到杉內雅男、壽子夫婦能夠長期活躍於棋壇上時,就想到了這句諺語。雅男老師在回顧過去時也說:「除了在戰時罹患過痢疾外,自從結婚(1954年)以來,我就沒生過甚麼大病,一直都算健康」。

在將近一個小時半的採訪將近尾聲時,我請教了以下這個問題:

「現代是個長壽社會。但在這個世道艱涼的年代中,我們該抱持怎樣的心境存活下去?」

雅男老師稍微考慮了一下,只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接著他又說了一段非常玄妙有意境的話:「至今我都覺得我是靠著自己活下來的,但到了這個年紀後才第一次想到我其實是『被活下來』的。換句話說,我不是自己活下來的,而是靠著大家的幫忙才活著的」。我接著說:「再沒多久我也要六十了,卻完全感受不到這種想法」後,老師說:「那是因為你還年輕的關係」。聽他這樣說,也只能點頭稱是了。

我轉過來問:「那麼壽子老師覺得如何呢?」,她笑著說:「年輕的時候還不會去想這種事。不過,現在光看到我先生還能精神奕奕地參加對局,我就不能示弱。所以我現在都是用這樣的心情在生活的」。

杉內老師生前最後的對局,是2017年11月2日在棋聖賽的預賽中對上小山榮美六段。當時老師已經病倒,但即便入院之中,也是不停地說著:「我還有比賽,得早點回家練棋才行」。老師生涯的戰績總結是883勝677敗12和2無勝負,而且直到最後都是以現役職業棋士的身分奮鬥著,可說是非常精彩的職業棋士人生。

最後,我想引用壽子老師在杉內雅男老師的告別式上所發表的短歌來紀念老師:

清白一生貫棋道 正冬晴日君離世(潔き世界に生きて貫きし 君逝きたま冬晴れの日に)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