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三村智保談仲邑堇


譯自:日本棋院電子報

文:三村智保九段

現在廣受大家注目的仲邑堇小妹妹,想必大家都認識她了。

自從今年1月5日她以英才入段制度成為職業棋士的新聞發表後,已經公開下過三局棋了。想必有很多人都在電視上看到了她對局的樣子吧。

現在她的新聞是連不懂圍棋的人們都有強烈的宣傳效果呢。

關於「圍棋天才少女出現」這件事,就連我身邊的人們,好比美容師、兒子朋友的媽媽、牙醫等等會來跟我討論的情形也越來越多了。

三月生的堇小妹,現在是九歲,正是可愛的年齡,這也是比甚麼都更受歡迎的原因,但大家太把重點放在年幼可愛上,我反而更想強調她的天分有多高讓大家知道。

其實仲邑堇小妹妹也常常來參加我的道場研習,所以她的棋風我大概知道,但實際上電視來採訪問到這件事時,卻很難回答出來,特別是該怎麼跟不會下圍棋的人說明比較好讓我非常頭痛。

當然,對於會下圍棋的人來說,就很容易講清楚。

其實堇小妹妹真正厲害的地方是中盤之後才會顯現出來。其深入正確的細算、官子的計算能力,都是與年齡不相稱到讓人吃驚的高強程度。

雖然目前她需要加強的重點就是佈局,但在AI普遍拿來鑽研佈局的現代,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當然這還是需要時間來學習,但早晚能夠自然地學好吧。

沒錯,堇小妹妹想要獲得真正強大的棋力,就在於今後怎麼學習了。

所以我希望能夠有個讓她能專心練習與對局的環境,她的天分才有機會完全發揮出來。

這樣的心情,我想全日本棋迷應該都是一樣的吧。

其實日本棋院原本也是這麼計畫的,所以才創造出了這個新的英才入段制度,但是媒體對於堇小妹妹的關注程度看樣子是遠遠超越了日本棋院也好、她的家人也好的想像。

能夠讓這麼多的民眾開始關心這件事,對於圍棋界來說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堇小妹的父母本身也有強烈貢獻圍棋界的想法,所以才會對於各項相關的活動全力支持。

不過有一點讓我有些擔心。就是看了最近堇小妹妹的練習對局後,會覺得她的狀況並不是太理想。有點下不出去年年底和張栩名人對戰時的好內容。

不過,堇小妹妹現在只要稍微去街上走一下,或是去搭乘新幹線,都會馬上被認出來。雖說這是明星們的宿命,但堇小妹今年才不過九歲,這種種需要適應的地方,都需要不少時間才能克服吧。

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急於看她表現出成果,而是以長遠的眼光來默默地守候著她,會走得比較長遠。

說到這裡,堇小妹妹將在明天2月20日,和黑嘉嘉七段下紀念對局。

黑小姐是在去年「第一屆SENKO杯世界女子圍棋最強賽」中拿到亞軍的世界頂尖棋士,而堇小妹妹將以受先的局差來挑戰她。

而週刊碁將會將這局棋當作是新初段系列棋局來刊登,日本棋院的網路對弈網站「幽玄之間」也會時況轉播這一局。

我自己就是負責幽玄之間的網路解說,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替她加油。就請大家多多指教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