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1)


專注於圍棋之道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1)

文:金澤盛榮

[前言]

為了採訪杉內雅男、壽子夫妻,我在盛夏八月上旬前往杉內府上拜訪。在超過一個小時半的專訪中,談論的內容從昭和時代的名局勝負到平成時代的阿發夠為止,可說是橫貫古今東西、多采多姿,讓我享受到了至高幸福的時光。其實我想請教他們夫妻的話題還有很多很多,甚至想找機會再去採訪他們夫妻一次。沒想到才不過三個多月的時光,就收到了不幸的通知。這就是讓我單純地驚愕到不知所措。因此我想將杉內老師在最後的專訪中說的東西,分成幾次來連載。

===

當我按了在東京都內、駒澤公園附近的杉內家門鈴後,出來迎接我的是杉內壽子夫人,然後他就帶著我走上樓梯上的房間,然後我馬上就見到了杉內雅男老師的身影。當時看起來仍然是精神抖擻的樣子,完全看不出來是九十六歲的高齡。我面對著兩位老師,畢恭畢敬地喝著夫人端上來的茶時,壽子老師微笑地說:「我們幾乎是不接受採訪地,這次算是特別例外喔」。

在我去採訪的兩個月前左右,將棋界的傳奇人物加藤一二三九段(77歲)才剛結束了長達六十年以上的將棋棋士生活而退休。然而我們圍棋界的「圍棋之神」杉內雅男老師的棋士生涯早就超過了八十年,而且還是現役棋士沒有退休呢。

杉內雅男老師淡淡的說:「唉,今年只贏了一局,真是都贏不了棋了啊」。一旁的壽子老師也點頭附和著:「今年他的狀況的確不太好」。

其實壽子老師自己也已年過九十,也還是現役棋士。因此讓人很想知道,他們持續了幾十年嚴厲的勝負世界洗禮的原動力到底是甚麼?

雅男老師說:「雖然都下不贏,但我還是不會考慮退休。你問我理由是甚麼?因為我還是有還可以再進步一點的心情存在著」。接著他又補充:「只要還是現役棋士,不管哪位棋士都會有還會進步的想法。就是想要繼續描繪夢想。只不過,雖然我總是費盡心思想下些新的棋,卻總是沒有下出好結果」,老師一面說、一面苦笑著。壽子老師接著說:「然後總是下的太累、細算就散漫起來,就出現了一些體力上的問題。畢竟對局時間也滿長的」。

其實趙治勳名譽名人在達成史上第一多的一千五百勝紀錄時也說過同樣的話:「我總是想著明天一定要比今天更強。如果不這樣想,棋士生命就等於結束了」。雅男老師則又強調:「雖然大家總是說要會玩也會學,不過首先最重要的還是好好用功。你問我怎麼學?我現在常常上網看棋、擺棋。世界賽的棋譜都很有參考價值,可說是最棒的知識寶庫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