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高木祥一的古譜世界(4)


譯自:讀賣新聞

高木祥一的古譜世界(4)
道策對AI,光想像就很開心

我從朋友那裏收到成為一大話題的圍棋人工智能(AI)「Master」的棋譜,我就試著擺了一遍。真的是強到難以想像啊。其中有很多人類注意不到的發想,讓我非常佩服。

它往往會巧妙地先手利用,讓對手的棋子擠在一起而效率變差,這種棋感非常優異。如果是下快棋,就算是頂尖棋士,它應該也能毫無問題地擊敗吧。

我看了它的這些對局後,就覺得當代的棋士們一定會拚命地研究AI所下的棋。只要擺最近的棋譜,所下之處都可以感覺到AI的影響。可以說大家就會遠離至今為止所下出的定石(有如數學公式一樣的圍棋局部最佳下法),而能夠下出更加自由的棋才對。

而看到它這樣的下法,很多地方和江戶時代中期的名人本因坊道策下的棋氣氛相同。比起局部的得失,這是更加重視全局的觀點而掌握住局勢,而能自由自在地運子。這些AI的落子觸感,都和本因坊道策相像。

而本因坊道策是比起從幕府時代末期到明治時代活躍的本因坊秀和、或是同一時期夭折的本因坊秀策早了一百年以上活躍著,也是非常多人心目中的史上最強棋士。其獨特的下法與思考出來的想像力,真是非常高明。

藉著強大的AI登場,也可能讓本因坊道策的棋再度受到注目。而且如果是本因坊道策的話,不知道會怎麼對付AI啊?光想像就很令人開心呢!

(全文完)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