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43)


 V.歷代的副樂長與預備樂長

傑克.伊波里特.莫希(Jacques Hippolyte Maury)預備樂長(1856~1881)

莫里是在1834年1月2日出生於法國東北部莫茲(Meuse)省的聖米耶(Saint-Mihiel),12歲時進入巴黎音樂院學習樂理,並在1848年取得了第二獎,又在隔年以法國號取得了第一獎畢業。體型是比較瘦弱纖細、又有點多愁善感學者型性格的莫里其生涯雖然不長,但他的音樂人生還是有不少引人注目之處。他在1854年9月同時加入了法國禁衛騎兵軍樂隊與當時法國最具代表性的軍樂隊而廣為人知的法國帝國親衛隊憲兵隊軍樂隊擔任法國號手,又在1856年4月22日被任命為了禁衛軍樂隊的預備樂長。

莫里後來在1868~70年間也兼任了巴黎音樂院附屬軍樂科的薩克斯號(Saxhorn)教授,到了1874年甚至代替了大名鼎鼎的安邦(Jean-Baptiste Arban)來兼任巴黎音樂短號科的教授。另一方面,他也在1855年到1880年間兼任巴黎歌劇院的短號首席,自己也創作過很精采的短號協奏曲。如前所述,體弱多病的莫里在1881年10月14日年僅47歲就過世了,他的小孩馬里.梅拉尼.布蘭謝是1862年5月11日出生,年方19,軍方甚至任命了波留士(Jean Georges Paulus,禁衛軍樂團第一代樂長)從1883年1月13日起至同年5月10日止擔任莫希家族的監護人來照顧他們家族。


雷晉.尚.富蘭索瓦.帕培(Lezin Jean Francois Papaix)預備樂長(1881~1905)


帕培是1854年3月25日出生於法國西南部的塔恩省(Tarn)的拉沃爾(Lavaur),11歲時在當地的愛樂協會開始學習音樂。後來他在1874年10月29日簽下了五年志願役而加入了土倫的步兵第126連軍樂隊擔任短號手,就在這個連隊移防里昂時,他也加入里昂音樂院主修短號,並獲得了第一獎。之後他又通過了1877年的預備樂長資格考試,而在同年的6月14日擔任亞爾丁省吉貝市的步兵第128連隊軍樂隊的預備樂長,在兩年任期屆滿之際,他又和該樂隊的樂長討論後,繼續從1879年8月16日起擔任該樂隊的預備樂長。原本打算在1881年2月參加晉升樂長考試的帕培,知道了禁衛軍樂團的預備樂長莫希生病而退職而讓該樂團的預備樂長缺空了出來的消息,他又很快的和128連隊軍樂隊的樂長商量,結果就趕去了巴黎報名了禁衛軍樂團的預備樂長甄試,通過了當時禁衛軍樂團樂長賽列尼克的面試,而在16位參賽者中取得了第一的成績,而在1881年10月20日擔任了禁衛軍樂團的預備樂長。他在在任中,於閒暇之餘也在巴黎組織了一個管樂團擔任指揮。不論是身為音樂家或是擔任軍人他都有顯赫的經歷,並且獲得過榮譽軍團勳章、戰功獎、2級教育功勞獎。

帕培於1905年8月16日從禁衛軍樂團退休,但正式的公告是直到12月17日才發布。退休後他回到故鄉除了擔任管絃樂團的指揮外,還在1908年起擔任拉沃爾市的市議員,甚至到1912年止擔任過代理市長。他最後在1922年5月1日過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